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類接觸 之 惡意破梗

如這篇文章的標題,我寫這篇評論是要惡意破梗的,以前我寫影評都會小心的提醒內文含有部分劇情(有雷),希望還沒看過該劇的人可以三思,畢竟許多人和我一樣,非常擔心自己還沒看過的電影被洩漏劇情而事先得知,提早一步知道劇情幾乎可以毀掉一部電影,但這次我要完全逆向操作,因為..........

我想毀了這部電影!!!

老天呀!咖哩想要在深河部落格上,透過洩漏劇情毀掉一部並不算新的電影?沒錯!咖哩的內心是有一小塊區域因為這部電影而瘋了。
這部電影的手法真的是太惡劣了,在電影一剛開始,女主角竟然先站到鏡頭前報上自己真實世界中的本名,並慎重其事的宣告這是真人真事,還特別提醒,這部電影會採用許多真實的紀錄影片畫面,而且這些畫面將會非常驚悚!

我相信了!(愚蠢的第一步)

然後我真的被電影裡以分割畫面呈現的『真實驚悚記錄影片』給嚇壞了,而且被嚇壞的並不只有我,連坐在我旁邊的父親,看著看著也不知不覺屈起腿抱住自己的膝蓋,你能想像一個在工地水裡來火裡去三、四十年的老工頭,害怕到蜷曲著而緊抱膝蓋嗎?更恐怖的是,他兒子還在一旁歇斯底里不斷的重複敘述:

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這是真的.....................爸~這一切都是真的,那是真實紀錄片的畫面,是真的!!!!!


我和父親,很痛苦的將這部電影欣賞完了,開燈後我爸還用臺語問我:『奇怪?聽共,阿拉斯加是一個好所在阿~沒聽共捂 外星人 勒~~~』

我們都嚇壞了!然後很安慰自己的回想著阿凡達,因為裡面的外星人顯然好欺負得多!

第四類接觸講的就是一種被外星人綁架、劫持的接觸體驗,這部電影虛構了一個故事,並且不斷強調這個虛構的故事是真的,甚至還安排導演與虛構故事中人進行專訪,虛構人物的主角是一位女心理醫師兼催眠師,她的丈夫離奇死亡,而他所接觸的病人,居然都有相同的失眠經驗,就是病人會失眠然後看到一隻白色的貓頭鷹非常不友善的瞪著失眠的他們,所有病人都有相同的體驗,然後故事越演越烈,這些病人接受催眠後,會出現極度恐慌的反應,有些病患甚至回家後瘋了,在家裡狹持自己老婆小孩,在警方與攝影機的包圍下,眾目睽睽槍殺了自己的家人。由於心理醫師進行訪談時會錄音錄影,所以這合理的提供了『真實驚悚紀錄片的素材』,那些驚悚畫面的來源,讓觀眾感覺是很合理而非捏造的。

人類的恐慌很特別,這種情緒的傳染力最強的!

導演充分的掌握了這一點,所以他不需要用什麼特效去做醜陋噁心的外星妖怪,也不用把畫面搞得血淋淋的,導演只是把幾個看起來像你我一樣居家的人『失控』,驚慌到失控的地步,極度扭曲的表情、刺耳的尖叫、抽搐,然後我們的恐慌就會被引發,然後,我們也失控了.........。
這種恐怖片的手法不像是『大法師』那麼善良,以前我認為大法師是我看過最恐怖的恐怖片,但和第四類接觸比起來,大法師真的是善良多了,因為大法師再怎麼恐怖,你都可以隨時這麼告訴自己好讓自己醒過來:這是電影,一切都是假的。但是第四類接觸這部電影,你沒有立場這麼做,因為那些畫面都是如此的清晰真實,你只能不斷告訴自己:『這是真的~~~抖』!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勇者無懼
從心開始

留言

丫米表示…
哈~~老實說這種拍攝手法真的很"拙"...現在電視還是有在播這種叫當事人出來現身說法的方式(鬼影幢幢)..有時看不下去是因為當事人說話說的太慢..不然就是看了老半天没看見半個鬼..只有攝影機在晃動..看的頭都暈了
匿名表示…
我剛看完第四類接觸,很認真的相信了,所以上網查找資料,很高興搜尋到你的文章,Thx
咖哩寫道…
Dear 匿名者

歡迎你以後常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