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花、小白蝶 特寫鏡頭



GoPro的官方對焦距範圍的說法是0.6公尺至無限遠,也就是說,短於60公分的距離無法成清晰的影像,但事實上,我用GoPro在拍攝小孩的時候,經常對小朋友的臉部進行特寫,在720P的解析度下,距離經常近到20公分,整張臉可以塞滿至少一半的的螢幕畫面,而且看上去沒有什麼問題,不致於得到模糊的影像。

最近在整理影片的時候,意外發現這段特寫鏡頭,我還記得當時因為發現小白蝶採蜜,覺得很有意思,立刻嘗試進行拍攝,影片的前二十秒,我的鏡頭距離蝴蝶可能只有十幾公分,非常的近,後來我自己覺得這樣可能會失焦,所以才把鏡頭拿遠,沒想到前二十秒的短距離影像品質很不錯,不致於察覺有明顯的失焦,可以清楚觀察到花瓣上的線條。

看來下次得找個時間,做個小測試,將GoPro的近拍成像能力做個討論。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GoPro微距近拍
以GoPro HD拍攝畫質超過1080P的影片

留言

Yon寫道…
你好,我覺得你的GoPro拍起來顏色很好看。請問有需要另外的設定嗎?還是要經過後製處理?因為我拍起來總是覺得顏色不夠飽和。
咖哩寫道…
Dear Yon:

被你發現了........我放到部落格上的影片很少沒經過後製的。

但是我得特別提一下『小白花、小白蝶』的這部短片的後製,其實拍攝這個短片時,是在照明非常充足的戶外,所以我做這個後製是故意將畫面亮度調暗、調高對比,最後才調昇色彩飽和度。實際上原本的畫面,如果不調明暗與對比,其實色彩飽和度看起來是OK的,只不過我為了凸顯主題,所以透過顏色與明亮加強zoom in感。

通常我只有室內拍攝(720p 25 or 30 fps)才會去調整色彩飽和度,採光不夠明亮的地方如果沒有調,那畫面整個很暗也很灰(色彩非常稀)。
Yon寫道…
哈,咖哩版主你好。後製是非常強大的工具。
我會這麼問是因為每次看到GoPro官方在youtube分享的影片都覺得他們製作的影片飽和度好得嚇人,但是他們又不公開他們的技巧,只是會說那是百分百由GoPro所拍攝。

又有聽人說是要在採光足,比如說大太陽底下進行的運動項目,拍起來才如此讓人驚訝。我目前是還沒成功拍到想要達到的目標。拍出來一直都是你說的很暗也很灰。

下回有問題再請教,謝謝。
咖哩寫道…
Dear Yon

你找一天,天氣不要太差(小陰天都沒關係),設定720p 60fps模式,這樣在戶外拍,保證效果會讓你驚艷!
GoPro官網上的影片,有些在雪地或者大太陽下衝浪,我相信那些影片只要剪接加配樂就可以完成,不需要對畫質有任何調整。
過去我拍攝的時候,很少調整到60fps模式,因為我覺得一般攝影不需要動用到60fps,後來有一次因為太陽很大,我擔心畫面會過曝,所以才調成60fps,後來看到影片真的是很驚訝的好!

除了剪接,完全不需要任何後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