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沒那麼難 不要每次都怪漩渦

昨天看到一則很令人難過的消息,一位女性在參與紅十字會的救生員培訓過程中,不幸溺斃,意外發生的地點在碧潭,當時大隊人馬正在水裡進行『韻律呼吸』,這位平日表現沒有問題的女學員,竟然在數次正確的韻律呼吸後,沈入水中不再回到水面換氣,他身旁的教練立刻潛入試圖救援,在這黃金的幾秒鐘內沒有救到人,最後令人悲痛的結局就是,九個小時後在混濁的水裡撈起一具冰冷的遺體。
新聞記者在文章裡寫到可能是被漩渦捲走,也有人說是心臟麻痺,對於這些猜測,大概永遠都沒辦法知道答案。
但這些猜測似乎都把問題推給不可抗力的外界,好像溺水這件事情的發生是一種天意,溺水的發生似乎非得這些謎樣般的外在環境配合,否則不可能發生在一個會游泳的人身上。

溺水有這麼難嗎?溺水比大部分人所想像的還要簡單,根本不需要什麼傳說中的漩渦、傳說中的沉降流、傳說中的心血管疾病,溺水只要你嗆一口水,在水中這一嗆就推倒了第一塊骨牌..........

我一直不是很欣賞韻律呼吸這類的事情在實務上的應用,我以為『他們』只會在游泳池做這件事,過去我曾經寫過一篇浪中求生的文章,我提到過只有在平靜水域,具有水域經驗而且心理不容易緊張的狀態下,才適合用這種方法,因為在水中尤其大波大浪的海裡,浮力是非常重要的,保持肺部氣體飽滿就像是抱住兩顆大氣球,呼吸不只是氣體交換,還是一種浮力的建立!
而韻律呼吸或者水母漂教我們的事情是在水中吐氣,而且還強調不要憋氣,以免造成緊張,然後再抬頭出水面吸氣。

這個作法在平靜而且清澈的游泳池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我也很贊成,初學游泳的人以此法作為水性適應的一種方式。

但假如你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水中,而且僅有的水域經驗就是游泳池,或只是一年一次的橫渡日月潭,吐氣後身體在迷向的空間中下沉,對一般人而言會造成極大的驚恐,此時身體已經負浮力了,假如因緊張吸了一口水,下沉的速度更是加快。
若是在伸手不見五指又有大浪的海中,一旦正浮力不足,一個大浪蓋頭,你要回到水面除了方向的判斷上有困難,而且在沒有蛙鞋的情形下,也很難靠薄弱的移動能力返回水面。

我不想攻擊一個據說是由專家學者所研究出來的方法:『水母漂』,但我得質疑這類『千萬不要憋氣』的方法,在游池以外的適用性。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留言

G8寫道…
地球破一個洞啦 !
greg表示…
深有同感!
浮力的維持應該是第一要務
以我淺薄的經驗
肺中有空氣
也比較不容易緊張
咖哩寫道…
Dear Greg

其實在大部分的救生課程中也有強調浮力的建立很重要,只不過實務上當人落水後,很少是可以有東西讓他建立正浮力的(什麼牛仔褲、衣物的氣球法太不切實際了),殊不知人的兩片肺葉就是大氣球,與其順暢的呼吸不如讓正在受溺的人用短暫的閉氣換取寶貴的浮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