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失敗了!我成功了!(談退出自由潛水論壇)

最近,自由潛水論壇出現不只一個人,明確的對我的管理方式有所意見,我覺得已經到了一種沒有辦法再溝通的地步,所以選擇在這一點點的聲浪中,自動請辭,在這裡跟站長海丸子先生說聲抱歉,因為倫理上我應當先讓站長接受我的這份要求,但心意已決就不再拖泥帶水了。

做出這樣的決定後,我得承認有不小的難過。

還記得當初我只是隨意逛到一個潛水網站,發現裡面竟然沒有自由潛水相關的討論版,因此向站長提議應該要有這樣的論壇,當時還是菜鳥的我萬萬想不到,這個提議使得自己成為自由潛水論壇第一個會員和第一個版務管理者。
從一個全無的起點,一位發言者、一位觀眾、零篇文章,開始了一段很漫長的自言自語,因為堅信只要有內容,最終就會吸引同好一起加入討論,這份信念推動我大量的翻譯與引進國外自潛資訊,也把一些自己的潛水體驗分享到討論版裡,也不知道維持了幾年的喃喃自語,我總共發表了超過一千九百篇的討論文。人潮漸漸出現了,再也不是一個人發夢囈,不只是有同好加入討論,還因此認識不少好人,甚至有些人特地來到豆腐岬與我一起潛水,在這個論壇裡和大部分的人互動都是很好的體驗。

可惜,事情很少是一路理想到底的,總還是吸引了極少數我難以相處的人,與此同時,平時不太發言的會員,竟在這個時候也紛紛站出來表達對管理版務的意見,驚覺自己是這個論壇發展的主要阻礙,既然如此,那就在這種難堪的姿態中以再見一詞做出所有的解釋。

想來是非常令自己感到惆悵與寒心的,畢竟這是自己一手從無到有打造出來的園地。可是冷靜一想,倒也覺得釋然,我的難堪與失敗不就正是我的成功嗎?

這個站原本只有我一個觀眾呀!

這麼多年的努力後,不只是吸引了數百個常駐會員加入討論,這麼多人聚集的場所必定會發出各式各樣的聲音,假如一直沒有出現我無法忍受的意見,那就代表人氣還遠遠不足,今天這個場面還不精采嘛!天底下哪一個網路論壇沒有批評板主的聲音?那必定是很冷清的論壇才會如此!(最大的Mobile01每天都在臭罵板主)

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一個階段性的工作該結束了,我能做到這樣也夠滿意了!

最後對自潛論壇,對未完的討論意見還有什麼要說的嗎?除了再見還是只有再見了。

留言

MeL寫道…
Don't be feel sad . man
This is life. isn't it ?

Keep Alive Keep diving
Kelly寫道…
Dear 咖哩,因為看到你的文章就過去海丸子那逛了一下。我有看到其中發言比較突出的幾位,看了的確是蠻討厭的!!:)我從一開始就覺得會玩自由潛水的應該都是謙虛內省的。我知道你是希望論壇能有一定合諧的氛圍,能讓許多想踏進來卻又沒有門路的人能在那個論壇沒有壓力沒有競爭的互相交流學習,這種運動本來就是沒有壓力沒有競爭性的(其實我真的不認為自由潛水是運動,用運動來形容他其實也有點膚淺,它是一個類似瑜珈類似冥想與反省的行為),但是人有百百種,就像Umberto與Pipin兩個人就是很好的例子,一個內省、一個外放。希望你不要太介意網站那些話語。不要讓經營那論壇變成你的壓力與不高興的來源,那都不是你需要去承受的。加油也別灰心。不管你選擇離開或者繼續留下,很多人都支持你的:)。對了我有看到Mel也在內,想當初也是他介紹我如何選擇蛙鞋甚至要借我穿呢:).看到他的名字還真高興
咖哩寫道…
親愛的呈輝:

是的!人生有些事情的發生確實不是那麼如意,但我會試著去接受。
謝謝你的安慰!

咖哩
咖哩寫道…
Dear Kelly:

很謝謝你特別打了一篇短文描述你心裡的感受,我可以感受得到對於自由潛水,我們有類似的想法,其實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問我們自己快不快樂,用自己感到舒服、快樂的方式進行自由潛水,這也就夠了,海面上這些紛紛擾擾不是那麼重要了。

謝謝

咖哩
大愚寫道…
咖哩, 我很抱歉發表了對你不利的言論. 挑園那小子傳了要對你不利的簡訊給我, 我怕他對你不利. 君子動口, 但那小子簡訊裡表達了要動手的訊息, 再加上那小子是海龍蛙兵, 動手是家常便飯. 你是從事科學研究人員, 我相信應該不適合和人動手. 而且當時那小子停權不能發表不滿的言論, 心裡一定會更不爽.

