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軟體集 (重灌電腦必備)

最近重灌筆電作業系統,原本以為又是某硬體故障,導致一夕之間開機過程極為緩慢,想說反正是假日,禮拜一送修前自己試著重灌看看,沒想到重灌後一切恢復正常,目前猜測可能有一支不知名的病毒躲過了AVG防毒軟體的偵測。距離上次重灌約一年多,這次發現在安裝工具軟體時,自己的使用習慣已經大幅度的改用『免費軟體』。特別將自己長期使用的免費軟體名單收集起來,補上官方網頁的連結與自己的心得介紹,希望對大家會有所幫助。

1.AVG free edition:這套免費防毒軟體,我已經使用超過四年,雖然是免費的但防護力一向不錯,最令我欣賞的是她對於電腦的資源佔用極少,大學時期用過一些大廠牌的防毒,可是對那些防毒軟體感到很厭煩,只要一裝防毒軟體,電腦的運作速度明顯感到被拖累,因此對於輕巧的AVG可以說是一用就愛上了,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防毒拖累效能也很感冒,AVG一定會讓你滿意。

2. ESET NOD32 線上掃毒 :這次之所以會重灌,就是有某個惡意程式躲過了AVG的防護,但我並不怪罪AVG,畢竟沒有一套防毒軟體可以做到全面防護,而且這種情況幾年來才發生一次,但有鑑於此為了避免重倒覆轍,我試用了各家大廠的免費線上掃毒系統,覺得NOD32的線上掃毒的介面較簡單,掃毒速度尚可接受,因此這次重灌後我留了NOD32線上掃毒的連結在桌面,以後每個月找個空檔就可以連線掃毒,用來彌補單套防毒軟體的不足。
 
3.奇摩輸入法:用奇摩輸入法大約半年了,過去我是自然輸入法的愛好者,可能是我個人的感覺,當XP升級到SP3後,第八版的自然輸入法似乎偶爾會導致電腦當機,第九版已經在去年上市,但上網又聽說好像沒有太多革新之處,讓我這個自然輸入法迷一直沒有動力去買。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試用了奇摩輸入法,感覺選字還蠻聰明的,重點是免費,毅然決然就此跳槽到奇摩輸入法了,幾個月使用下來,除了沒有自然輸入法的大尺寸選字視窗以外,其餘的我都滿意。

4.CDBurnerXP:因為本人患有筆電被偷與硬碟隨時掛點的過度擔憂症,所以幾乎是每十天就會備份一次筆電裡的研究資料,備份方式是燒成DVD片(而且還指名要日系原廠的空片),因此燒錄動作對我而言格外重要,為了節省購買軟體的預算,長期以來都用免費的光碟燒錄軟體『CDBurnerXP』,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一套燒錄軟體好用或不好用,只不過我從來沒有察覺她有任何找我麻煩的跡象,基本的燒錄功能她都有,也支援光碟映像檔的燒錄,介面簡單實在,體積不大。

5.Alcohol 52%:是的,你沒看錯是52%,而非平常看到的Alcohol 120%,這套軟體是免費的光碟映像檔掛載工具,安裝過後可以在電腦裡開設31個虛擬光碟機,一般常見的光碟映像檔都可支援。其實像這類工具還蠻多選擇的,之所以會選擇她,是因為他是Alcohol 120%這間公司出產的免費軟體,沒有燒錄光碟的功能,單純的就是應付光碟映像檔的掛載。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同一台電腦裡不能同時安裝52%與120%,其實如果你有了120%,也就不需要52%了,所以這點不太算限制。如果我要將某光碟映像檔燒錄成光碟,會選擇用CDBurnerXP,所以這兩套軟體合作起來,對我而言也就夠了。

