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藍天片段心得(與牛爸討論的懶人包)




盧貝松導演的碧海藍天(The Big Blue),可以說是全世界自由潛水人必看的一部電影,推出當時是1988年,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依舊有不少人關注與討論,這大概就是經典電影的魅力。這部電影將自由潛水的技術面一直到心靈層面都做了很貼切的詮釋,如果你未曾接觸過自由潛水,看了這部電影後,對於男主角有些不能理解,那就暗示著這部電影的成功,因為這種不能理解,就是自由潛水這項運動帶給一般人的初步感受。
最近和牛爸在部落格上,漁人第十一話的問與答裡,針對男主角最後的決定有一連串的討論,因為我的表達能力比較差,所以經過好幾輪,才終於明白自己該怎麼說出心中的想法,基於網路上的傳統,我一定要來丟個懶人包,讓大家明白我們那一長串到底在說些什麼:

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男主角最後以一種類似自殺的方式,追尋對於大海深處的愛,備受爭議的是,當他做此決定時,她的愛人正懷著他的孩子,她跪坐在潛水平台上哭泣著請求他留下,他毫無所動,甚至還請他的愛人為他啟動沈入深海的下潛開關,最後,他的愛人支持了他的作法,噙著淚送他最後一程。
不只是牛爸,許多人都對這一段有些意見,甚至身邊有朋友對這樣的結果嗤之以鼻,總覺得這不過是電影為了戲劇化的一種手段,男主角是一位為了大海而拋妻棄子的男人。絕大部分的人,沒辦法接受這位男主角的作法,有些人天生對任何可能發生溺斃的水體都沒有好感,平日懼而遠之,更不要說去理解『水面下比較好』的這種感受。我覺得同樣的一部電影,當然會引發許多不同的感想,不過就我個人的主觀而言,我不覺得男主角這樣的作法有什麼關於對與錯的問題,我們看男主角是拋妻棄子尋求自盡的負心漢,那男主角看我們這些衛道人士,不也是拋棄大海的罪人嗎?大海雖是一片廣大的水體,但對於陸地生物,無論在當今生態或者遠古的生命演化裡,大海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大概不需要我贅言了,而人類如今又是怎麼對待這片堪稱母親的巨大水體,污染、掠奪也許並不直接與你關連,間接的來說我們卻也不敢大言不慚的撇清罪責,她在各位的心中難道只能被稱為一種夏季的戶外娛樂場所嗎?劇中男主角最後做出了選擇,我很欣賞這點,反觀我們自己呢?我們也做出了選擇?還是我們根本沒有選擇的勇氣,而持續抱怨著自己如何的『被迫』?

劇中的男主角,現實生活中真有其人,而且名字一模一樣就叫做『Jacques Mayol』,此文章的插圖就是他本人(致力於海豚保育),這個人被稱為現代自由潛水之父,他將類似瑜伽的呼吸法帶進這個圈子,提昇了自由潛水的自由度,在他之前,自由潛水人如劇中另一個真實人物Enzo,運用的是一種叫做超呼吸的呼吸法,現在已經被潛水醫學證明超呼吸是欺騙自己的危險作法,比起一般的呼吸法更容易引發淺水昏迷。Jacques Mayol同時也是第一位自由潛水深度超過一百公尺深的人類,現代接觸自由潛水的人,大抵上都還延續著他提倡的自由潛水精神。現實生活中的他,在2001年耶誕節前自殺於義大利家中,享年七十四歲。盧貝松導演當年拍這部電影時,大概萬萬沒想到,劇情的結局竟然有點預言了十三年後Jacques Mayol的生命終點,或者是,1988年Jacques Mayol在協助拍攝此片時,心理就埋了一顆對自己生命了結的種子,這些我們不得而知,但如果你問我的意見,我依然會說『不認同,但很欣賞』。

底下我節錄一段這部電影的台詞,台詞背景是在恩佐(Enzo)因溺水被救起,一息尚存躺在潛水平台上與男主角傑克(Jacques)的對話,講完這些話後,恩佐就失去意識.........

