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將圖書館推入文學墳


前天拜讀了作家陳文芬女士的一篇文章『文學館不如文學墳』,看過她對於文學館與圖書館的資源重置批評後,我心裡有種非數落一下圖書館不可的情緒。

陳女士的文章中,主張文學館實在不需要設立,因為有許多類似的文化推廣工作原有的圖書館都可以勝任(典籍收藏、舉辦演講....)。但我反而認為應該顛倒過來,圖書館才該從人類的文明中退役,而兼具博物館功能的文學館反倒還有設立的理由。

當今的圖書館如果不改變形式,不出十年,人類的閱讀習慣將徹底電子化,這導致紙本充棟的圖書館成為最浪費資源的機構

假如,今天iPad之類的閱讀硬體已經達到如手機般普及,圖書館的核心價值在什麼地方?在典藉的收藏與保存,這個觀念在我過去的文章圖書館的未來中曾經提過。換另一個角度來陳述,所有理工科系的書籍都應該電子化,因為理工科系的書籍幾乎沒有典藏價值,當人們的閱讀習慣電子化後,圖書館毫無理由『典藏』以功能應用為導向的非藝術類書籍。圖書館應該善用收藏資源去保護具有歷史意義的紙本書籍,或者某位作家的創作手稿。現今存放在圖書館裡的書,大概有超過九成以上的紙本書藉,沒有實體的保存價值,目前還能夠容忍這些書佔用空間,那是因為閱讀硬體才剛剛起步尚未普及。
如果圖書館化身成一台檔案伺服器!請問,我們還需要蓋一棟像照片裡這樣的建築物,然後前面煞有其事的弄個小花園立一塊大石刻上『圖書館』?

圖書館其實還有另一個很落伍的技術,或稱快速貶值中的核心價值,那就是圖書的分類與編碼。

大學之前我都住在鄉下,沒有真的接觸過圖書館,我還記得大一剛進中央大學時,我對於圖書館裡的圖書分類編碼相當佩服,在當時看來(其實也不過就十年前),那是一種非常聰明而且統一的分類方式,讀者很容易在書架上找到自己要的書,可惜,我當年佩服的一種技術即將式微,因為電子化後,現行的網頁搜尋技術將會直接被套用在電子書的系統上。
一旦有準確度高而且速度飛快的搜尋能力,我還需要分什麼類?現行的圖書搜尋系統相較之下是非常原始的,這十幾年來應用在網頁的搜尋技術大躍進,但圖書館的查書系統還在原地踏步,當讀者以某關鍵詞進行書籍查找時,得求老天保佑這個關鍵詞出現在書名或標題上,一旦這個關鍵詞只出現在某書的內容裡,讀者將會錯過這本書,現有的搜尋系統無法深入每一本書裡的每一頁內容!如果你曾在電腦上安裝Google desktop,用Google的搜尋技術找硬碟裡的資料,我相信你很能體會我在說什麼。圖書館的編碼分類,在強大的搜尋技術之下毫無價值,為了電子管理的需求大概只需要留下ISBN碼就夠了。

圖書館如果不以紙本圖書收藏為目的,圖書分類如果失去意義,請問圖書館是不是應該改名為文學博物館、紙本印刷藝術博物館、電子版權作品閱讀區、文藝沙龍暨電子書檔案伺服器中心..........

留言

丫米表示…
其實我很不贊成電子書...尤其是用在國中小學生..除了眼睛的問題之外(平常花在打電動的時間己經很多了)..一方面是因為覺得缺少了人文的素養...記得在我們小時後(我應該大你10左右)那時到處可以看到文具店書店,,現在可以說是很少找到這樣的店了..要買文具到便利商店就可以了..前些日子陪先生回到他的母校逢甲大學..令人大大的失望..而且是透頂的失望..他說以前附近的店..到處都是書店.影印店..現在取而代之的都是服飾店..不知這些學生到底是來讀書的.還是來炫的..總之學生缺乏了書卷氣..也許我的觀念太守舊.
咖哩寫道…
Dear丫米

長時間看紙類印刷品,不會比看液晶螢幕來得護眼!這是需要澄清的觀念!!!
甚至我覺得看液晶螢幕是比較護眼的,因為我可以把字放大到很大,人可以靠在椅背上,距離至少有六十公分,而傳統的紙本閱讀距離很少可以超過三十公分的,稍微拿遠一點字就太小。所以用電子螢幕閱讀反而可以護眼,又可以減輕肩頸部位的肌肉負擔。

看不到書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所位的書卷氣息談的是一種氣質,而不是外在的裝飾,一個沒有閱讀習慣的人,就算把家裡酒櫥的酒都換成書,談吐也不會有書卷氣質。
為什麼我會說看不到書店是好事,因為這代表紙類使用的節約,不管是新紙或回收紙類,對環境都是很大的負擔,新紙要砍樹,回收紙類重新提煉紙漿需要大量的水資源,傳統書店必須跟著圖書館一起被淘汰。

電子書不只是方便而且是必要的,也是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更為了地球的環境保護!
丫米表示…
Dear 咖哩:
以環保的角度來看..是真的要少用紙張..只是對四.五年級的人來說..書店真的是一種珍貴的回憶~~~祝你新年快樂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丫米:

很感謝你長期對深河部落格的關注!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希望你在新的一年裡,全家平安健康!

祝 新年快樂

咖哩

ps:我這個七年級生對書的氣味也是很眷戀的,我兒子九年級的末班新生可能對書的味道就會比較生疏了。
我想這個議題的討論要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首先圖書館的立意除了保存書籍更大的用意是滿足人民求知的權力,既使口袋裡沒有錢還是可以去圖書館"借"書出來看,看完了可以還,這裡有一些弔詭的是書中的知識道理我看了甚至我看懂了,但是書我在看完後也"還"了,知識已經傳遞了,但是借書的人沒有花費一本書的錢的就取得他要的知識,是公家或是眾人花的錢蓋的圖書館買的書,買書也算是讓寫書的人有所回饋的了,如果他是很有錢的人大可以買齊想要的書,但是不是每個人能都能如此,這樣的做法算是一種折衷讓更多的人能看到買不到或是買不起的書也卻也沒讓作者太吃虧,算是達成了某種平衡,我想這是圖書館的功能之一,這樣的情況是否可以在電子書上運作的很好我想是需要一套運作的機制,電子書的技術或許早就可以取代紙本的書,但是背後一些運作的機制或需要幾年的時間來發展
J.T CAIRNS寫道…
我對這個未來一定會改變的趨勢採取中立

不過~阿牛說真的還是喜歡聞圖書館舊書(或只是紙張?)的味道...這是不是就叫做"書卷氣息"?

但是資源漸漸缺乏的狀況下~真的應該節省紙張使用
不過不應該從書本下手~而是影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