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寂寞往返


昨天和小規模的宅媽團(三個家庭、兩部車)去了一趟平鎮與大溪,此行主要目的,是到工業區內的玩具批貨中心直接買玩具,因為價格便宜所以很值得宅媽組團一去再去。這樣的行程,對我應該是比較乏味的,沒想到,這個下午卻有股悵然朝我襲來。因為此行的路線,與過去大學時期兼家教的路線有所重疊,當我發現這裡就是以前家教所走過的路,我非常訝異,路線上最強烈的地標物,就是龍岡圓環上的士兵跑步雕像,當他映入我的視線內時,真的使我震驚,並且在內心裡自問:『這麼多年了,你還在跑?』,很多當年的情緒,不斷地從最陳舊的深處翻湧而上。
外頭時而下著大雨,一行人等候用餐時,我站在餐廳擁擠的屋簷下,望向街道兩旁,有那麼幾分鐘,我看見了十年前一名大學生騎著機車,也是在這樣的雨中,這樣的場景中,急馳而過,向路的另一端逐漸隱沒。
是怎麼了?現在回憶的過往,動不動就是以十年為單位,難道這就是歲月對年紀的一種提醒嗎?
上了大學和離開家鄉,這兩件事情應該是一起發生的,但在我的心境上,真正的離家,卻是在兩個月後,與她分手那一刻才開始(關於此八卦),她和我同一個高中又考上同一所大學,所以不管是到什麼地方,只要和她在一起,我就有了一種與家鄉的親密聯繫,只要有她在,我對生活的感受,就和高中時期就沒有多大的不同。
她離開後,我一心只想躲避人群,搬離學校宿舍,到外頭租套房獨居,為了填補租金的開銷,兼了家教,由於獨居的決定很突然,經濟缺口也出現得措手不及,我接下了一般大學生意願度較低的遠距離家教,從住處騎機車到學生家要至少四十分鐘,是一份時間成本很重的家教。
當時台灣沒有Google Maps,我按照地址雖然查了相關地圖資訊,但是深怕第一次上課就遲到,所以提早了兩個小時出門,那天下著豪大雨,我騎著機車沿路注意路標,最後提早了一個小時找到了學生的家,遲到和早到都是失禮的,天氣又濕又冷,我把機車停在一排廢棄空屋的走廊下稍作休息,打算就在馬路邊的廢墟下,耗掉那多出來的一個小時。
我坐在機車的腳踏墊上,看著馬路上滂沱大雨和來往的車輛,轉瞬間,我察覺到了自己徹底的遠行了,孤單地就只剩下一個人,和家鄉連結的臍帶,被某種銳利的手術剪給斷了連結,那種斷裂是突然的、猛峻的,我沒有想哭的感覺,只是感到寒冷,徒然地搓著濕冷凍僵的手掌。
家教結束後,回程的路線改走家長建議的『東西向六十六號快速道路』,高架的快速道路下方有平面道給機車走,但有一段路幾乎沒有路燈,在黑夜下,一片農田包圍的道路上分外感到孤獨,通常家教在晚上,但假日有時也會被調到早上或者下午,早晨、黃昏、黑夜、烈日、風雨,我曾經騎著機車,出現在各種場景中的六十六號快速道路,不是獨自一人往家教的路上,就是獨自一人回套房的路上
那是一段,由日月星辰唯一見證的寂寞往返。那份不可思議的寂寞,重量之重,壓穿了十年的時間,直到昨天,我的腳步又踏上這條路線時,當年的寒冷即從心底颯颯而出。
家教的學生都是可愛的,之後我兼了好幾份高中物理、數學、化學的家教,有一個女學生最讓我印象深刻,她也是成績最差最不愛唸書的,即便上課的時候她媽媽經常坐在一旁看無聲電視,她還是喜歡找話題閒聊而不想聽課,就是那種很皮,但又一臉親切有禮貌,讓你莫可奈何的學生。
她之所以成為我印象深刻的學生,是因為有一個夜晚,我照往例準時去到她家,迎接我的是她媽媽而不是她本人,她媽媽一臉不好意思的說,女兒沒有再升學的打算,所以這份家教要到此為止,雖然沒上課,但家長硬是把最後一堂課的薪資塞給我,要走的時候,我站在門口,回頭看了看平日用來上課的桌子,又看了看樓梯口,她媽媽小聲的說:『她要我跟你說她出去了,其實她在樓上,她不敢下來見你.......』。
那個當下,我真的想見她一面,珍重的告別。事後,我經常對於她的不告而別,感到溫馨,若不是我的期望在她心頭的擔子上產生了些重量,她大可以下來見我,客套兩句話然後說一聲打發用的再見。
真是傻孩子,只要妳用心地對人生做出決定,我都祝福妳。
昨天晚上,正躺下去睡覺時,我和妻子分享一天的心頭感受,我自顧自地講著,沒多久她就沒有任何答應,顯然已經進入夢鄉,那些年的情緒卻在安靜的夜裡,洶湧地翻攪著,就在我半夢半醒之間,那位老兵在大雨中的跑步畫面,又格外清晰的出現在我的面前,我禁不住地再問:『這麼多年了,你還在跑?』,他還是沈默著沒有任何答話,我在夢中向他致敬。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國文老師
十年後的一句話:謝謝妳愛我

留言

wei ting表示…
『這麼多年了,你還在跑?』很有感覺的一段話!!
咖哩寫道…
Dear Wei Ting:

同時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和勉勵。
一鯨寫道…
十年一夢。有些事情我也覺得恍若昨日。

昨天下雨,想到從前的一些生活瑣事,覺得有媽媽照顧真好,有熱飯可以吃真好,只可惜這些都存在記憶裡。片片段段。

一轉眼,我們也認識多年。好像昨天還在討論要不要開自潛區,現在弄得得想辦法延續自潛區的生命。

哈哈哈。
咖哩寫道…
Dear 阿偉:

確實是恍若昨日,假如我們看好幾年前的過去,是這樣的感受,那未來十年是不是也很快就過了呢?我們得充分利用生命中的每一刻呀!
between11寫道…
我應該二十年前就經過那圓環了,這幾年因我女友家在士校附近,為了能快速的接到66號快速道路接高速公路到新竹,所以算常經過這圓環。看到這篇文章,才發現中間竟然有站個阿兵哥的銅像。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那個阿兵哥的銅像比想像中還要有巨大感喔!
我第一次到看到他的時候,天氣不好,迷迷濛濛中看見這個銅像,真的有種很奇幻的感覺。
丫米寫道…
回憶總是讓人愁悵..這篇文章看了很有感覺..因為我也常常走到學生時代的道路上..心裡百感交集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透過這樣的惆悵,卻讓我們知道自己紮實地活過,也提醒著我們用心在當下的每一刻。有這樣的寂寞,我覺得很幸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