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史上最隨便綁架案 思考軟體商的免費策略

今天一早,用早餐的同時看著新聞,讀到這則令人感到驚奇的社會案件:
有一位家住茄萣鄉的男子,以隨機擄人的方式綁架一名何姓國小學童,再打電話給家長勒索贖金,在此之前的劇情,都還算是非常中規中矩的社會綁架案件,這樣平淡的劇情,幾乎已經不太能引起台灣跑社會新聞的記者們注意,但不可思議的事情來了,這位家長心急如焚向校方確認,發現小孩真的失蹤了,家長知道這不是詐騙集團的手法,可是莫名其妙地,經過一個多小時,這位何姓學童竟然自己回到了學校,事情結束了嗎?還沒!這位歹徒在自動放棄手中王牌之後,竟然又打了電話要求贖金,這起堪稱『史上最隨便綁架案』,的高潮劇情就在於此,歹徒先放人才來要求領贖款!

他的下場是................

因為寶貝兒子已經安全的回到學校,家長當然毫不猶豫就將此事報警處理,而這位盜亦有道的歹徒也就被警方逮捕了。

不知為什麼?我讀過這則新聞後,腦中不斷冒出Google、AVG、小紅傘、Zoho、Facebook.....,這些免費軟體提供商,是不是也正在對我們進行綁架策略?
假如是的話,這可是史上人數最多而且跨國際的挾持案,他們能成功嗎?還是最後他們會落得被世界警察逮捕?深究之後,其實這些免費提供者,在技術性細節上還是有許多不同的手法,小紅傘防毒會以非常明顯的方式硬插入廣告,這也許只是一種還算柔性的視覺綁架,而AVG幾乎是不求回報的提供免費防毒軟體,但這些都還好,因為假如我最愛用的AVG免費版本有一天變臉索費,我大可拋棄他們另覓防毒軟體。真正嚴重的問題在於,有些免費服務若要我放棄,實在有些困難,特別是Google的各種服務,無論是在工作上或者平日休閒時,都被我重重依賴著。

Facebook與Google的免費是為了凝聚人氣,只要能夠黏住上網者,就可以增強廣告效益,而廣告會帶來可觀的收入,換句話說,以這種策略而言,他們還沒正式開口勒索就已經得到贖金了。

但如果他們最後還是勒索了.............

好比說,臉書開始要求每個帳戶每年支付一塊錢美金,嚇~那可不得了,因為五億帳戶如果有三分之一的人付錢,就可以立刻進帳將近五十億台幣,但臉書的勒索聽起來還好,許多人只把臉書當做打電動消磨時間,和聊天打屁的平台。假如,提出勒索的是Google,恐怕事情就很大條了,因為包含我在內的許多Google會員,不只是電子郵件、行事曆、部落格、相簿、影片、文件、就連手機的通訊錄都在Google手裡,假如Google中止了,或者打折了,他們原先所提供免費服務,我們這些『Googler』的生活可是會受到不小的影響,和這個影響比起來,貧賤如研究生的我,還是願意每年付至少十塊錢美金以換取Google持續性的提供雲端服務。

有人願意站出來逮捕他們嗎?

身為受害者的我,他們被逮捕,竟然是我最不願意見到的,因為從上癮的程度來看,我根本希望自己的寶貴『資料』繼續被他們綁架中~哈。
老天呀!這是一場沒有結束,不能有結束的綁架案,連受害者都要求持續綁架的綁架案,和文章一剛開始發生在實體社會的『史上最隨便綁架案』,究竟哪一樁綁架案才堪稱人類史上之最呢?

留言

旭蓉寫道…
你這肉票對綁匪已經這麼有感情了...
這是棘手之處~
Unknown寫道…
對綁匪產生感情的人質
這不就是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咖哩寫道…
旭蓉打算搬家到Blogspot了嗎?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北極熊,你所言甚是~~哈
旭蓉寫道…
也不是沒有想過捏...我有好多朋友住在blogspot...可是偶的症狀跟你一樣,和yahoo相處久了,我對他也有感情了!><"
咖哩寫道…
親愛的旭蓉:

我和yahoo相處的時間遠比Google久,但是我對她很難發生感情,這是緣份嗎~哈
between11寫道…
Facebook與Google這種級數的罪犯,是大家捧著錢來求他們笑納吧,尤其google取得錢財的模式應該已是到達某種高級境界了吧。貪圖賺個小錢的綁匪,充其量只是打算賺個辛苦錢。要當個超級綁匪,應該學學中國,所有軟體和服務都有中國製的版本,一綁就是可觀的人口。隨便一扶植,就是嚇嚇叫,說實在也很拿得上檯面。不過對我來說Facebook和中國的軟體、服務有一個一樣的特質,就是大圈圈和不自由
between11寫道…
現在才搞清楚我要說的是什麼
有的綁匪整個行為就是展現愚蠢
有的綁匪整個手段就是粗鄙、吃相難看
有的綁匪如facebook、中國,只能佩服他們勵害
至於google,一切擔心是多餘的。若最深的恐懼成真的話,那將成為多數人的夢懨。

-----------------------------------
上星期看到大陸一個網站一則兩年前的留言
一個老兄說他的興趣是在他家附近的水庫抱著一塊大石頭往下潛,受不了了他就放開大石頭往上游。
有幾次潛得深些,耳朵還出現血。然后我忘了他是問什麼題,只知道根本沒人回他。若他兩年來都沒得到解答,或許只是水庫裡淤積的石頭多了些。若他後來有一天看了你的google自由潛水文章的網站,然後有一天google遭到封鎖的命運,他應該會感受到肉票的心情。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終於首次聽到between11不喜歡臉書的理由,雖然我很早之前就加入臉書,當時在臉書上的朋友實在太少,所以擱置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使用,後來因為開心農場等小遊戲,才沒幾個禮拜的時間,台灣有大量的用戶加入臉書,我才又重新被拉近去臉書。
雖然我每天都會用臉書,但是臉書對我而言只是稍微開放一點的MSN,純粹是我與其他朋友或者網友的聯絡工具,順便替自己部落格的文章做點小宣傳,實際上的經營主力還是在自己的部落格上。
我想以後還是會這樣吧!就是把臉書當做MSN的取代物。
吉米言寫道…
像露天拍賣,原本就喊著不收平台費用來吸收從 Yahoo 拍賣平台跳槽的賣家,最後,還是收費了....
咖哩寫道…
Dear Jimmy Yen:

對會員收費,算是賺軟錢,對經營者大概是一種很難抗拒的誘惑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