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道場

在之前所拍攝的影片中,我經常站在觀眾的角度把握一種討喜的原則,特意為之,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人注意到我所拍攝的影片,而實際上我想傳達的事情則被擺在其次的順位,成功的吸引了一部分人群的注意力之後,我才能將自己真正想表達的事情傳達出來,如此才有聆聽的對象。

白話一點說,包含上一部影片的小丑魚特寫,還有上上一部影片的軟絲近拍,以及在此之前的很多部珊瑚密集區攝影,都企圖以一種繽紛、高飽和的色彩吸引大家目光,『Juicy』到快滴汁的絢麗畫面永遠是大眾所偏愛的,所以基本上只要奉行這個方針下去後製剪輯,大方向上起碼就對三分之一了。這或許某種程度上滿足了人群,但並非真正我所想要的,我買GoPro最主要的目的,是想透過文字以外的方式,傳達自由潛水的感受。

早在還沒有買GoPro的好幾年前,我就一直寫部落格文章,唯一想傳達的就是:『你一定得來試試自由潛水!

但很多因素,讓我不能一剛開始就這麼做,海況不佳及自己毫無攝影基礎都是原因,一剛開始猛做這個題目,只會搞砸了這一切。一直到今年的七月二號,海況終於對了,而從去年秋天累積到現在的一點動態攝影經驗,也讓我允許自己開始嘗試這個主題,話說到這裡,大概有人猜到,這一支影片不是以色彩繽紛為主,沒錯,這是一部色彩單調的短片,在能見度達到十米的海況中(在豆腐岬算是很好了),我想盡可能舒展空間感,所以拍攝深度一般都在十五米附近,拍攝距離希望盡可能達到海水能見度的邊緣,這樣的條件下,很難在不補光的狀態下還原色彩,索性我就不重色彩了,畢竟人的肉眼從二十米開始,也會忠實的呈現這種藍調的畫面,太多的色彩反而是一種氛圍上的失真。

自由潛水嚮往的不是視覺慾望的滿足。

我也關心豆腐岬的生態,但我的潛水重心並非觀賞海底世界,純粹只是想圖一個清幽的野外空間,所最嚮往的不是珊瑚密集或魚群聚集的區域,而是一片單調的沙底,仰躺、或坐或臥,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跳,放空一切思緒,屏息之中悄悄地將自己嵌入這幅空間裡,當一切都凝於寧靜後,重新睜開雙眼所見到的,即便是一朵海草隨流搖曳、白沙上的一尾小魚,都會令人感到巨大而豐富的喜悅。

假如自由潛水是一趟禪修,大海就是道場,假如自由潛水是一段禱告,大海就是上帝的膝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