事後我朋友關心地打了通電話給我, 那些發表對你不滿言論的那幾位其實都是和桃園那小子相處在一起的, 他們的處事行徑有點不是很正常就是了, 也要我小心一點. 不好意思, 我只能在這裡向你說聲對不起了...

如果可以的話, 這個回應請刪除, 順便幫我把那2篇在海丸子那網站的回應刪掉. 我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 話不投機半句多, 對於那些喜歡動手的粗人, 不要理他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他動口輸了可能會選擇動手, 那就很令人討厭了...Sorry!
咖哩寫道…
親愛的前輩大愚:

我感謝你的關心,對你之前在論壇上給我的建議,確實也講中了我的一些缺點,這我會好好思考。

其實想對手無缚雞之力的我不利,只要派個一般的女人就可以把我打得半死了.....

關於站上的文章,因為我已經不是管理人員,如果要刪除文章可能要跟站長商量一下,我印象中發文者可以自行編輯文章,或許你可以透過自行編輯的這個功能進行刪除。

咖哩
billy表示…
Dear咖哩
我是玩自潛才1年多的老菜鳥
本沒甚麼立場說話
因常上你的板 瀏覽你的許多文章
對你多年來對自潛的推廣貢獻良多
感到敬佩

這位海龍老弟我見過的 簡訊我也有收到
其人"土直" 其言"大砲"
可能因被停權又被提出討論不爽所說的氣話
其實本人是很好相處 很熱心的
但讀書人跟土直的人總是容易不對盤
你們一個是文將一個是武將
如果一開始認識你們就一同下水玩過
我想你們一定會成為很好的朋友

人生路還很長 大家就退一步吧
自潛同伴已經很少了
高手更少
你們這樣子讓板停擺了 實在是大家的損失
如果有機會能喬一下
個人覺得 板主還是你最適任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親愛的billy:

撇除今天所有的糾紛不談,其實這個站確實是走到了一個需要換板主的地步了,我管理太久,就會讓這個版給人不正確的刻板印象,大家會忘記這個版是公開的、是大家的,大家會自然的把這個版和我連結在一起,而偏偏我並不是一個處世圓滑的人,相反的,私底下我是一個愛恨分明的人,在我的人際關係裡只有三種人:
1.感情放很重幾乎天天聯絡的朋友。
2.反目成陌路不再聯絡的朋友。
3.為工作或其他因素暫時性輕輕結合的朋友。

我這樣的人,天生不太適合擔任會員兼管裡員,就像一個前輩說的,這有點類似做生意,哪有開店的人得罪客人的呢?
有些事情不是對、錯,是給人的一種感受,我承認在這一點上面,我做得很差勁,下次有機會再任管理職,我會特別注意自己這個缺點!

在看這次一連串的紛爭,其實我被罵也不只一次了,這點我不是很介意,但是前前後後我的好幾個朋友(包含我根本沒見過面但也住在宜蘭的會員:小胖),他們都曾被對方不客氣的用國罵、污辱性字眼對待,假如我今天還可以和他來個大和解,那我自認為太對不起自己的朋友了!

大海是很大的,我總是可以找到一塊獨自一人的海域,大家就各玩各的,換個角度想,就是大家從不同的方向上,在臺灣為自由潛水的推廣而努力,這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關於新板主一事,其實很多人都很適合,在這裡我就不一一點名了,如果可以找到潛水區域就在東北角,假日經常可以和各會員碰面一起下水的人,這樣應該會為這個版面帶來一番新的氣象。

關於我個人的部份,其實我output到網路的自潛資訊,並不會因此事而有所減少,一旦我遇到有趣的自潛資訊,我還是會很樂意貼到網路上分享給大家。

所以,也沒那麼嚴重。

最後感謝你的關心!

咖哩
J.T CAIRNS寫道…
你的退出是自由潛水界的一個損失.....尤其這個運動需要如此多的學術專業作支持

至於技巧那種技術面的部分完全需要靠自己慢慢練習而來...一個沒有辦法創造自己的紀錄的話,就應該更謙虛誠實的與自我溝通,而不是只會膚淺得在網路上擺出虛偽的的傲氣....尤其只會在裝備裡炫燿的那種!

所以我每次看到你辛苦翻譯的文章到最後只會被別人落到變成裝備和深度的討論..覺得很惋惜

沒有學術作背景的人就像是一個只會滔滔不絕的文盲,滿嘴酸臭,空無內涵....

