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岬潛記 之 又見菜田學長!

菜田是一位體能很好的學長,說來還真的是很有緣份。我大三的時候,學長待過我們實驗室,但沒多久就換到隔壁實驗室,曾經有過不少交談,也到過他在中大後門的租屋處拜訪過,畢業後這幾年完全斷了聯絡,直到最近蔡田又想重回自由潛水,碰巧在網路上找到我,還相約以後一起結伴下水,我終於開始有固定潛伴了!

昨天,我原本預計會有十五米能見度、微浪規模的難得海況。剛下水時覺得能見度還算不錯,但沒有想像中好,踢到灣外的牆邊才發現湧浪規模大約是中浪等級,海況雖然還是不錯,但與我的預期有一段落差。由於過去一整個冬天,我太挑天氣下水,儼然成為一名嬌生慣養的潛水者,在今天這樣的浪況下潛水,沒想到才三十多分鐘就暈浪了,以往的冬天,就算是伸手不見五指的能見度,我還是會下水,即便只是仰躺在海面上也是相當享受的,只不過博士班研究的壓力越來越大,不免犧牲掉潛水的時間,漸漸的,我只會等待海況不錯的時候下水,這使我對大海搖籃的忍受度降低了許多。暈浪後只好和菜田一起踢回灣內,這可能對菜田有些掃興,好在灣內密集完整的珊瑚,可以借用來彌補一下我的歉意。(蔡田學長是衝浪高手,所以這點小風浪對他一點影響都沒有)

這一陣子,每次潛水都可以看到軟絲群,今天也不例外,但是因為我有好一陣子沒有好好在灣內潛水,所以對灣內的近況不是很熟悉,和菜田待在灣內休息,才發現灣內有不少體型成熟的軟絲群,而且在海底不只是軟絲復育礁,就連一般的大石頭縫裡,都掛著飽滿豐富的軟絲卵,這是個好現象,但看見軟絲復育如此成功,卻不免為其他物種感到可惜,軟絲之所以復育成功,主要歸功於他們的習性與復育礁硬體成本較低,其他物種想要在短短幾年內達到復育成果,不是維護成本過高,就是有待研究開發。最近豆腐岬保育協會在灣內投擲小型的人工魚礁,或許還得再等兩、三年才可見到成效,假如這些熱心人士的努力不會白費,那我這些年的潛水就有幸體驗到豆腐岬這片海域,從繁榮走向谷底而後又重生的過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