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可以被信賴嗎?

最近,台灣社會被兩個議題吵得很火熱,一個是美牛進口,另一個是H1N1疫苗的施打。
以現在的科學來看,答案似乎很簡單,吃美國牛得狂牛症的機會很低,低得不可思議。新流感疫苗確實需要注射, 因注射疫苗而致死的機會同樣也很低,也低得不可思議。許多專家都紛紛表示美國牛肉安全性高可進口,而新流感疫苗也該施打。我不敢說自己就是一個科學人,但身處實驗室超過十年光陰的我,起碼稱得上一位科學觀摩者,我完全同意專業人員基於科學基礎對這兩個問題產生的共識。

這兩個議題都不是我的專業,所以我要討論的是更上一層的想法,『科學究竟有多麼值得我們信賴?』

開始發表意見之前,我想先引入一個簡單的問題:『請問,太陽系是以太陽為中心還是地球為中心?』很多人不加思索就會說是以太陽為中心,回答的同時,心裡說不定會抱怨這個問題的沒程度。現在,我們都認為太陽才是太陽系的中心,但是幾百年前,當時的天文觀察與理論歸納,科學界會給出的另一個答案是太陽,科學是會演進的,原本正確的答案可能過一陣子就會完全被推翻。假如,連這個不加思索的問題都會被推翻,而且是花了百年的時間尺度才從答案A跳到答案B,那麼我請問你,此刻所相信的科學,會不會也有翻盤的一天?
另外一個,前幾個月讓我驚訝的大翻盤問題是『母乳比合成的配方奶更適合嬰幼兒!』,這個命題現在聽來好像無庸置疑,但是就在我小時候,對母乳的觀念恰好相反,當時認為母乳的營養是不夠的,新穎的配方奶是許多專業人員秉持著科學所調配出來的,其優於母乳是很可以理解的,而且配方奶的廠商也提出大量科學數據配合大規模的行銷,以配方奶取代母奶是當年的主流觀念,而事實是,以配方奶餵養的小孩,在體重的成長曲線上也確實優於一般的母乳,簡單的說就是配方奶養出來的小孩比較胖,看上去當然給人感覺比較營養,經過了許多年,現在的觀念已經大翻盤了,就連政府也大力推廣親餵母乳,雖然母乳哺育出來的小孩體重會比配方奶的還輕,但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這反而自然解決了嬰幼兒體重過重的問題。

我們再回頭看看原本的問題『科學究竟有多麼值得我們信賴?』,雖然剛剛提出兩個反面的懷疑,但我要說,科學是最值得採取的行事原則,但理由並不是因為科學值得信賴,而是走科學路線即便走錯了,日後才有反省的空間,如果當初亂猜或求神問卜,走對了很幸運,可是一旦走錯了,日後也不知該從何檢討起,人類的知識與經驗就無法在試誤的過程裡成長。我要說的是,科學是值得我們採行的辦法,但是從科學史看來,科學並不總是值得信賴,懷疑是科學的基本態度之一。所以,當老百姓懷疑美牛、或新流感疫苗時,我不同意專家以此批評台灣民眾理盲,也不同意以此判斷台灣社會科學教育不足,民眾即便就是很瞭解,還是可以提出懷疑,如果我們的專業人士真的夠科學,應該明快果斷地提出科學的檢驗數據說服民眾的懷疑,這樣的辯證過程在我看來才是科學!

最後引用幾分鐘前看到的一篇新聞作結:(原文連結

歐盟衛生署長:新流感疫情乃藥廠製造的假象
   
* 2010-01-11

*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郭希誠】


    歐盟衛生署長(沃達)指控,這一波新流感疫情,根本是藥廠為了賺錢製造出來的假象。
沃達說,藥廠和疫苗製造商影響了世界衛生組織,讓世衛組織發布新流感疫情全球警報。他說,世界各國政府擔心新流感疫情的衝擊,紛紛擠出有限的衛生預算為民眾施打疫苗,實際上只肥了幾家藥廠。
沃達提議,要調查藥廠在這次「假疫情」裡的角色,歐洲議會已經通過他的提案。

留言

匿名表示…
咖哩 你好!我是 阿布拉1/31日很高興在豆腐岬與你短暫會談,映像中你是個健談,開朗的人,有空來家裡座座,保育協會歡迎對大自然充滿熱情的人,盼有機會聽聽閣下對生態保育及本會的寶貴意見.希望再一次見面!
游秉宏 上

附上電話:9901915
E.MAIL:
open_service_y.k.y@hotmail.com
咖哩寫道…
游理事長您好:

我最近幾天會將自己的想法整理好,寄到你的信箱裡給你參考。

保持聯絡!

珈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