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電影院重新開張



家裡的劇院設備終於裝好了,禮拜六中午一到家立刻就先放了投名狀,想體驗一下新的音響設備所帶來的震撼,由於時值中午用餐所以只看了一小段,看完後有些失望,因為矇馬眼那一段的戰爭場面應該要給我萬馬奔騰的感覺,可是我總覺得這聲音聽起來就是不對勁,我詢問了家人的意思,家人都覺得已經很不錯了,之後我又陸陸續續放了其他片子,那種不對勁的感覺還是在,所以興起了自己調音響的念頭,好再閱讀說明書是我們做實驗的人最在行的事情,首先進行了最初級的音響調校,就是調整所有音道之間的輸出強度比例,我將重低音和環繞部分都再加強了一點,但聽起來還是有些怪感,感覺整個聲音就是虛弱不飽滿,就這樣東弄西弄,一直到禮拜日早上終於讓我找到元兇!
音響店的工人裝設時我並不在場,我打電話要父親翻英文說明書的第十九頁,要求工人以一種稍微特殊的方式(Bi-Amp)架設,Bi-Amp是很常見的技巧與功能,也談不上特殊,沒想到天兵工人確實遵照了圖示的拉線方式,卻沒有將擴大機的此功能開啟,因此主喇叭有兩個單體根本完全沒有發聲,該兩具單體是負責低音部分的聲音,因此我們的系統一直處在有重低音、高音、超高音、但只有後方的環繞喇叭提供微弱的低音,所以聲音聽起來就是少了一些什麼,這實在是離譜的錯誤,真不知道音響店的那些『師傅』(我現在稱呼他們為工人)是怎麼調音的?如果所謂的調音是調基本的環繞效果,那我相信任何一個會轉收音機大小聲的人都可以完成百分之七十的調音,所謂的師傅原來也是『國王新衣 』一族!
我父親則提出了另一種解釋,他認為音響師傅安裝完後在現場可能就聽出問題了,只是不敢講,事實上當天他們帶來的超重低音喇叭是壞的,當時立刻請台北的人再運一座新的超重低音喇叭到宜蘭,這麼一折騰裝好音響已經是晚上八、九點了,如果此時再發現一對主喇叭的兩個低音單體都不能發聲,那不就要繼續熬到隔天一切辦妥才能收款?既然主人在調音的時候沒有聽出來,心這麼一橫,不如裝作不知這件事.............。

不論背後的事實為何,暗示了兩種可能的結論。
第一種可能:一天到晚幫人家裝音響調音的師傅耳朵都不太靈光了,裝好音響還是會連連稱好,師傅有可能就是國王新衣一族。
第二種可能:音響師傅可能已經聽出來有問題,但他會想到用這種方式蒙混過關,那代表這個市場上確實有不少賣家就是『國王新衣』一族,因此,施裝傻之計可以有很高的成功率。

總之這問題被我解決後,不太接觸音響的家人們都聽得出來差異性,而我自己則感覺『差很多』,低音一補上後整個發聲都飽滿了,終於出現該有的氣勢萬鈞之象,再過兩個禮拜回家時,我會將實驗用的類比數位轉換器帶回家,並接上我的筆電進行現場收音,再用自己寫的程式對收音的訊號進行分析,做更進一步的調音設定,屆時再與各位分享心得。

ps:上圖就是我們這一次購買的喇叭組,音箱是我最愛的原木材質喔!

留言

IVES寫道…
原來咖哩也在玩音響了, 還好大學是有去了解一下音響,Bi Amp算是玩音響蠻普遍的喇叭接法,"工人”真的太粗心居然會不知要開起擴大機Bi Amp設定, 不過他們應該只是佈線的工人
因為$的問題所以就沒有再玩音響,家中也是有自已設的環繞設備,但是都是普普的裝備也沒有Bi Amp功能的擴大機和喇叭,但朋友來家中坐坐即使是由數位電視將星光大道的聲音由音響輸出,大家都覺得變好聽了
哈,但我覺得這樣看電影對我就足夠了
咖哩寫道…
如果現讓我自己組,我相信只要花十萬出頭的錢,組一套5.1聲道,好好調整音路,劇院效果應該就會很好了。
只是這次家人還要唱歌,再加上父親希望更勝上一套音響,所以才買了比較高檔的系統。
但在我眼中這套系統還有很多地方有待調整,視聽室內的家具遷就於其他地方正在裝潢也容不得我清空或調整,所以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希望來得及今年暑假可以邀請潛友到我家一起看『碧海藍天』(DTS 英文字幕版 感謝CL前輩提供)
IVES寫道…
哇!!我也想要體驗一下黃家的音響室

耶,我們以後可以定時開個小聚會,不一定要去自由潛水,去看看片子或聊聊天也不錯
咖哩寫道…
歡迎!記得老婆小孩也要帶來喔。

大家乾脆來我家辦自由潛水研討會。
Unknown寫道…
"碧海藍天"這部電影,已經算不出看過幾遍了! 我的正版收藏從VHS,LD,VCD,DVD(AC3)一直到幾年前的DTS版,全部都有(實在太會拐錢了)!因為年代久遠,發霉的,刮傷的都丟了!只有保留DVD(AC3&DTS)的版本!
這隻片子非常值得收藏,到時候如果藍光版的出來了,我還是會去買!
咖哩寫道…
看到你寫到『太會拐錢』,我正要寫過陣子應該還會出藍光版.........
電影拍攝的母帶應該超越1080p,但是音效的部分,我個人猜測當年拍電影收音的時候應該只能到5.1聲道,如果還要再上去7.1聲道可能需要重新做一些後製的模擬動作(我猜拉,對拍電影也不熟),不過1080p的畫質真的好太多了,如果出來的話一定要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