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金黃的冬陽與藏青的海

上次潛水恐怕是兩個月前了,這兩個月來不只是研究上比較忙碌,天氣也一直都很不配合,少數幾天的好天氣都不是落在假日,所以拖了好幾個禮拜都沒下水了。這回宜蘭連著兩個晴天,如此難得的機會一定得把握,今天早上拍掉了裝備上的灰塵,跨上摩托車開始了今天愉快的自由潛水。
金黃色的陽光鋪在藏青色的海面上,中等規模的浪緩緩湧著粼粼波光,我站在灘上看著矗立於遠方海面上的夢幻之牆,心理自語著:『熬了這麼久,終於可以好好潛水了。』
今天的能見度還算不錯,灣外幾個區域能見度都可以達到十米,由於好幾個月沒有去過夢幻之牆了,所以一下水後別無目的,直接踢往灣外的夢幻之牆,在這塊我最熟悉的海域重新找回自由潛水的感覺,早上的潮水位尚低,最深處只剩16.8米,久未潛水再下海也不求深,十六米上下也夠我好好複習了,水溫21度出乎我意料的溫暖,以往幾年這個時候的水溫大約只有十九度,上天恩賜這樣溫暖的環境又有不錯的能見度,讓我很快速的找回自由潛水的感覺。練習過程中,偶爾瞄一下附近的魚群,以前常見的黑豬哥和燕魚可能跑出去迴游了,否則他們應該在這一帶隨我貼著夢幻之牆上上下下的游動。
回程的路上,看見了十來尾的青旗,都是體長接近一米的成魚,在水面附近像數根活動螢光燈管發著藍綠色的光芒,埋伏在地形的轉彎處獵捕小魚,最後回到灣口處終於遇到過去那群黑豬哥和燕魚了,可惜燕魚只剩下兩尾,黑豬哥的數目倒是比過去多了一倍,大略數了一下有三十到四十來隻,但體型稱得上大的只有兩尾,其餘的大約都是30~40cm的一般長度。
剛轉回灣內時,我就看見了一尾生病的青旗,生命力非凡的魚群看似友善,但如果同伴受傷或生病就會被群體拋棄落單,這可能是為了防止整個族群遭受相同的傳染病。青旗魚屬於寄生蟲多的魚類,也許是因為歲數到了,身體的抵抗力無法承受寄生蟲的蛀蝕。她有氣無力的懸浮在不深不淺的虛空中,鱗片大致上還閃耀著充滿貴氣的藍綠光芒,微弱的腮殼運動展現僅剩的求生意志,我在水面上調氣後吸了三分之一的氣,自然沉降到她的身邊,一側的眼睛已經完全發白,另一側的魚眼功能還算正常,起初還會為了觀察我而咕嚕轉著,沒多久就連看我的力氣也沒有了,一如過去在海中遇到的瀕死生物,我溫柔地握著她的身體,用最慢的速度潛到附近最深處的海底,找一處有柔軟沙底的幽暗岩縫,讓她頭朝著外面有光的方向靜靜躺在裡面,她的生和死都在海裡,我能做的僅是讓她意識騰空之前盡量少受一點干擾。
在灣內時,巧遇一位持魚槍的打魚人,看他的裝備也頗專業並不是一般的土潛水,原本我想建議他到灣外打,但看他隨後就直接出灣我也就沒有上前去,就是趁他出水面時打個招呼而已。持續往海灘前進的路上,突然橫的殺出一個持推進器的浮潛者,在水面上聊了一陣才知道他成立了一個『豆腐岬自然生態保育協會』,這原本是我打算中了樂透頭獎之後再做的事,沒想到已經讓比我更有心的人先做了!他邀請我也一起加入他們的協會,最近我應該會好好寫一份『潛水履歷』,向他申請入會吧!

留言

網頁設計寫道…
會不會有許多地方都可以抓到魚呢..台灣許多地方也可以沖浪嗎..有朋友在詢問呢..中部有嗎..
billy表示…
真羨慕你
離海近
下海真方便
咖哩寫道…
親愛的網頁設計:

如果你是要帶魚槍甚至是魚網,那當然是處處都讓你捕得到魚,但沿岸基本上是禁止漁業活動的,魚槍也需要到當地管區申請許可證,有許多事情需要注意。排除這些法律問題,當然是到處都捕得到魚囉!
如果你說的抓魚,是像我這次徒手,那就很困難了,除非像這次魚生病落單,一般魚類如果等到晚上他們睡覺時,也有機會用手抓,這是為什麼夜潛常常看到魚不太愛動的原因(因為他要睡覺),我還愈過一次軟絲產卵,軟絲產卵時也不會跑,另外螃蟹章魚之類的如果動點腦筋比較有希望用手抓,除了這些特例以外,正常來講,魚是很難用手碰得到的。

衝浪不是我的專業,聽書台灣有幾個點可以衝,最有名的硬該是頭城烏石港、蜜月灣、台東、墾丁、新竹(我以前看過影片有人在新竹玩風箏衝浪)。
你朋友會問這樣的問題,若不是剛從國外回來,就肯定是該行的菜鳥,水域活動不比陸地上的休閒活動,一剛開始最好找一些熟悉當地海域的人帶下水,安全性會高很多。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我騎摩托車到豆腐岬大約要三十五分鐘的時間,說近也不算很近。
以西部交通來講,要跑墾丁應該不是大問題,但前提是必須有車並額外負擔油資。
Unknown寫道…
你那邊的水溫有21度喔,比和美好很多!昨天阿部來電邀我跳海;我因為怕冷所以回絕了!
昨天和美風平浪靜有如初夏...唯獨...水面水溫18度,水底23米13度! 冬天的東北角我是完全放棄了...!
咖哩寫道…
Dear CL

豆腐岬的水溫確實都會比東北角高,這是為什麼5mm防寒衣退役後,我就沒再訂做5mm的原因了。21度用3mm可以玩一個半小時完全不感到寒意,那天我是兩個小時出頭才上岸,都還不致於到發抖的地步。

我很久以前看過一次海流圖,豆腐岬就在黑潮的邊緣,但是東北角就尷尬了,因為往南的親潮正好衝再東北角上,北上的黑潮只有一些類似邊緣渦流的結構可以照顧到東北角,所以東北角的水溫一向都比較低。

水底十三度那是非常冷滴,我懷疑5mm防寒衣撐得住,應該需要7mm或者防水更好的防寒衣了。

有機會來豆腐岬一起潛水囉!

咖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