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如何擺設喇叭方位


開始正文之前,我一定要泣訴一下寫這篇的緣由,因為謎寫最近新居落成,我和她聊到了一些關於音響的問題,原先我特地打了一篇很長的留言準備要回覆在她的部落格上,不料,一個莫名其妙的技術問題,讓我辛辛苦苦打的一篇落落長的回覆留言不見了,當下差點沒哭出來...............

廢話少說直入正題:

為什麼喇叭的位置和方向很重要,是人耳真的聽得出來的,或者是發燒友的一種國王新衣錯覺?

這個問題得從喇叭的規格表開始談起,規格表裡頭一定有一項叫做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一般稍微有一點價位的喇叭,低頻大約是20~50Hz,高頻大約可以到20000hz~50000Hz不等,聲音在空氣中的速度大約是每秒跑三百四十公尺,因此低頻聲波的波長大約是10公尺左右,而高頻聲波大約是0.9公分,當喇叭發出聲音後,聲波會在視聽室空間裡,因互相干涉而有不同的強度分布,這種分布是以波長為尺度在做變化的,簡單的說,波長0.9公分的聲波,意味著收音器(通常是人)只要改變位置不超過一公分,就會量得到大小聲的變化。如果聲音形成駐波,感受會更加明顯,在某個點收得到音,但挪移不到半個波長的距離,卻會幾乎收不到聲音。

以上敘述給了一個很粗淺的概念,對於高音而言,聲音的空間分佈是很精密的!這是為什麼喇叭不能隨便亂擺的重要原因。

另一個重要原因來自於聲波的相位,兩隻耳朵要感受聲音的方向,一方面是憑藉著聲音的相位,當聲源於左側發聲,人的左耳會比右耳早一點點聽到聲音(右耳相位較為落後),再配合兩耳耳殼開口方向不同,因此接受到聲音大小聲的差異,大腦綜合以上訊息就可以辨別出聲音方位。

以上三段粗體藍字是我認為喇叭擺位重要的原因。

喇叭擺放的幾個原則與特色如下:

0.假如你的喇叭正負極接線沒接反,在相位正確的情況下,你的聆聽位置與左、右兩隻主喇叭應該呈現等腰三角形(上視圖),你到左右兩隻喇叭的距離角度都相等,而螢幕在你的正前方,這樣營造出來的音場位置才正確,每套音響系統都只能讓『一個』位置成為最佳聆聽座位,這就是皇帝座的概念,每一次調校系統,都只要以此位置為準即可(如果有其他親友在現場,每次看電影聽音樂,善用一點心機讓自己坐上這個位置)。

1.高音單體瞄準耳朵,因為高音的聲波短,方向性特別強,所以喇叭有沒有正對聆聽者,感受上的差異會很明顯,高級的喇叭甚至會在超高音單體的頂上做一顆『準星』,使用者可以透過準星,精確地瞄準皇帝座。這只是通則,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被高音單體正對的感受,也和喇叭的習性有關,通常當你嫌聲音太過刺耳、吵雜,不妨將高音單體的發射線交叉點移開(原本該交叉點應該是中央聆聽者的頭部),這樣可以減少你聽到高音的比例,但如果高音比例太低,聲音就會變得不明亮,你會覺得聲音太過暗沉、悶感重。同樣的道理出發,喇叭或者沙發的高度也是這樣決定出來的,就是要讓坐在皇帝座的那個人,耳朵水平高度與高音單體的高度相當。

