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籤

今年農曆過年較忙碌,一直拖到初五下午才到廟裡去求籤,今年廟前的小廣場蓋起了一座新的漆紅鐵皮屋頂,對這間低調的小廟而言是不得了的一件擴建工程,鐵皮屋頂下,三兩位住在附近的鄉間老人,圍著一張木桌用象棋子賭博,大概每年春節都是如此。
大廟人潮令人窒息,我獨鍾情冷清小廟的寧靜,廟裡格局幾十年來依然不變,舊紅原木樑柱圍著不到十坪的面積,擺設簡約而神聖,每回祭拜完畢後我都會忍不住撫摸祭壇上的木魚,我那焦躁不安的心也同時受到了撫慰。大概是我的家族起源於這個偏僻的鄉間,也或許是我對這間廟特殊的情感,所以我在這裡求的籤總是特別靈驗,每年初來這裡求一紙籤,已經是我農曆春節不可缺少的儀式了。



『花開今已結成果』:當年還在說服家人讓我於畢業前結婚的階段,我就已經事先抽到了一張『家中妻兒鼓腹坐』的籤詩,事後我順利完婚,並且如計畫中平順的迎接了我的第一個孩子。如今這首籤的第一句,又不得不讓我驚嘆此廟宇之靈驗,如果將已經完成的『果實』解釋為小孩,這句話準確的說明了我現在的情形。按照一般的籤詩資料解讀,這句話暗示著,之前苦心經營的一些事情,在這新的一年將進入收割期。(要是你看我去年的籤詩,會更覺得靈驗無比)

『富貴榮華終到老』:對這句話實在不能領悟,因為現階段我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機會可以讓我在一年內就達到『富貴榮華終老一生』的境界。

『君子小人相會合』:這句話講的是孔子的一則小故事,有天孔子乘車外出路上遇到一名孩童,與這位口才伶俐的孩童展開一段詼諧的對話。按照表面解讀,就是說明抽此籤的人會遇到強詞奪理之人,要有包容的心,畢竟對方位階較低(小人指的是小孩),以包容的心自然可以和平與之相處。(如果求籤者當初是想詢問孕事,這就暗示了有成功懷孕的機會)

『萬事清吉莫煩惱』:一位研究不怎麼順利的研究生可以聽到這句話,是頗大的安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