6.Auslogics Disk Defrag:微軟附在作業系統裡的一項雞肋工具就是硬碟重組,所以早在大學時期,我就已經放棄使用微軟的硬碟重組工具,最近這幾年我用得最好的就是Auslogics出產的硬碟重組軟體,現在最新版已經不會讓介面的文字出現亂碼了(以前會,但不影響功能),不過舊版的版本有一項有趣的功能,那就是重組完成後,她會計算這次的重組可能會為電腦帶來多少效能的提升,通常一台電腦如果都沒重組過,交由她好好整頓一下,往往可以提昇效能超過百分之十,但這項效能改進評估系統,已經在新版被拿掉了。這間公司很有趣,他們出產了許多提昇硬體效能的軟體工具,對我這種捨不得換電腦的窮學生還蠻管用的。

7.CCleaner:電腦用久了,難免經過許多軟體的安裝與移除,許多軟體移除時並不會修正當初安裝時的登錄檔,這導致電腦莫名其妙的越用越慢,往往就是廢棄的登錄檔在搞怪。CCleaner第一次使用就讓我大感震驚,當時我以為我的桌上型電腦硬碟快掛了,因為讀取速度緩慢,當時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經人推薦使用CCleaner,沒想到原本以為快掛點的硬碟,竟然又回復雄風,原來許多系統運作緩慢的原因並非出在硬體,而是軟體方面有許多累贅需要清除,CCleaner是清除電腦廢棄物包袱的好手!(除了登錄檔的清除,對於硬碟空間的清理也非常厲害,很容易清出超過1GB的新空間出來)

8.firefox:這應該不用我介紹了,如果你還在乎自己的上網效率和安全性,請愛用火狐狸瀏覽器。(Google chrome的速度和安全性也很好,速度應該在火狐之上,但我受不了她無法記住我要的畫面縮放比)

9.Google toolbar:如果你有在使用Google的免費服務,安裝Google toolbar會幫助你對每個服務的存取與編輯,另外,這個工具列還提供你線上Google書籤的存取以及線上即時的Google翻譯,透過她存取線上書籤已經讓我極度的依賴,開始使用工具列的線上書籤後,我從來沒有使用瀏覽器上的書籤功能了,即便臨時使用了別人的電腦,我也可以立刻使用自己的線上書籤,非常方便!

12. K-lite mega codec pack :這套解碼器含classic media player,更新率非常高,幾乎所有的多媒體格式都支援(包含rm檔)。

14. Google Desktop:雖然產品名稱為Desktop,但我通常只使用她的搜尋功能,為了維持電腦桌面的整潔我都會手動將她提供的桌面訊息列關閉,但也許你會喜歡整合一些即時的訊息在桌面上也不一定。微軟作業系統內建的搜尋功能非常的弱,反觀Google Desktop提供的搜尋功能,往往我的關鍵字都還沒打完就已經找到我要的檔案,唯一要注意的是,新安裝此工具之初,她必須先對電腦裡所有檔案建立索引,這需要耗費一到倆個小時的時間,而且這段期間內,硬碟會有些忙碌,電腦會因此變得有點遲鈍,但只要讓他完成全電腦的索引建立,日後她對電腦的運作不會有影響。極強烈建議電腦重度使用者安裝此工具!



留言

Unknown寫道…
建議加裝"Ramdisk",然後將瀏覽器的Temp路徑移到Ramdisk虛擬的磁碟機,or ACDsee的temp...or其他需要使用暫存空間的程式,將它設定到虛擬磁碟,可加快整個電腦速度...(虛擬磁碟速度比SATA轉速快上30倍!
咖哩寫道…
Dear CL

以前用過好一陣子的RamDisk,有感覺速度變快,但之後疑似會偶爾發生當機事件,所以就移除不用了。
我還用過另一套軟體,可以把硬碟的快取移到ram上,對不常關機的人,在效能提昇上也很有幫助。
咖哩寫道…
我竟然忘了每天都在用的『PDF exchange viwer』

http://www.docu-track.com/home/prod_user/PDF-XChange_Tools/pdfx_viewer

超級好用的pdf閱讀軟體,可畫線加註筆記,可說是研究生必備軟體!
Unknown寫道…
經你這麼一說,我有注意到...似乎真的會當機...是不是Ramdisk引起的...我再試一陣子看看...Thanks for the info.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