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幻覺

從海底上升的過程中,自由潛水者應當微收下顎水平直視前方,而不是向上或向下看,水平直視可以保持頭肩的流線形進而減低水阻,阻力小自然上升所花的力氣就小,氧氣的消耗量當然也就低了些。

以上是理論,平時潛水我完全不把這些事情放在心裡,我偏偏喜歡望海底又看海面。通常我在上升的初階段,會先看著正下方的海底,欣賞因為踢蹼而捲起的塵土,或者觀察剛剛還一起趴在身邊的魚類做何反應,一直到砂底波紋隱沒在能見度的邊緣,轉而仰頭欣賞海面,海底幽暗而海面則亮度顯得刺眼,從海裡透過波浪的折射欣賞藍天白雲就像超大幅的油畫天空。

昨天海水溫度依然保持在二十一度,看來今年最冷的海水溫度已經過了(豆腐岬全年最低溫19度),浪況比上回還差些大約中浪等級,能見度也稍差大約七米。
海況尚可因此我還是在夢幻之牆一帶潛水,就在某一次上升的過程中,我依然保持著仰看海面的壞習慣,但這回很怪異,透過海面看到堤頂上竟有個人形,水面波動扭曲著影像,一時還很不確定,出水面後才確定是個頭髮斑白帶著墨鏡的老人家,墨鏡下是張微笑的表情,我第一時間有點不敢置信,因為這一帶屬於蘇澳港最外側的堤坊,規定上是不允許一般人進入的。

因為不可置信,所以我故意拖延時間,緩緩摘下面鏡,確定那真是個人,回報以微笑:『你是要釣魚嗎?』
他先是點點頭,接著笑笑的不知道對我說了些什麼(各位朋友呀!自由潛水的防寒衣連著緊身的頭套,耳朵都被頭套完整包覆,你們要講話一定要大聲喊,否則很難聽得清楚。)
我手指比著海面下的方向:『斤害~今天下面攏空空!』
他微笑著再點了頭,轉身就離開了。

一直到他身影消失在堤頂上,我心理還是充滿著不真實感,這可是夢幻之牆耶!有個人站在牆頂上,你說這還夢幻嗎?怎麼會在這裡遇見人類呢?

潛水中我經常會有些幻覺,而且我對這樣的現象也非常習慣,潛水中的幻覺是可以科學性分析的。
先說視覺好了,因為潛水人配戴面鏡所以視野角度比起陸地上小很多,初學潛水時我配戴透明裙邊的面鏡,視覺邊緣時常出現許多光影飛掠,對於初接觸潛水的我產生不少的驚嚇,但其實那也不過就是透明裙邊折射海波浪、魚群、呼吸管影子等等的光影變化,現在換成黑色面鏡具有不透光的裙邊,這種幻影的干擾就少一點了。
聽覺方面就更容易解釋了,海底並非寂靜無聲,如果你靜下心裡仔細聽還蠻熱鬧的,因為聲音在海裡可以傳得非常遠,所以會有些不可思議的聲響在海底迴盪著,我常仰躺在海底的沙地平台上靜下心來傾聽,每次都會聽到的是船的引擎聲,運氣好可以聽到大船的鳴笛聲,取下頭套可以聽得更仔細,會有許多窸窸窣窣的聲音,我猜那是魚群在啃囓著礁石吧,也曾經聽到馬路上大卡車來來去去,還有更多的是猜也猜不透來源的各種聲響。

這回還真是頭一遭,在海面以上的空間產生這種類似的錯覺感。

回程路上,機車經過跨港大橋時,回頭看見蘇澳港防波堤上坐著幾名垂釣的釣客,大約是某釣魚協會又申請進港區釣魚,因此剛剛那一段神奇的偶遇大概是真的吧!停在路口等紅綠燈時,我又再想那位釣魚的伯伯,他會不會也正在懷疑著我的存在?剛剛找釣點時站在堤防上望著外海,怎麼突然海裡會冒出一個人呢?現在也不是夏天?他又沒帶氣瓶?南堤平時有管制怎麼下海的呢?堤防有兩樓高他潛完水該怎麼爬上來?那傢伙還操台語,可是好像又聽不懂我的語言,一會兒又鑽回海裡......

唉~真是周公夢蝶呀!

留言

ydj表示…
可以問一下甚麼是夢幻之牆阿?
咖哩寫道…
Dear ydj:

夢幻之牆是一段蘇澳港往太平洋延伸的堤防,整段堤防從海面上三四米的高度,垂直座落於深近二十米的海床,俐落筆直,不像一般堤防還有眾多消波塊錯綜護身。
由於景色奇特魅麗,幾年前我第一次游到這個地方時,深深著迷於這裡的美,因此取了一個有點台但名副其實的名稱『夢幻之牆』。

另外還有一個更外面的點,需要適當的天氣與海流我才敢『潛』往,結構像是人類的建築物,又處於海底不像夢幻之牆可以在海面上看得見,我取名為『海底黃金城』。
billy表示…
你可能遇到姜太公了?看來閣下將來前途不可限量~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如果真的是姜太公,會不會他是出現報明牌呢?

該死的頭套,把我的耳朵摀住了,現在我只能努力的回想他的嘴形............
謎寫寫道…
好個咖哩幻仙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