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二

前幾天租了葉問2,在這之前我是蠻期待的,因為葉問第一集裡面那些武打動作非常精采,配樂、音效也都不錯,看第一集的時候,我特別享受那種撞擊木樁人所發出的聲音,雖然那聲音並不是很重口味的低音,但依舊表現得厚度十足,音尾輕微的餘韻造就真實的空間感,活像是真的有詠春高手在你面前練木樁人,但是.........

第二集的音效真是爛透了!

竟然只給我雙聲道,老天呀!現在是回到VCD時代了嗎?

華人電影的水準有緩慢穩定的進步,但這幾年我真正佩服華語片的是音效上的處理,十面埋伏、門徒、投名狀、功夫、無間道、梅蘭芳這些片子的音效都非常具水準,甚至有時候,我會覺得某些華語片的內容與畫面撐不起那麼棒的音效,總之,從小看洋人電影習慣的我,最近這幾年也很喜歡華語片,這完全歸功於傑出的音效!

葉問2的DVD居然只有雙聲道,起初我沒有注意擴大機上的燈號(聲道數指示),但片頭的木樁人練習讓我很沒fu,由於劇情立刻就開始了,所以我沒有再去注意音效,一直看到後來,葉問要打大魔王之前的那段沉思與自我鍛鍊,又出現了相當長度的練樁片段,我還是覺得很,沒有第一集那種感動,此時我才去注意擴大機的燈號,嚇!竟然只有兩顆燈。上網搜尋現在市面上DVD的版本,也是只有雙聲道,不知道片商是不是故意把DVD做成雙聲道,變相『鼓勵』發燒友去買藍光片,因為葉問2的藍光片規規矩矩的有7.1聲道,這樣的行銷手法並不會讓我想去買葉問2的藍光,因為一剛開始已經讓我聽了不及格的音效,後面一切就免談了。

別以為你只有裝兩支喇叭,所以幾聲道與你無關!

假如你的擴大機不是很舊很舊的那種,或者你是用電腦在看電影,訊源聲道數若超過你的系統聲道數,擴大機或者電腦裡的解碼器都會透過一個矩陣,將多聲道的聲音適當地分配給僅有的喇叭,這種混成作法對於音效表現有明顯的影響。

至於葉問2的劇情,唉!我承認會花時間看這部電影,純粹是為了欣賞武打動作,至於劇情是真的沒有一絲絲期待,霍元甲、葉問一、蘇乞兒、葉問二,這幾部電影的劇情雷同度太高了,全都是用『大量』虛構的故事來烘托民族情懷,拜託,麻煩編劇不要在葉問第三集玩一樣的梗了。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我看電影梅蘭芳
淺談:如何擺設喇叭方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