挺吳德榮

當大家都還關注著台北市政府、民視、民代告成一團的時候,這幾天有一則不太引人注意的新聞,氣象局因『專業傲慢』而被監察院糾正。

遠因大概是今年八八水災的雨量不斷上修,而導火線是吳德榮的請辭。八八水災之際,不,應該說『之後』因為八八水災之際官員都還在狀況外,我們的馬總統很英明地向國外媒體怪罪災民自己不撤離的同時,在第一時間也要氣象局檢討預報失準,風災過後監察委員們如奉敕般大動作的查辦氣象局,吳德榮一被約談後旋即宣布退休,竟落得被專業的監察委員們糾正其『專業傲慢』。

我認為這下場對一位專業的科學人員是非常委屈的,對整個團隊也是莫須有的指控。氣象是一套非常複雜的系統,學術的名稱為『非線性系統』,蝴蝶效應大家總該聽過吧!南太平洋某處的蝴蝶輕輕振翅,經過一連串的反應與放大,最後在墨西哥灣上形成颶風,這就是非線性系統最廣為人知的比喻。你不必質疑為什麼氣象局拿了多少又多少的經費,怎麼氣象預報還這麼不準,因為非線性系統在原則上根本就已經被證明是不可被預測的,在這種不可能的情況下,中央氣象局為了讓民眾能及早準備,而自行開發雨量預報的系統,這在其他國家是極為大膽也不可思議的,因為在這之前沒有哪一個國家的氣象預報會給雨量預測,難度太高了,氣象局其實根本上可以不做這項工作,如果不做就不會被批評,但真正損失的是台灣老百姓少了一項可供參考的天氣指標,多做不見得多錯,大家要批評也得理性,批評之前也請先明白氣候預報大概是怎麼一回事。在我個人的感覺上已經是非常準了,吳德榮說:『台灣社會理盲又濫情』我完全同意,八八水災後新聞媒體『專業的』批評氣象預報,竟有記者引用CNN事前的媒體用語『超級颶風』,事後發生八八水災,一窩蜂的人跟著呼CNN神準,真是胡來,什麼叫做超級颶風,這純粹是CNN的一種新聞聳動標題,難道CNN有事先公布一套颶風分級標準,小颶風、中颶風、大颶風....、超級颶風這些陣風風速、雨量、暴風半徑都有明確而科學的定義標準嗎?

台灣民間對氣象預報科學的不瞭解,而胡亂批評早已形成風氣。平日我熱愛潛水,潛水的人很關注天氣,我常聽到有潛友稱呼中央氣象局為中央欺騙局,公家單位當然人人可以批評,但是我自己這幾年的潛水經驗下來,在我的感受上,中央氣象局都蠻準的,十次有七次浪況預報是正確的,鋒面抵達時間偶有出錯但風向也是頗為準確的,人們喜歡放大少數的失誤,而忽略了大部分時候的準確,各國的氣象預報皆有一定誤差,君不見每次颱風路徑預測,每個國家路徑都不太一樣,但並沒有哪一國命中率明顯較高,在我觀察下還是台灣的路徑預測較為準確。

中央氣象局預報在空間上是大範圍的,而人們的單日生活半徑往往不出數公里,告訴你台北市會下雨,有可能發生從新店到石牌都下著雨,而淡水卻還見得到陽光甚至有些悶熱,此時住在淡水的人批評中央氣象局不準,這樣是不是有失公允?預報在時間上也是全天候的,明天台北會下雨,明天一整天可是有二十四小時的,若是大雨下在半夜人們多半不知情,隔天一覺醒來出了個大太陽,又要怪罪中央氣象局不準?氣象預報的時間和空間在尺度上就和個人的平日生活有出入,這是我們平時沒有仔細注意的差異,忽略了這些差異,當我們發出自以為是的批評時,是不是存在這樣的盲點而不自知?

會上網的人就是比較能接受到全方位資訊的人,相信理性的人數也會偏多,如果理性的聲音可以多一點,我相信市場導向的新聞媒體會往理性的方向移動,像吳德榮這樣盡心盡力的公職人員也才留得住,這對整個社會才是好事,否則我們就是在創造更多稟持著『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公務員。

留言

對於氣象的量測我有在想利用我們已知的東西軟體搭配簡單的硬體我們是否也可以對於雨量或是土石流預警做出一些小小的貢獻
http://www.cwb.gov.tw/V6/eservice/docs/overview/observation/metro/auto_rain.htm
咖哩寫道…
只要氣象局把資料整理好放在網路上,大家就隨時可以用手機連上網去看這些資料,我想這不是什麼新的點子(現在光用手機上網連到中央氣象局就可以知道很多氣象資訊了)。
匿名表示…
監察院糾正氣象局容有爭議,但吳德榮有什麼好挺的?他趕著退休根本不是為了什麼被監院調查,而是趕公務員的「五五專案」。五十五歲提前退休的優惠明年就要走入歷史,吳德榮趕在落日前退休才是真的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首先,很感謝你的回應,希望你經常來並且經常留言。

吳德榮一位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即便不談他任內的貢獻,他為什麼不能趕在五十五歲之前退休並享有政府合法的公務員優退方案?更何況他在退休之後,繼續在氣象局擔任氣象志工,於法、於社會觀感、吳德榮的榮退都是很恰當的。

監察院對這樣一位公務員扣上一頂莫名其妙的『專業傲慢』大帽,我們可以不挺他嗎?不挺他,好像全台灣就只有監察院這樣一個聲音,那其他正在職位上的公務員會怎麼想?大家以後都來當不沾鍋?年齡到了也不退下來,繼續當萬年不沾鍋公務員?

咖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