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流河


『巨流河』的心得感想該怎麼寫?坐在電腦前發楞了好一陣子,巨流河就靜靜地躺在滑鼠旁,目光往上一掃,看見書架上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這兩本書不約而同在去年夏天出版,大江大海一書成為去年台灣最賣座的一本著作,從媒體的曝光度來比較,巨流河顯得很低調,不過我手中這本也已經初版第十次印行了,可見巨流河在市場上也有很高的評價。
這兩本書用兩種完全不同的方式看待同一段歷史。大江大海藉著許多人的故事,經作者巧妙的時空穿插,自然而然地使讀者產生一種同理與同情。巨流河則以作者一生的故事與讀者在情感上產生共鳴,巨流河的作者齊邦媛女士從出生東北一直敘述到下半生定居台灣,這之間不是顛沛流離四個字可以簡單帶過,更不是驚心動魄足以形容,小我在大時代的推移下,不得不參與這場歷史大劇的演出,透過齊女士文學底子深厚的筆觸,帶領我們回顧她的一生,也深刻體驗了那段擦身而過的戰亂時代。

齊女士的父親齊世英先生,當年是出身東北留學日本與德國的知識分子,為了使廣大的東北家鄉覺醒自強而投身革命,這位革命英雄歷經多次的九死一生,晚年在台灣終老,我引用書中一段極為深刻的描述給各位參考:

晚飯時,我和妹妹總是給他斟一杯酒,每端起酒杯他就流淚,斷斷續續說當年的事:明明不該打敗仗的局面,卻敗了,把那麼大的東北丟了。那些年,布滿東三省,一心一意跟著我十多年在敵後抗日的同志都白死了。他們盼望勝利的中央會照顧他們的孤兒寡婦,也全落了空。沒有出來的人,能在共產黨手裡活著的也很少,那些人都是愛國的知識份子,如不去革命,原可以適應生存,養家活口,都是我害了他們,是我對不起他們!
『父親的晚年,言語更少,近乎沉默,正似從洶湧的巨流河衝進了啞口海。』
台灣極南端鵝鑾鼻燈塔左側,佳樂水附近有個啞口村,那一片山巒環抱的小小一泓海灣,名為啞口海。太平洋奔騰的波濤衝進此灣,湮滅聲消。


讀巨流河的過程是漫長的,掩卷沈思之際又令我唏噓人生如此苦短,從一位老者的眼淚中,我更深一層體會龍應台所說的『隱忍不言的傷』到底是什麼感受。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大江大海1949
1949之後呢?余秋雨 借我一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