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禁止 兩面刃 (談豆腐岬浮球索)

豆腐岬每到夏季,就會有熱心的當地民眾圍上安全網,在灣內靠近海灘處圍一個封閉的區域,一來可以阻擋水母大軍的進攻,另一方面繩索上的浮球也提供遊客水面休息的依靠,豆腐岬灣內靠近海灘處的生態原本就不佳,所以對於如何被圈圍這點我完全沒有意見,只是要出灣的路上得翻出網外,基本上對我絲毫沒有妨礙。
但是今年夏天,又出現了一組浮球索,從安全網外側跨越整片珊瑚區一路延伸到接近灣口處,我對這組浮球索非常不以為然,因為許多對珊瑚保育沒有基本觀念的遊客會攀附著這條浮球索來到珊瑚區。

等等!莫非咖哩你想獨享豆腐岬的珊瑚?

一年四季都在豆腐岬潛水持續了好幾年,雖然我通常都在灣外的夢幻之牆潛水,有時候連著好幾個月都不會繞到珊瑚區,但對於這片美麗海域的任何一個角落,我是比誰都珍惜的。而且也熱衷推薦給其他潛友,任何人只要事先通知一聲,我都可以充當免費的潛導,上岸後聽潛伴誇獎珊瑚的茂密,自己也無來由地感到一股驕傲!

過去沒有這條浮球索時,會越過安全網來到珊瑚區的人,『比例上』有較多的人是對珊瑚保育有基本知識的民眾,因為他們有基本的裝備才敢來到這邊,這群人對珊瑚的認識比一般的民眾來得好些,最起碼知道珊瑚禁不起踩。現在有了這條浮球索,很多小朋友即便沒有人帶,他都敢穿著一條泳褲就攀著繩索移動到珊瑚區,像這樣的一般遊客不習慣長時間漂浮,好不容易到了深度極淺的珊瑚區上空,當然想找塊穩固的地方稍做休息,然後倒楣的就是這些可憐又寶貴的珊瑚。

我必須強調,浮球索是在『比例上』會引入較多沒有珊瑚保育概念的人,過去沒有浮球索,我也看過帶浮潛隊的教練就大喇喇站在珊瑚區上。

上次潛水發現浮球索又出現了,我立刻寫信給豆腐岬保育協會的會長,由於會長人脈很廣,我相信他可以直接與設浮球索的熱心人士溝通,不料,這浮球索正是保育協會所設立的,會長很有耐心的聽完我的意見後,就沒有回信了,我希望他最後可以撤離浮球索。

留言

要在浮球索上樹立一告示排
嚴格禁止踩(及採)珊瑚
違者將被掛在浮球索上或是被踩
二者選一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三分鐘熱度的學長:

我很樂意帶人潛水,也不介意帶人當適當的點射魚,但是唯獨踩(採)珊瑚是我沒辦法忍受的,今天去潛水時候,浮球繩索還是在,而且就是有兩個裝備不全的天兵攀著繩子過來~~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