2.喇叭與牆面之間的距離要適中
,我們上一點有提到如何用喇叭方向改變高音的量,其實我們有另一種方式去調整低音的比例,那就是調整喇叭與牆面的距離,當你覺得聲音單薄沒有厚度時,你可以試著把喇叭往牆面接近,若你覺得聲音太過混濁,不夠清揚、明亮時,可以試著把喇叭遠離後牆面,當喇叭與牆面(特別是後方的牆壁)距離越近時,音箱與後牆回來的反射波越容易產生偏低頻的共振,這會加強低頻音的強度,但這需要你自己去找一個平衡,因為適當的低頻可以減少聲音的尖銳性,但過度的低頻比例卻會導致聲音混濁欠缺解析。有不少文章給出固定的建議,建議人們將左右聲道的主喇叭,擺在距離牆面房間總長三分之一的距離,其實這是一項有點不切實際的建議,因為很少有人的聆聽空間大到可以挪出這三分之一,而且每一款喇叭、每一位聆聽者都有它自己獨特的喜好,當做參考即可!
假如,你的空間很受限,能改變的空間距離不多,我建議你可以使用專業的吸音泡綿,先從喇叭的後牆黏起,而且從下面開始往上黏貼,通常不黏貼到高音喇叭的高度,否則很容易過度衰減高音,假如你特別喜歡深邃、乾淨的音場(迴響值偏低),你甚至可以把四周牆壁,高音單體以下的牆壁都貼上吸音泡綿,這樣可以壓抑回聲強度,聲音會變得比較偏單薄但是乾淨。

3.各聲道喇叭的距離應該盡量得遠,每一支聲道都有清楚的角度區分,在喇叭功率允許的情況下彼此的距離拉遠,可以輕易的營造出環繞音場的方向性。但這個建議有點與現實脫節,因為一般人的視聽空間往往不到十坪,又要不能太靠牆,喇叭再怎麼遠都有限,折衷之道是,若你以欣賞電影的劇院為主,讓左右兩個喇叭開角大一點(等腰三角形頂點那個角),這樣聲音的左右會分得比較清楚,對看電影比較有幫助,此舉會犧牲掉一點遠近深度,只不過我個人認為,一般看電影時,即便是人物對話或是其他聲音效果,都是以左右的比例為主,前後縱深雖然也重要但相較之下是比較其次的,為了應付永遠不夠的空間,必須做出一點犧牲。(請查閱你所屬擴大機的說明書,裡面會有標準的角度分配圖示,可以當做不錯的參考)


補充:

我在上文中曾經提到高音雖然可使音色明亮化,但卻有可能帶來刺耳危機,因此有些音響廠商會試圖使用一些技巧處理這個問題,我這裡舉例的就是英國血統的AE最新喇叭組『RADIANCE』,他的高音單體,聚音罩上有同心圓結構,每一圈同心圓都有不同的角度,當高音單體同時發出多種頻率的高音時,不同波長的高音會與不同角度的同心圓作用,因此真正投射出去的強度分布就會有所不同,不同頻率的高音在空間上不會很集中分布在同一個空間範圍裡,超高音、次高音都有投射到正前方,但次高音立體角較廣,所以次高音的強度略微比超高音分散,這樣的設計可以讓聆聽者享受高音,但又降低發生刺耳的危機!

補充圖片取自AE官方網站:http://www.acoustic-energy.co.uk/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Aelite 灌沙
黃家電影院重新開張
國王新衣

留言

Unknown寫道…
真是專業的解說!
恭喜謎寫新居落成...
再賀您交到敗家好朋友!
謎寫寫道…
咖哩,別哭,這烏龍又讓你寫出一篇好文章,我會好好拜讀!有朋友說:聽音樂與看DVD的音響是不一樣的,甚至是互斥的,你的意見呢?

CL,我已經見識了咖哩的敗功!!

我們會不會有網聚啊?就等我整理好新居,地點有囉~:P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http://nuclear718.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5080.html

我在最新的一篇有做這樣的討論,其實還不到互斥那麼嚴重,但兩套系統確實有根本上的差異,幾乎沒有人把真空管放大器用在看電影劇院上,不只是解碼問題(其實解碼可以克服),但聽純音樂的很少不用真空管,我在文章中只是比較粗淺的談到殘響,其實真空管的非線性諧波也是主要差異之一,但我自己沒有買過真空管擴大機,對這方面一知半解,不敢在真空管上做討論。

你參考看看囉!
咖哩寫道…
Dear CL:

謎寫一點也不敗家,而且最近新居落成可以說是已經成家了。

說來說去我比較敗家一點,一把年紀了還在當學生~哈
CL留言中開玩笑的說恭賀您交到敗家的好朋友這好朋友應該就是指閣下 咖哩


不過敗也敗的很專業這就無愧於心了
咖哩寫道…
Dear學長

哈~原來我會錯意了,敗家的人不是我,是我爸,一切都是他搞出來的,我『只是』既得利益者之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