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網誌與網誌

前幾天在網路上,聽到有人正討論著微網誌對網誌的衝擊,我之前使用過的微網誌是『噗浪』(plurk),當我剛剛接觸微網誌時,推特(twitter)算是最熱門的微網誌,噗浪後來居上,連現在的政治人物也普遍選擇使用噗浪,我猜噗浪在台灣可能比推特擁有更多的使用人數吧!(政治人物以選票當考量,他們的選擇應該有經過仔細的調查)

我總覺得微網誌是介於網誌和即時通訊軟體(MSN)的一種溝通管道,但微網誌卻可以在一個重要的面向取得成功,那就是輕鬆而沒有壓力,若透過即時通訊軟體與某人聊天,你必須持續性的和他對話,不太能丟一句話後人就離開,許久才又回來回應另一句話,而且對話內容基本上是一對一的,反觀部落格是一個較為公開性的平台,發文後雖然不必時時上去注意其他讀者的回應,但編輯文章本身就是一種負擔,你大概不太可能隨便想到一句話,沒打幾個字就當做一篇文章而發表,若執意這麼做,換來的就是一個沒有人氣的部落格,你一個人在上面喃喃自語而無法得到回應。微網誌突破了這些瓶頸,發表一個主題往往就是一句話,或很迷你的一段文字,發表後旋即會有許多你的朋友在自己的介面讀到你的文字,大家會很快速而且輕鬆的給你回應,發文表達自己的想法類似部落格,系統會主動將這段文字,展示到好友的介面上又有一點點即時通的性質,與網友在主題下交談互相回應也類似即時通的聊天效果,但他又讓你不必像即時通一樣,回應過程中不能隨意離開,你大可白天給一個回應晚上在回來給另一個回覆,在微網誌上,人們對於留言交談保有傳統網誌的溝通文化,回應到一半而離開不需要彼此有所介意,微網誌很彈性的在這兩者之間游走,這是我認為微網誌短時間內聚集大量人氣的主因。

網路上引起討論的一個話題是,微網誌有沒有可能使得網誌式微?

我認為微網誌確實會讓網誌人口降低,因為在微網誌出來之前,網誌就有一種生命週期普遍不長的現象,網誌在第一時間吸引大家極大的興趣,因為這是第一次有一個平台可以讓你展現自我,更重要的是介面親和力高,使用者不需要任何網頁語法背景,三兩下一個外行人就可以架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站』,當時部落格對網民們的衝擊性相當高,大家一窩蜂的申請,一下子變得人人都有部落格了,但不消幾個月問題就浮現了,絕大部分的部落格根本活不到三個月,十個部落格不到一個,會在一年後還持續性的更新文章,問題很明顯,因為對大部分人而言,寫部落格是一件累事,辛辛苦苦的寫出一篇文章,卻得不到回應。部落格的這種特性,早在微網誌流行之前就已經存在,而微網誌的出現,不過是讓原本已經死亡或即將死亡的部落格直接放棄而轉戰至微網誌,相信在微網誌活下來的比例會比在網誌中大得多。但我不認為網誌會式微,因為網誌的表現方式較適合文章的展示與閱讀,在網誌上可以發表圖文並茂排版得宜的文章,網誌是一個稍微正式一點的發表平台。網誌與微網誌在我眼中不是對立的,微網誌甚至在某些方面可以幫助網誌,作者可以內嵌一個微網誌介面在自己的部落格首頁中,讀者可透過該方塊迅速的與文章作者取得聯繫,這比傳統的留言然後等待文章作者回覆來得有效率得多,另外,新發表的文章也可以透過微網誌的傳播主動性,從微網誌吸引更多人來到傳統網誌上閱讀,畢竟傳播就是微網誌的強項,我想不出來在網路上有哪一種介面在傳播力上可以勝過微網誌,活用微網誌的傳播性質,可以讓網誌的人氣上升。

結論是,微網誌的出現確實會影響網誌的數目(或文章更新率),但兩者性質上的差異不致於一山不容二虎,反而在部落格主巧妙的安排下,網誌與微網誌兩者可以相輔相成。

留言

蘆洲分局表示…
1.暑假期間青少年打工要謹慎,勿被金錢引誘從事販賣盜版光碟、充當酒店等不法場所服務生或侍應,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打工諮詢專線:02-29653900」。
2.不涉足網咖、電動玩具、撞球場、舞廳等影響身心健康各類場所。
3.多從事正當休閒活動,遠離毒品、尊重身體不援交、不飆車,建立正確、積極人生觀。
4、不應一時好奇參與不良組織。

法務部「青春無限、樂活一下-MORE法狀元」兒童及青少年犯罪宣導網站http://tpmr.moj.gov.tw/kids/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活動網站
http://young.min-net.net/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蘆洲分局 關心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