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支自由潛水短片

不要懷疑,片頭那些體型還不錯的魚,全都是我的工作人員,只是他們有點愛搶鏡頭,但秩序大致上維持腳本的安排。

留言

廣陵表示…
拍得越來越棒了!!

期待咖哩兄接下來的影片! : )
咖哩寫道…
謝謝廣陵兄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當天我還拍了不少魚的短片,但對我而言那就不太算是『我的自由潛水短片』了,只能算是一種生態介紹吧!過幾天也會整理然後放上來。
Unknown寫道…
水~~~把camera固定在底部,潛者往鏡頭游太陽在後面;接著海底巡遊,然後固定角度上升,仍以太陽為背景,很不錯的鏡頭~~~
咖哩寫道…
親愛的前輩CL:

感謝你的欣賞,而且就在你發這篇留言沒多久,我找到了終極的配樂解決方案,可以迴避版權問題~~~嘿嘿,這幾天會找時間重新剪輯一段新的短片,並且放上配樂。

敬請期待!
between11寫道…
勵害,沒有螢幕的hero,你帶著它上昇,能拍到你想要的構圖。不會只拍一次,就有那畫面了吧? 我一直覺得hero拍的東西是很利的,結果在海裡,完全不利了。期待有配樂的版本。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下潛的部份拍了很多很多次,但因為攝影機在海底,我看不見攝影機,所以經常下錯位置跑出畫面邊界(聽起來是很蠢的NG),但上升拍自己的那段,我只有拍一次,大概是因為經常拿在手上盲拍,所以角度抓得還算可以。

關於hero水下解像能力的問題,這我已經得到原廠解答了,當初為了超廣角,所以潛水殼的攝影窗口設計了魚眼式的鏡片,那個鏡片沒有設計好,以致於在空氣中很不錯,但下到水裡因為折射率的關係,導致該攝影窗口的鏡片會扭曲光線。
目前原廠宣稱正在重新設計這個窗口,讓水下的解像能力可以和水上一樣,只是這個宣稱也好幾個月了,到現在連個鬼影都沒看見。
我曾經和國內代理商建議過,我請他們考慮開模下去做攝影窗,這種模很單純,只要平光(平面鏡)即可,邊緣有六個孔符合潛水殼的設計,另外有一條規格一樣的o-ring溝,這種結構簡單的模最多可能兩萬快就開起來了。他們是說會考慮(但敷衍成份居多吧~)

目前這樣的畫質,以一萬塊的價錢來說,我個人是勉強可以接受的,未來如果平光鏡面出來,損失一點廣角性,但可以獲得與水面上相同的解像能力,我可能會再買一台,兩台合體,拍3D體自由潛水短片。
500表示…
把機器先放在海底這招~酷~,隱約的從太陽中出現感覺很棒,讓人覺得很舒服
咖哩寫道…
我現在想到越來越多招『高級自拍』,下次潛水一一測試給大家看。
between11寫道…
我有一台可以借你,而且我有雙相機的固定架。只不過我在想,因為一般人都是弄紅藍3d,但從你拍的畫面來看,藍色幾乎是海裡的主色了,紅色相對很少,我不知道抽色後立體效果明不明顯?
咖哩寫道…
親愛的between11:

謝謝你的心意和專業的建議。
目前我這些拍攝都還在初學練習階段,還不適合用高級的機器或者玩得太進階,等我建立一點基本的運鏡、構圖、剪輯等概念後,再來想東想西會比較好一點。
你提到顏色的問題,這實在很傷腦筋,原本我想買補光燈(黃光的C4),可是這幾次拍攝後,我發現如果我用補光燈,這樣在超廣角的畫面裡,可能只有中間一小塊是有補到光的,畫面周圍很大一片都一就沒補到光,整個畫面的色調呈現非常怪異,如果用在近拍特寫,Gopro的鏡頭解像能力又很不銳利不適和近拍特寫,這點有點傷腦筋!
between11寫道…
Gopro為了給極限運動用,所以就是儘可能的廣角,它那廣角的範圍在路地上,大多數人都很難補灯和打灯。有什麼光線條件,一切都要看老天的臉色。唯一的方法就是要用到premiere這類等級的剪接軟體,你可以拉些反差,提亮一些顏色,調整影片的顏色調性,加些鋭利度(當然還是有限度),不過全部調整過後和原來的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改變。我覺得它也只適合拍動態的影片,若要拍海底美美的近距離畫面,我想勢必要有另一台機器,因為照你所說的,它的圓弧球面鏡和它鏡頭玻璃間的問題,我一開始也很不解,它為什麼要裝個圓弧球面鏡,我拍腳踏車時,我也很想把它的那圓弧拿掉,反正我覺得被石子砸中機率不會那麼倒霉,但海裡就沒法子了。我的設備都很普通,都是土法鍊鋼的。技術不佳轉移焦點用的,Just for Fun.
咖哩寫道…
親愛的between11:

你提到的軟體,我剛剛去google上搜尋瞭解了,該軟體一定是夠專業的,但是我實在買不起。現階段我用的是免費的剪輯軟體『avidemux』,不是很好用,但因為免費,所以不得不用她,mp3音樂剪接也是用免費軟體。
雖然買不起,但還是很感謝你的建議,下次有值得的影片,我會去下載試用版,看能不能改善畫質!

再次謝謝你專業的建議!
between11寫道…
你能照你的想法拍到你要的畫面,看來接下來你會累積不少不錯的畫面鏡頭,然後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是你開始接觸試用版的時後了。
between11寫道…
它不能改善畫質,只會讓畫質變糟,但一些畫質的損失,能讓畫面變成更趨近一點你想要的顏色
咖哩寫道…
親愛的between11:

感謝你的忠告和期許,不過這方面的進步透過自學可能是相當緩慢的,還要天氣配合,也許得花個數年的努力和練習吧!
Unknown寫道…
看了你的影片...我也來去敗一隻吧!
阿傑把GOPRO鎖在面鏡上,效果好像不錯;有一點癢了~~~
咖哩寫道…
親愛的CL:

其實我對固定在面鏡上比較沒興趣,這是一種方便的方式,對於想要作一種自我記錄的人,也是不錯的,但如果想要拍成短片給人家看,恐怕就不能侷限在一種固定的方式。
以上是我一點初學者的建議,請你參考。
姬發寫道…
拍的太真實了,害我差點拿魚槍射螢幕。
咖哩寫道…
親愛的姬發:

他們是我的工作人員耶!你真的想要打他們嗎~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