網路po文本來就要有點腦袋,很多人都以為註了冊就可以在網站上耀武揚威,興風作浪....

當過蛙兵又如何?當兵只是一個人生過程,退伍之後只會把兵種放在嘴巴上或是滿腦子只有輝煌回憶的人,只會間接表示他的現今生活是多麼的貧乏和脫離現實...

喜歡海的人不是自私的,眼界短小的的那種人,悠游到水中,不是與海為武,而不過是海裡的一尾雜魚

我在澳洲自由潛水,偶爾參加休閒打魚...大家都是謙虛和快樂的交流者

我們有句名言:自由潛水不是一般泳客,休閒打魚不是漁夫,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在作什麼....

全世界利害的自由潛水者有幾個當過海龍蛙兵?全世界打大魚的人,又有幾個愛把更新多少裝備當作炫燿?

(如果有機會來到澳洲,可以發現可以輕鬆潛入25米..在水底停留4分鐘以上,然後把兩米多的魚拉回來的人根本就是多的像繁星一樣...每年一度的自由潛水節時整個海域都是穿著巨大的單蹼自由潛水者的感動....這些是那個只會在小小環境裡自以為利害,如果自知能力不足就只會威脅別人成長的小小流氓永遠都沒辦法想像的境界!!)

這個世界這麼大...只會一個人在桃園耍流氓算什麼!?

所謂的道不同不相為謀...那些自以為利害的泳客和漁夫,
頭上戴著,腳上套著,手上套著昂貴的配備又如何?
手上那著魚槍就以為自己掌握的命運...
會不會太讓人笑掉大牙了??

你是走在學術前端的人,你該作的應該是讓更多的台灣人可以吸收到更多來是世界各地的寶貴知識,對於那些鴨子聽雷的文盲...你大可壓根不理!!

(基本上我還是會來你的版上閱讀自由潛水知識...那個論壇其實在發現你的真版之後我也就很少去了...)

所以,請繼續加油吧!!!我一直是你忠實的讀者

老話一句...心情不好的時候..待在水裡吧!!
牛爸表示…
嗨,咖哩,最近忙了些,好久沒上海丸子論壇和你這邊。

一些雜事終於結束,早上才去皇家買了一個近視面鏡,準備迎接下月開始的潛水季節,然後上海丸子一看,驀然發現你辭卸板主,然後再到你這邊一看,才知道版上可能有不同的意見(我還不知道那是甚麼意見,不過那不重要)。

我覺得很好呀,過去幾年,你努力過了,讓自由潛水這個園地有了一些成果,如今休息一下,換個人來當版主,讓該版呈現不同的風格,也不錯呀。

我只有一個想法,很興奮又可以開始潛水了,希望你也可以潛水愉快。
J.T CAIRNS寫道…
有機會來澳洲玩吧!!

這裡365天都可以自由潛水...而且只要穿1.5MM的就夠了!!!
咖哩寫道…
Dear J.T:

阿牛你知道嗎?你真的是一管大砲耶!

我也很想去澳洲,目前是計畫博士班結束後去澳洲找你。(不然再之後可能也沒時間了)
Unknown寫道…
兩間門市太忙了,一間旗艦店說不定人潮會更多更旺喔! 加油~~~

PS:要去大堡礁,不要忘記找我喔!
tempoealtro寫道…
嗨,咖哩,很久沒在你這裡留言了,不過還是有在看你BLOG上的文章。我整個冬天都沒有下水,在休養生息中,也很久沒上論壇去看文章;上去看了一下,謾罵不提,好像針對性(對人而不對事)的發言引發了不快。本來想建議你再考慮,不過既然你已經決定,那就期待你繼續跟大家分享資訊和心得了,當然在任何你屬意的網路空間。
咖哩寫道…
Dear tempoealtro:

好久不見,清明節過後只要再忍一陣子,端午節差不多就宣告台灣北部潛水季節正式打開,有機會來豆腐岬,我們一起潛水吧!
咖哩寫道…
Dear CL:

是呀!以後會專心在部落格上面,希望人氣可以持續進步。感謝你長久以來的支持!
咖哩寫道…
Dear 牛爸:

祝你今年潛水愉快,有機會全家來豆腐岬,我們再一起下水。
J.T CAIRNS寫道…
大家一起來玩啦!!!!...
平常大家在台灣南北見不到面的...就丟一個到澳洲大堡礁見面的名義不就自動集合在一起了!??

(記得這裡最好的季節是台灣夏季澳洲冬季..因為這裡冬季是乾季..水色清晰..但是因為接近熱帶..水溫在25-28度左右!舒適.....最重要是沒有毒水母!!!)

