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救生背心




自由潛水導致淺水昏迷所以很危險!!!

以上堅不可破的邏輯,有沒有可能在遵守自由潛水基本精神的條件下,透過人類的技術杜絕此風險呢?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個新產品,這是一件專為自由潛水人所開發的救生背心,四年前台灣也曾經有一個廠商與我接觸,想開發出功能一模一樣的產品,可惜最後無疾而終。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重點,這件背心可以設定在特定的深度和時間自動充氣,使用者的操作介面是一具配戴在手腕上的電腦錶,換句話說,只要買了這件背心就不用再買電腦錶了。

舉個簡單的例子:假如某人的潛水時間不該超過兩分半鐘,那麼他設定兩分半鐘為極限值,當他某次在水裡的時間超過兩分半,十秒鐘後(2:40)這個背心就會自動充氣,深度也是如此,當你設定潛水最大深度為三十米,超過這個深度十秒後背心也會自動充氣。
只有這樣而已嗎?還不只!開發者的專業與細心令我印象深刻,當你回到水面後,雖然背心裡的電腦可以透過深度計知道你已經回到水面,但是自潛者初回到水面依然有很高的機會發生昏迷,為了防止水面昏迷,所以潛者回到水面後要主動的取消背心的緊戒狀態,否則回到水面若超過十秒都沒有取消緊戒,背心也是會充氣的!

既然這件背心如此容易被觸發而充氣,大家必定很關心他的可重複使用性,好在設計者考量到了這一點,每一次的充氣成本相當低,背心的後方有一支體積極小的鋼瓶,鋼瓶補充高壓氣體的方式非常簡便,任何可以填充Spare air水肺鋼瓶的潛水店家都可以進行充氣。

看了以上的介紹,想必所有自由潛水人都會很想買一件來穿,因為這大大提昇了自由潛水的安全性,但我現在要告訴各位唯一的壞消息:

這麼神奇的產品有一項致命的缺點,那就是產品的售價高達3000美金,台幣將近十萬~暈。(希望日後量產可以壓低售價)

官方網站詳實地紀錄了這幾年開發背心的過程,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入官方網站:http://oceanicss.com/

感謝他們大方的允許深河部落格引用他們的照片,在通信過程中,開發者主動向我提到了台灣

I am happy to say that several of the components are made in Taiwan.
                                                                                                                                 Terry Maas


留言

J.T CAIRNS寫道…
我在這裡也有看到這個產品
不知道實用性為何....我知道一定能夠保護安全

可是好像都沒有一個自由潛水選手有慾望站出來背書耶!!
還是依舊在測試階段?
咖哩寫道…
Dear J.T

這個產品測試的時候有找不少高手參與,但是事後沒有人肯直接背書或代言,這我就不清楚該公司的商業手段為何了?也許是代言費成本的問題。
總之,現在還沒有好好打廣告我就已經遠遠買不起了,廣告再打下去產品的售價就....

價位要落到台幣四萬以內我才有可能考慮購買,撇除價位不談,我認為這東西真的是很重要的一項裝備!
diver Vincent寫道…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This device is really amazed, but it's god dam expensive!!
咖哩寫道…
Dear Vincent:

現在得等這個商品量產化(假如能走到這一步),相信價格會壓低不少,自由潛水的安全會因這個裝置而大大的進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