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岬潛水雜記

趴在夢幻之牆的影子裡,按著電腦表查看上次潛水的紀錄,赫然發現上次潛水紀錄居然是二月,莫非我已經有四個月沒下水了,也有可能中間有下過水,但因海況不佳所以沒開啟電腦表的潛水模式,如今重返,熟悉依舊!

今天的海況相當好,海面上僅有溫柔地微浪,能見度大約是十二米上下,海水溫度在二十三與二十四度之間,我最喜歡二十三到二十五度之間的水溫,因為這樣的水溫對我剛剛好舒適,等到八月水溫往往超過二十七度,甚至達到二十九度,就會感到有點悶熱。

有一次我見到一隻章魚,體型雖然不算大,但盤踞起來的直徑也有三十公分,大老遠我就見到她用幽浮的圓盤姿態貼著地形飛行,很輕巧地在一隻巴掌大的螃蟹附近降落,不曉得平日機警的螃蟹為何沒有反應,只是慵懶地移了幾步,就這樣又停了幾十秒,章魚已經完全徹底發揮擬態的功力,體色和背景的岩石完全合為一體,瞄了一旁螃蟹最後一眼,瞬間出手把整隻螃蟹蓋住,螃蟹毫無招架之力,我只能從外頭看到她的觸腳邊緣,之後事情就發展到很詭異的狀態,這隻章魚竟然抓著獵物開始閉目養神了,原本還期待著大自然的精彩餵食秀,他老大就這樣給我睡著了,之後我就不管他們兩位,自己上去水面換氣,我估計他還要睡上好一陣子,接下來的潛水都沒再回去找他們,就在我自個兒玩得有點累的時候,才又過去瞧瞧,我發現螃蟹掙脫了,而且螃蟹斷了兩條腿,估計是剛剛和章魚大戰所損失的,但奇妙的是,章魚繼續處在睡眠的狀態,螃蟹在一旁武裝瞪視著章魚,但似乎也沒有要逃跑的跡象,我用指腹輕敲了幾下章魚的額頭,她的其中一隻腳稍微抬了一下,大概是被我叫醒了,又再過了一陣子,他才緩慢地游開。

豆腐岬的軟絲復育真不是蓋的,現在每一次潛水都可以看見到她們,今年青甘魚苗的規模更勝以往,因為每年都可以見到軟絲群體獵捕青甘小魚的畫面,所以今天見到這麼一大群(數量絕對破千),就在猜想軟絲群應該會出現,果不其然,某一瞬間青甘魚群似乎受到驚嚇亂竄,被青甘魚包圍的我,一直等到魚群們都竄開了,才見到四周包圍著我們的戰鬥機聯隊。軟絲群體獵補是有策略性的,平日在海裡移動時,也很少出現群龍無首的亂象,一向都是很規矩地像空軍的戰鬥機編隊飛行,如果是晚上潛水還可以清楚見到他們發出各種光芒,簡直就是一種隨時會攻擊地球人的外星生物。

備註:後來查詢部落格的潛水文章,我上次下水是四月多,所以是隔了兩個月沒下水(也真夠久的了~)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格格不入
潛水幻覺
久違金黃的冬陽與藏青的海

留言

Unknown寫道…
24度的水溫...我已經要用5mm才能禦寒!今天和美都是垃圾+水母,嘴唇稍有中標,有點掃興;應該是退潮所致! 看來你那邊似乎好很多...!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Dear CL

我是超怕熱的人,對於冷比較偏好(但其實也不怎麼耐冷)。
23~26是我自己覺得穿3mm最舒服的溫度區間,在這個溫度區間,泡再久都很舒適。
20~22度,大概就只能泡四十分鐘到一個半小時,至於二十度以下,因為豆腐岬很少這麼冷,所以我也就不關心了,這大概是為什麼我3mm穿一整年的關係吧!

前輩的體質可能和我剛好相反,怕冷但耐熱型的(夏天到了,還真羨慕你)。
Claire寫道…
可惜沒相片,好想看打瞌睡的章魚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