澳洲未來可能會計畫性的把一部份關閉,讓受到旅遊衝擊得生態有些喘息的空間....雖然目前是聽說,但是天空閃光一出現,雷聲是非來不可....

大堡礁地區除非自己行船(限制性的),不然就得花一些$$才有機會看到美的一面

我覺得台灣很多地方的珊瑚群落都很美...綠島就是一個讓世界注目的好點...大堡礁在這方面搞不好遜色些

不過能在世界上最大的一片無垠的礁區悠游....也是非常棒的體驗!!

最近我在搞定房市....等我安置好了你一定是第一個知道!!
(不過大嘴的我一定會寫在我的蠻牛之家哈哈~~)


我是大砲我是大砲我是大砲......
咖哩寫道…
Dear J.T

我很早以前就有把你的部落格加入我的RSS裡,所以我一直有在看你寫的東西,屆時你房子的事情搞定,一寫到部落格上我肯定第一時間就會知道!

去澳洲的事情,當然很想,但是一切都等先等畢業再說了~哭

咖哩
J.T CAIRNS寫道…
我的BLOG都是亂寫一通...一天到晚抱怨這個抱怨那個...哪有你那麼專業

(我覺得你最猛的就是寫信給該公司詢問是不是可以轉貼他們產品廣告!這真的是學者風範!!!)


你現在當然是以學位為重呀~~潛水第二~~

不然第二個選擇就是....搬來來澳洲長住!!
(這裡的社會福利非常之不錯,下一代的全球化教育也挺重要低!哈哈...)
Mink表示…
咖哩:
沒想到一陣子沒逛變化就那麼大

想當初逛到這論壇時感覺就像撿到寶一樣,因為你許多的文章,才慢慢對FreeDiving有更深入的了解,相信許多人也抱持著和我類似的感覺吧,你的決定真的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損失...

anyway, 雖然也覺得惋惜但還是尊重你的決定

祝 潛安 :)

Mink
建議能溝通的話還是儘量溝通先
論壇的目的不就是為了溝通
真的不能溝通選擇暫時放下也是很好的方式
人生中許多是都是要靠溝通協調才能達成
咖哩寫道…
Dear J.T:

澳洲的毒蛇和毒蜘蛛我已經怕的了,還有三不五時的來後院逛一下的鱷魚,海裡有兇猛劇毒的僧帽水母和鯊魚.......
我最想移民的居住地是北海道,我想我還是繼續保持這個空間目標好了。

你的部落格寫得不錯呀!至少不是平庸的八股文,部落格就是要凸顯自我,你的部落格很有你自己的特色,這樣就是成功的部落格了。
咖哩寫道…
Dear 三分鐘太陽的熱度:

我覺得這就是我們學術人的一種盲點,其實『溝通』不是問題的所在,問題也不在對錯,而在感受!
感受先弄錯了,再來溝通就會出問題,而且感受這個環節沒有先搞定,之後所有的溝通全都是白搭,感受(台語:奇蒙子)這個部分先處理好,之後所有的話都好談!

總之,我有些死都不會放下的固執(這點你應該很清楚),所以我沒有意願想再和對方進行溝通或者喬彼此的奇蒙子,海是很大的,我依然有一片海,這樣就很夠了。
咖哩寫道…
Dear Mink

因為多少對你們初接觸自由潛水有點貢獻,所以今天我才能比較釋懷愉快的面對,不是你感謝我,我更要感謝你們給我的支持。

謝謝你!

咖哩
另外那個什麼海龍的
不要動不動就說要動手
平時若總是持強凌弱成習慣
總會有一天讓你踢到鐵板的
這樣下去一個人有幾條命可以玩
很快就玩完了
狗哥:
你們的討論串太長了,我大字沒識得幾個,要全部看完可能還要兩三天.但是你狗哥為人小弟我是信的過低,所以就直接問你了~ "狗哥,要拉人嗎??" (補個"哈" 不然有些人會當真~) 哈~
咖哩寫道…
親愛的小佐:

一狗做事一狗當!

(我已經先和警察杯杯打過招呼了,警察杯杯說這樣很好,一旦我出事就不會為了查核傷者身份還要加班~)
謎寫寫道…
大堡礁,我也要報名,先說喔,我不會FD.

我倚老賣老一下:過些時候,再回來看這些風風雨雨(瘋瘋語語),頂多笑笑也(肖肖耶)就過了~~

咖哩,決定的那一刻,其實也就一瞬間輕鬆下來,不是嗎?放下,何嘗不是好是一件!!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很早以前就收到你的報名了。

我覺得人生很多工作都是這樣一個段落一個段落的,盡力把手上的工作做好,該放手的時候就放給其他人去做,我對這整個過程和結果算是滿意了,也學到不少經驗,相信這對下一段工作都會有所幫助。
廣陵表示…
許久沒回到論壇上看,結果看到是這樣的結果。
的確,這樣的爭執是沒好處的。我也被他吐得很凶...

