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的未來

過去我一直對圖書館感到很有興趣,每次有機會進圖書館,我都會在內心評比這間圖書館的特色,目前我個人最欣賞的圖書館是中原大學的圖書館,並非勝在規模而是一種閱讀氣氛的塑造,最不欣賞的是台灣大學圖書館,雖然台灣大學圖書館是我見過最富麗堂皇的,但藏書不夠集中化我很不欣賞。
原本,我以為圖書館的未來都是悲慘的,因為理論上而言,書本是絕對會越來越多的,而圖書館的內容體積永遠都是固定的,除非擴建或根本拆除重建,圖書館的藏書若達到飽和就失去了重要的功能,只剩下兩條路,一是把借閱率低的書收藏到倉庫裡,或是將一些學術價值較低的書贈與他人(排出圖書館),第一種方法會導致使用者若要借閱被倉儲的書,可能得透過工作人員花些時間才能取得,不若架上的書立刻可以拿到手,第二種方法更糟,因為就算是很普通的雜誌,你也很難判斷其學術價值,即便是『壹週刊』這類通俗雜誌,可能對研究某種社會現象提供很好的資料。
圖書館建築註定無法長壽的宿命,被『紙本電子化』化解掉了,在未來幾年內,圖書館紙本藏書量的成長會越來越趨緩,甚至如果圖書館這類機構主動將紙本電子化,或者向外購得藏書的電子版,則原本的紙本就可以丟進倉庫深處,圖書館的體積甚至有可能越來越小,最後小到剩下一台硬碟伺服器,圖書館的未來難道會如此沒有書香?我推論應該是不會的,目前大型的圖書館會逐漸轉型,我稱這種轉型為『博物館化』,圖書館的重責大任就是保存重要書籍的紙本,有些意義非凡的書,平時雖然以電子檔廣泛流傳,但是其紙本有不同的人文歷史意義,雖然這些紙本也都是印刷品,但只要年代一久自然就會有其典藏價值,圖書館一方面可以與書商或作者洽談版權,收入其電子檔於檔案伺服器中,另一方面也要精心打造溫度濕度適合保存紙本的環境,將一些有特殊意義的書籍紙本加以保存,儘管圖書館的任務稍有改變,但我認為圖書館的體積需求註定越來越小,畢竟值得精心典藏的書籍並不多,清掉大量書櫃,騰出來的空間打造成適合閱讀電子書的環境,將會是更有效的利用。
事實上這樣的轉變,早在十幾年前就以一種類似的方式默默進行了,當時不是電子化而是微膠片化,許多圖書館為了收藏數十年的報紙資料,將報紙以照相術的方式拍攝到一張小小的底片上,當讀者要調閱某年某日的報紙,就可以找出該底片,並用某種類似顯微鏡的機器閱讀底片上的內容,某些較具規模的圖書館基於重要典籍的收藏與保護,也會主動製作微膠片,讓讀者只能借閱微膠片而減少對珍貴紙本的傷害。如今紙本電子化對圖書館藏書方式的衝擊,將會遠勝過當年微膠片技術,當年微膠片的製作其決定權完全在圖書館的手上,而紙本電子化的趨勢則強迫圖書館納入電子版的收藏,無論以後圖書館的書香變淡是多麼可惜的事,但我依然支持紙本電子化,因為這會將大片的森林還給地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