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豆腐岬今日潛況

要去海邊的路上,經過許多水災的災區,雖然這些受災戶已經失去新聞媒體的追逐價值,但他們清理家園的善後工作依然持續進行著,沿路許多住宅的牆壁上都還留著黃土色的淹水痕跡。甚至連蘇澳港邊的道路都坍方了,經由指揮人員的指示,我的摩托車小白首次進入蘇澳港區,非常可惜這次我沒有把攝影機帶在身上,由於攝影機的防水殼剛換過鏡片,為了確認其防水能力,我今天只帶了空殼下水,否則還真想拍下這些大商船美麗的身影。
機車費力地爬上跨港大橋,南方澳整片海域盡收眼底,望向豆腐岬的方向,水色呈現粉藍色,再往南一點,內埤海域的暗礁群有陣陣白浪肆虐,顯然今天的能見度又要掛零了。
災害過後我就沒有下過水,再加上能見度很不理想,這次就不打算潛往深處,安份地留在灣內十米的深度做練習,像這樣大風大浪了好一陣子,很有可能從別處飄來廢棄魚網,能見度不好的狀態下,潛水者在潛水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自投羅網,自由潛水人要是在海底被纏住,恐怕會危及生命,我得等天氣好一點,才能到灣外重新確認海域安全。

海水如味噌湯般混濁,但這片海域有一處花園角落,今天那個角落的能見度還有兩公尺,剛好可以看到自己的蛙鞋。偶爾太陽會從雲層縫隙中探出頭來,從天頂投下光束,較強的日光照明可以為能見度加分,所以單單是這小小的一個區域,已經夠我玩一個早上了。
剛剛到的時候,發現有一堆大大小小的魚已經先擠在那了,我告訴他們:『抱歉嘿!借擠一下,我中午前就走,大夥窩在一起比較好玩吧!』,也不等他們答不答應,我就笨拙地將自己也塞在那個角落裡。才剛剛開始調氣,一個塑膠袋緩緩的從左側飄過來,沒想到一群小魚立刻衝上前去啃囓,沒經驗的小魚大概又把垃圾袋當水母了吧!我踢了半下蛙鞋滑過去,先揮了揮手趕魚,再把垃圾袋收起來,心想:『任何生物的小孩,都喜歡垃圾食物嗎?』
潛了幾次之後,我在七米附近的深度,找到一塊凸出的岩石,將攝影機潛水殼綁上去,讓他長時間的浸泡在有水壓的環境裡,想測試其防水能力。之後,就做了一連串的潛水練習,雖然活動範圍約五公尺見方,超出這個範圍海水能見度幾乎降為零,但能夠有九米左右的深度,好歹稍稍消解了對於自由潛水的飢渴。

今日海水溫度24度,舒適,能見度伸手不見五指,很慘,受惠於能見度差,很容易藉著低能見度的掩護接近魚群,漁況極佳,風浪約中浪規模,明天又有鋒面報到,最近這兩三個禮拜,應該就屬今日是下水最佳時機了。

留言

between11寫道…
德國那個鏡片通過你的2階段考驗了嗎?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是的,一如預期通過了,明天我會寫一篇測試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