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殼起霧的解決之道

這個問題以前和我是完全無關的,但是自從開始玩GoPro,這個問題我就不能不注意一下了!

我們先說一下起霧的成因,因為防水殼內的空氣含有水氣,這些水氣在裝殼的那個氣溫下是呈現氣態,但是當防水殼下水後,外部的環境溫度明顯降低了,環境溫度最後又會和防水殼達成熱平衡,換句話說,防水殼及其內部也會逐漸降溫,原本在殼內呈現氣態的水氣,此時隨著溫度降低就會開始凝結析出,最先析出的點,往往就是防水殼內壁溫度最先降低的部位,那個部位會是哪裡?
當然就是最重要的鏡頭窗了!至少以GoPro為例,鏡頭部位為了透光所以厚度最薄,鏡頭內壁的降溫速度會比防水殼內的其他部位都快,水氣自然就從那個部位開始凝結析出了。

現在大約知道原理了,我們可以有幾個解決之道,一個就是防止溫度降低,但顯然這是不切實際的,有些專業拍攝星像的人會拿吹風機吹望遠鏡鏡頭,我不曉得現在還有沒有這樣做,就GoPro或者一般的攝影,要像這樣維持溫度是不太可能的。
另外一個解決的辦法就是去水氣,把殼內的水氣去掉,我們直覺想到的是防潮箱,要使用的前幾個小時,把機器放進殼內但是蓋子不要扣上,讓防潮箱把水氣盡量吸走,等到要使用了,把防潮箱的門一打開,火速伸手進去將防水殼的蓋子扣上,這一招對於出門以後不需要換電池的人,是很有效的,我個人都是用這一招,從未失敗過!

但假如外出拍攝之後要換電池、換記憶卡,這時候必須開殼,殼一開水氣就重新聚集了......

另外一個取得乾燥空氣的方法就是冷氣,找汽車或者商家的冷氣出風口,把冷氣轉為內循環,然後盡可能的將溫度調低,如果你可以把冷氣出風溫度調到比拍攝環境更低溫,那就更能保證不會在拍攝過程中起霧,蓋上殼蓋前讓冷氣用力吹上幾分鐘,這時候殼內與機器內部的水氣含量就會降低。

假如你沒辦法取得冷氣..........

最後分享潛水人防止面鏡起霧的方法,這個方法我沒有用在GoPro防水殼上,不確定防霧效果,那就是在鏡片內壁塗上『防霧劑』,那究竟哪一種防霧鏡最好用呢?唾液,俗稱『口水』,潛水人下水前,都會吐上一口濃濃的口水,唾液太稀沒效,吐在面鏡的裡面,然後用手指均勻塗抹,最好可以讓這層口水乾掉,一直到下水前一刻用清水稍微過個水,過水可以還鏡片晶瑩剔透,否則濃口水會霧霧的影響拍攝,這樣的防霧技巧用在潛水面鏡上效果超級好!水氣凝結時受到表面那層口水介面的影響,會均勻的凝結上去,而不會凝成小水珠(密集的小水珠看起來就會霧霧的)。
假如你覺得唾液這招有點噁心,那其他偏方有牙膏、菸葉、雜草汁.............(或者就只好花錢去買防霧劑)

GoPro原廠有在賣一種很薄的乾燥劑,可以放進去防水殼裡面吸水氣,我相信效果會很不錯,只是要多花這筆錢實在有點冤枉,下面是官方提供的示意圖,乾燥薄片可以重複使用約四到五次:
(根據台灣經銷商糾正:原廠那個4~5次,那個是說每烘乾一次啦,不然700塊左右,只用四到五次,沒人用得下去,還有烘乾的話,吹風機吹一吹就行了。)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GoPro計畫
GoPro搭配兵器----章魚腳架

留言

Unknown寫道…
可以試試在防水盒內的空隙處放一些衛生紙吸水器,來減少水氣產生.
咖哩寫道…
Dear skyjan:

如果不是乾燥劑,恐怕很困難喔!

因為衛生紙的強項是吸收液態的水,而非氣態的水,而防水殼內最先產生液態水析出的點,通常就是鏡頭的內側(衛生紙吸不到),所以雖然我沒試過這個方法,但我猜測這個方法的失敗率可能會比較高。

(更何況,從空氣中沒有經過任何處理就塞衛生紙進去,其實也從衛生紙的纖維縫隙裡面夾帶了一些水氣進去)


還是很感謝你提供的想法。
匿名表示…
衛生紙没用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