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刀之情



最近阿牛的部落格裡,有一篇介紹著名老影集『百戰天龍』的文章。
小時候因為沒有第四台,所以影集節目相對於現在少很多,馬蓋先是每個禮拜六晚上必看的節目,馬蓋先所使用的招牌工具『瑞士刀』,當然也是大部分男孩夢寐以求的隨身工具,我自己也曾擁有過幾把瑞士刀,不過大部分都是一支九十九元台幣的地攤貨,非常的不耐用,也因為假貨不耐用也不銳利,所以練就了我磨刀的好功夫,我現在潛水隨身攜帶的潛水刀,保養時常自己用磨刀石細心打磨,所以一把潛水刀用了五年還不想換。當時,雖然明知地攤賣的瑞士刀是假貨,只有班上家境好一點的男生可以擁有『正品』,正品有多耐用我們小學生見識不到,但正品的鋒利在小學生的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如果有人問我們這群小男孩,什麼是世界上最利的刀子,我們一定不會想到是日本武士刀或者中國魚腸劍,答案絕對是正牌的瑞士刀!
對於瑞士刀的『幢景』,從國小延燒到高中,上了高中後開始有一點零用錢,存了一筆錢買了一把正牌的瑞士刀,印象中是兩千塊出頭吧!非常珍惜人生中的第一把正牌瑞士刀,出門一定放在隨身包包裡,到底正牌瑞士刀有多耐用呢?到現在我已經念博士班了,他依舊躺在我的包包裡,從高中書包一直到現在的電腦包,中間換過無數的包包,不變的是同一把瑞士刀!
阿牛的部落格文章讓我起了一股衝動,將這把多年來隨我征戰南北的佩刀拿出來把玩欣賞,無意間拉開幾乎沒用過而仍保持銳利的鋸子,赫然發現,尖銳的鋸齒間還留著一點點木屑,這一幕令我頗為震驚,因為那比螞蟻細小的木屑,是一段永生難忘的美麗回憶..........

那是一個高二升高三的暑假,高中生為了升學幾乎沒有寒暑假,假日也是一整天都待在學校念書準備考試,有一天傍晚,我提議要去海邊走走,她欣然同意,那是北方澳與蘭陽溪出海口之間的一段海灘,非常寬廣但人煙罕至,除了很遠的距離才有一個岸巡兵哨,衛兵好幾個小時才會來巡視一趟,可以說是難得的無人佳境,夏天氣溫高,兩個人一踏上冰涼的浪花忍不住互相追逐潑水,夕陽下,無人的沙灘上,倆人玩得很開心,早把留在沙灘上另一頭的書包和高中繁重的課業拋到九霄雲外,黃昏柔和的太陽照得天空一片橘紅而浪漫。
原本舒服的涼風,隨著天色漸漸變暗而開始有點寒意,或許是因為身上的衣服濕著,風一吹就感覺冷。這時一定要假裝很有辦法的高中男生,找了一些海灘上的漂流木,其中兩塊直徑很粗的就滾來當椅子或靠背,其餘細枝堆成一堆,摸黑從書包裡拿出了這把瑞士刀,用瑞士刀裡的鋸子,鋸了一些孩童手臂粗的中型樹枝,按照順序鋪了一個完美的乾柴堆然後順利起了火,這些乾柴盡責的化為溫暖的火燄,夏夜晚空下,寬闊的海灘上,我們完全沒有回家的念頭。那是一個至今回想起來,依然美得不可思議的夜晚,兩位高中生坐在沙灘的火堆邊上,起初我們欣賞著滿天的星斗,不知過了多久,月亮突然帶著復古的瞑黃色彩,出現在黑暗的海平線附近,當月亮往上升了一段,才漸漸成為一輪完美的圓,月光灑落在遙遠的海天際線,沙灘上的我們看見一道月光鋪在微浪粼粼的海面上,就像一條月光小徑,從天之涯一直延伸到我們腳下,彷佛在招引人們放心的走在那條通往月球的光之道路上。那一夜,我們一直待到柴火燒盡了才離開。

木屑就來自那晚沙灘上的乾柴。良久,我再闔起瑞士刀,那段美麗的回憶也重新回到心底雋永的深處。

留言

鑫镜寫道…
很美好很浪漫的一段故事,我也是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瑞士军刀,但是买不起。前年买了一把一直带在身上,到现在还是崭新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