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初體驗

可能是昨天晚上跑步太衝了,今天早上從實驗室的辦公椅上一起身就閃到腰。

傍晚去找了邱醫師求救,其實這種感覺在剛開始練踢蛙鞋時也有過,大概都是肌肉累積疲勞後,發生抽筋而導致拉傷。邱醫師問我能不能接受針灸,我完全沒有遲疑立刻答應了,心裡還冒出一句:『耶~終於可以玩到針灸了!』可是當我趴上診療平台時,就開始有點害怕和後悔,我竟然允許另一個人拿著好幾根針,刺入我的腰椎,而且還刺得不淺。我那完全沒有根據的常識知道,把某條神經搞斷了會終生半身不遂,診療平台宛如方便宰割的砧板,當邱醫師拿起酒精棉球擦拭穴位時,酒精在皮膚上蒸發所產生的涼意,自背脊往全身擴散,我的額頭滲出幾滴緊張的冷汗。邱醫師熟練地在腰部與小腿肚上先扎下四根針,數分鐘後於小腿上方再補上兩根針據說是為了『催氣』。

顯然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針灸了十五分鐘,腰背上的痛感雖然還在但已經大大減輕,我猜針灸的效果大概就到這邊吧!畢竟肌肉抽筋產生的傷口不可能立刻復原,透過針灸只是要降低肌肉經巒的程度,所以針灸過後雖然還有點痛,可是腰部的活動範圍已經明顯擴展許多。

今天拿的藥單裡有一項武俠色彩濃烈的中藥:『續斷』。
雖然我沒讀過金庸的作品,拜第四台大量重播所致,我知道倚天屠龍記裡有一項靈藥『黑玉斷續膏』,如果你在搜尋引擎上查黑玉斷續膏,還真的可以買得到(不知道為什麼當年張無忌向趙敏要得那麼辛苦?)。

根據網路查找的資料『續斷』可以止血並促進組織再生,是中醫裡有名的生骨接骨良藥,如果能取得『續斷葉』並將其搗碎敷於患處會有更好的效果,續斷歸經肝腎,所以對於婦女月經或男性遺精都有藥效。

續斷
(Dipsaci Radix)
[別名]    川斷,川續斷。
[來源]    川續斷科 (Dipsacaceae)。川續斷 Dipsacus asper Wall.,續斷 Dipsacus japonucus Miq.的根。
[性味]    味苦、辛,性微溫。

[功能]    補肝腎,續筋骨,活血,止血,安胎,鎮痛。

[主治]    腰腿痛,跌打損傷,四肢腫痛,月經過多,月經痛,崩漏,腹痛,帶下,遺精。

[用法用量]10~20公克/日;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以上藥理資料出自葫蘆中醫網:http://www.hulu.com.tw/ctd/Dipsacus_1cd.htm

留言

qna寫道…
題外話
王維工老師前陣子出了氣的樂章系列第三本書喔
不過裡面就是把他第一本書再講一次
隨浮影掠過寫道…
請問:
你閃到腰好了嗎?
我也在找治法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