恩佐:你是對的。
傑克:關於什麼?
恩佐:海面底下確實比較迷人,海裡是一個更棒的地方。
傑克:別再說了.....
恩佐:把我推回海的深處吧!
傑克:你不要再說了,我做不到.......
恩佐:傑克.....帶我下去吧!....拜託......

Enzo: You were right.
Jacques: About what?
Enzo: It's much better down there... It's a better place...
Jacques: no...
Enzo: Push me back in the water...
Jacques: No, I couldn't...
Enzo: Jacques... Take me back down... Please...

留言

Unknown寫道…
Can't agree more...

I remember every single word that they said in the movie. Surely, it's better down there.
咖哩寫道…
接觸自由潛水越是深入的人,越能體會這部電影內在的精神。
你說他現實中是自殺在家中而不是在大海中這點有點奇怪
另外現實中他將生命致力於海洋生物的保育這點好像比電影來的務實,雖不能像電影那樣的死在大海的懷抱裡也能夠活出生命的意義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三分鐘太陽熱度學長:

現實生活中他選擇什麼樣的死法,我想這沒什麼好奇怪與不奇怪的,曾經看過文獻說是上吊。

『務實』?生命的意義?
這全是個人主觀的認定,每個人按著自己的background去選擇自己要的方式,只要做出選擇,用心的執行,我覺得都是好的。我不太懂該如何分辨務實與不務實,或者所謂生命的意義。這些問題太難了。
billy表示…
心有戚戚焉,這部電影也是盧貝松自認一生中拍的最好的一部,建議看一刀未剪的導演版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好像在台灣流傳的DVD,都是導演長片版...(還有DTS音效!)

咖哩
從牛爸的家過來。

我覺得這樣的討論,會很熱血,也很頭疼,常常也無解。

「勇敢去追求理想」在我們都不算青春年少的此時看來,是特別五味雜陳的,因為倒帶來看,我們的理想不知改變了多少,我曾經想當作家、影評人、專業志工、電影售票員、拾荒者、全職家庭主婦、上班族、不想有孩子、想自己教養小孩、也想過離婚……,每一樣我都勇敢地、不顧一切地去實現的話,結果不堪想像。

自己的人生路,只有自己能走,無法複製別人的。想得到千古不變的、一勞永逸的信念,似乎也是不可多得。我不知牛爸對基督的教義全部照單接受,從未有過一絲絲懷疑嗎?我是佛教徒,我一直在懷疑中與我的信仰對話,有些部分更堅定,有些部分選擇忽略。

只要腦袋能思考,有心學習,希望更好,這樣的與生活與自己與別人的對話,就不會停止吧!
咖哩寫道…
親愛的米琪林:

我對於自己人生中的夢想,從小到大變化不大,曾經在中學浪蕩時期改立志為做修車工人,不過大概只持續一年,就又回復原本的志向一直到今天。
志向變化不大,但對於生活的態度倒是有很大的轉變,從一般然後安逸到悲觀再經由折磨到現在的樂觀,這期間轉變倒是很大。
你的回應中有這麼一段:
『每一樣我都勇敢地、不顧一切地去實現的話,結果不堪想像。』

我的看法剛好相反,如果每一像你都勇敢的追求,最後的成就,或者最後的人生體驗深度,恐怕不是一般人可以達到的!
我想這是不同,也是非常特別的一種生活方式,倒不見得是負面的,所以我自己不會用『不堪』來敘述這樣的想像。

我喝酒、吃肉、近女色,但我自認自己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哈!這樣說應該會被打),我看不慣現在『市面上』那些蓋大廟大佛的佛教,與我心目中最接近的佛寺是阿里山上的慈雲寺,我人生中有那麼好幾個美麗的黃昏都是在慈雲寺前的長椅上度過。
有錢蓋大廟建大佛辦隆重華麗的各種法會,怎麼不把這些錢用來布施呢?這是我萬萬想不透的,所以我用自己的方式信仰自己的宗教,我的心依然可以得到寧靜,逆境中依然可以樂觀!

謝謝你寶貴的留言!

咖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