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岬幸福水溫大解密


每年冬天潛友們會互相分享各地潛水點的水溫,豆腐岬幾乎算是台灣北部水溫最暖的潛點,這是為什麼呢?為了討論這個問題,我引用了國科會海洋資料庫的數據資料,上面這一張圖裡的箭頭代表海流的方向,箭頭的長度代表海流的強度。

配合潛水人活動的深度,我特別選取了冬天水深二十米的洋流數據,大家可以清楚看到宜蘭與花蓮的東側沿海,緊貼著方向一致而且強度高的海流,這道潮流是黑潮的主要分支,黑潮從南方帶來高溫的海水,而豆腐岬位處宜蘭南端向東凸出的地形上,因此豆腐岬在冬天依然受到黑潮的照護而得以溫暖。如果大家再看位置偏北的『東北角』(我把頭城以北叫做東北角),黑潮不但照顧不到,而且與北方南下的親潮相撞在一起導致洋流方向紊亂強度偏弱。這很有可能就是豆腐岬比東北角水溫高好幾度的原因!


上面這張圖示海水表面溫度,由衛星在太空中進行空拍,所以只能得到水表面的溫度,而水表面的狀況恰好也是潛水人所關心的,大家可以看到這張數據中頭城以北的水溫幾乎都低於二十度,而宜蘭南方的豆腐岬明顯在二十度以上,雖然這個量測結果與潛水人的數據好像有2度左右的誤差,但那很有可能是因為潛水人活動區域極接近沿岸,沿岸離黑潮主流有點距離,溫度比主流還略低些是合理的。

有趣的是,整個中國大陸沿海一直到海南島的北側,全都處於類似東北角的低水溫中,而日本沖繩一連串的小島雖然位置比台灣更北,可是水溫明顯比我們都還要高,這打破了我們一般南熱北冷的基本觀念,看來影響水溫最主要的還是洋流而緯度高低為其次因素。

資料來自:國科會海洋學門資料庫

資料下載處連結:http://140.112.65.17/odbs/main/display.html

留言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Thanks for the great info....萬分感謝您即時的為我解惑!
咖哩寫道…
Dear CL

別客氣,我很久以前就有想貼上來給大家看了,等天氣熱了,再貼夏天的上來給大家參考。
牛爸表示…
咖哩,請教一下,如果冬天我也想在北部潛水,但我又沒有半乾式的防寒衣,如果我套上兩件3mm的防寒衣,一件拉鍊在正面、一件拉鍊在背面,這樣的保暖效果不知好不好?
或是有其他辦法?
謝啦
咖哩寫道…
Dear牛爸:

這真是一個很特別的想法,不過我第一個會想到的是,這樣穿得進去嗎?
一般性的作法是在裡面搭配防寒背心,不過效果並不好,我曾經買過一件現成的給我老婆,雖然有點緊身而且還連頭套(但有一段三十公分的拉鍊),外面再穿上一件3mm,夏天下水時她還是覺得冷,從此防寒背心的禦寒力在我心中就留下很差的印象。
如果你真的要試的話,我會建議裡面那一件訂做連頭套但沒拉鍊的防寒背心,外面穿上合身的3mm。
但基本上這些方法我都沒什麼信心,畢竟拉鍊的透水度真的太高了,而且穿得太多就沒有彈性了,因此損失了靈活性。
其實防寒衣在裝備裡算是前幾名耐用的,真的有興趣的話,很值得投資。

如果你有什麼新想法,歡迎提出來討論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