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岬夏天之番外篇 氣泡甜甜圈

之前我在研究紀趣的文章裡放了一段『灌液態氮的影片』,我的學長(三分鐘太陽的熱度)看到了,不禁啞然失笑,他說我怎麼連灌液態氮這種事情都可以寫,因為灌液態氮對我們做實驗的人而言,是一件像喝水一樣平常的操作,但我覺得不只是灌液態氮或是喝水,平日生活中的任何小細節,只要欣賞的心態到位了,都有她美的一面使我們陶醉其中。

今天我要跟學長報告:不只是灌液態氮可以寫,我就連在海底吐一口氣,都可以拍成一段影片然後大作文章呢!

吐氣泡圈並不是自由潛水人的專利,水肺潛水者因為有充足的氣源,所以更適合玩這個小遊戲。只不過我一直覺得,自由潛水人對於氣泡圈有一種特別的情懷,由於大自然中只有少數鯨豚會產生氣泡圈,若人類透過自由潛水的方式,也在海裡產生氣泡圈,並且與氣泡圈嬉戲,似乎聊以慰藉了自由潛水人想變身成為海豚的一種遙遠地夢想。

禮拜一的『自由潛水』影片,我還在整理中,由於鏡頭片段太多(將近10GB)挑選與剪接起來相當費精神,可能還要幾天的時間才能『殺青』。氣泡圈的畫面不太需要剪接,再加上有幾個氣泡圈的鏡頭不錯,很有資格獨立成為一部短片,在此就先跟大家分享氣泡圈!

有配樂,請記得開喇叭!

留言

看了這個影片之後
真的是大為驚奇深河的才華
這小子窩在電子所真是太浪費人才了
果然,生活中處處有美感
任何小細節都有可能令人感動

話說回來這個氣泡圈我覺得"有搞頭"耶
就純物理興趣來看它會穩定的動力學及如何被破壞的過程都很有意思
這泡泡圈的神秘氣息引人入聖
另外一方面用這個來做為裝置藝術或是多媒體藝術展示(當然配樂很重要)也許是一個新的藝術平台(這需要找一些裝置藝術家談談)
或許那液氮雲海是系列之二(有何不可)

還是學弟早已有此打算只是目前默不作聲的想當個素人藝術家
匿名表示…
這個氣泡要怎麼弄呀? 可以請大人傳授一下嗎?(跪求!!!)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三分鐘太陽的熱度:

這個氣泡圈要依靠垂直方向的漩渦,空氣是被包在垂直旋轉的水流裡,影片解析度有限,如果在現場看,很容易看到一些懸浮的粒子或是附近的小氣泡,被氣泡圈捲進去,最後這股水流因為流體的摩擦力逐漸變弱,水流變弱就包不住空氣,因此有的氣泡會自己掙脫,有的就是原地破碎,這裡面的動力學應該蠻有意思的。

我在藝術方面的感受是很膚淺的,只是愛好者,沒辦法冠上『家』這個頭銜,感謝你的鼓勵!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氣泡圈用嘴巴說很容易,其實就是仰躺,吐氣的時候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打聲的喊一聲『波』,另一種就是吐氣之前將舌頭抵在嘴唇中間,吐氣瞬間將舌頭往後縮。

用講解的很容易,但實際上要自己好好練一下才能出現,自潛不好練,因為自潛的人如果閉氣能力沒有一定基礎,恐怕會練得很沒效率,因為還要下到海底,翻身躺在海底,然後『吐氣』,最好等閉氣能力有一定基礎了再開始練,或者就是乾脆揹水肺下去練,我想只要一支氣瓶應該就可以練起來了。
Unknown寫道…
吐圈圈功力很不錯...屌~~

自潛要練吐圈圈,那真是有點難;建議用水肺練習,取之不盡的泡泡~~~
丫米表示…
只能說..咖哩..這真是太神奇了..雖說是氣泡卻看起來像鋼圈..真是美呆了
咖哩寫道…
親愛的CL前輩:

您~過獎了,謝謝你!




親愛的丫米:

這部氣泡圈的影片,在臉書上頗受好評,我還在思考,日後若有機會要如何將氣泡圈的玩法推陳出新......思考ing!
感謝支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