回歸原點,大家也都是這片藍海的一份子, 除去那些人以外,我覺得大家還是有很多人支持你的。

希望以後還可以看到你的許多分享 : )

加油~ 咖哩兄~
咖哩寫道…
親愛的廣陵:

我很感謝有人站出來替我說兩句話,也相信支持我的人不只檯面上這些。

但那個論壇說實在的,我個人色彩太重,那是公共論壇而不是我的部落格,所以也是時候該離開了,當我的痕跡漸漸褪去之時,就是那個論壇另一個階段的成長了。

以後,我依舊會將關於自由潛水的有趣資訊,放在我的部落格,或另一個文章整理的站台,分享資訊的興趣並不會因為我所處在的位置而改變,期待你廣陵兄繼續投以關注。
廣陵表示…
其實,我覺得咖哩兄你的退出應該是該論壇很大的損失。
如果是因為這樣的理由退出,相信有很多自潛者也不願意上去接受比較跟批判吧。如果以後都是那種人當道。那我也不會再願意去發言了。

到時候找個機會一起玩玩水吧 : )
500表示…
親愛的咖哩:
閱讀你的自潛文章好多年了,自潛的知識和技巧大多是從你這了解練習而來的(其實我和許多潛伴大多都是這樣的),這些年來透過你的文章敘述,讓我們這群愛好自潛的同伴們可以互相研究討論,從中學習自潛的技巧,我比較不善表達,所以很少在網上留言,在這只想跟你說聲"謝謝你".
支持你的人還是很多,希望以後還是可以繼續看到新的自潛知識,有機會的話一起玩水去.
咖哩寫道…
親愛的500:

雖然沒和你見過面,但你是老會員,所以見到你很親切。
我也要感謝你們長期以來投以的關注,假如不是你們,我也欠缺動力做這樣的事情,我也謝謝你!
以後我還是會把一些有趣的資訊分享上來,好吧!我這就算讓你破一次梗好了,我最近正在開發一種秘密武器,目前完成度已經達到百分之八十,假如能完成,對所有自由潛水的人都會有幫助,後續進展若順利,兩個禮拜內會將第一代版本公布,屆時會免費分享給大家使用,秘密武器喔!

我一向都在豆腐岬潛水,因為交通的緣故,我不太方便到東北角,這使我和這個圈子裡面大部分的潛友都很疏離,假如哪一天,你剛好來到豆腐岬,很歡迎一起下水。

(前些年,有幾次潛友一次來好幾個,我乾脆辦一桌讓大家吃團圓飯)

祝 潛安

咖哩
咖哩寫道…
親愛的廣陵兄:

我們在網路上認識幾年?我都已經數不清楚了,可是卻沒和你見過面。

很期待哪天能和你一起下水!
杰哥表示…
咖哩大,你好,小弟讀了幾次您分享的法蘭茲平壓法,在路上測試,是不是手捏鼻子,臉頰有點像吸氣一樣的雙頰內凹,舌尖往上頂,小弟是吞口水方式,雙耳就有"啵"一聲,但是和水肺潛水捏鼻子平壓有點不同,法蘭茲平壓後,雙耳"啵"一聲會持續耳鳴狀態,需再吞一口口水才會恢復,是不是小弟的步驟錯誤,還有自由潛水,在水面上吸一口氣下潛後,要浮上水面是否要和水肺潛水一樣做減壓,因為看一些自由潛水影片,他們都是很慢的上升,小弟一直想嘗試自由潛水,苦無同好可以學習,小弟住基隆,常到基隆外木山游泳,有機會向咖哩大討教嗎?謝謝.
咖哩寫道…
親愛的阿杰你好:

特地寫一篇專文回答你的問題,請看以下連結:
http://nuclear718.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24.html
Black.J寫道…
從你開始的默默細語到喃喃自語,再發展到論壇的激烈討論,人數的急增。這些變化很多人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的,你的功勞及你無私的奉獻,沒人能忘記你,沒人能否定你。大愚說得好“道不相同不相與謀。”借一句戲詞“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江湖兇險。”-----請原諒我的詞不達意,因你的諸多文章給了我個FD愛好者太多太多的幫助,不管你做什麼我都支持你。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大陸小弟
咖哩寫道…
Dear Black. J

謝謝你的支持!很高興你能夠抵達本部落格,希望以後經常看到你的發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