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簽證

上次所發佈的短片中,因為拍到了大軟絲的特寫鏡頭,在臉書上引起一些潛友的討論,這樣幾公分的近距離拍攝是很難得的。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需要一點運氣,但在技術上而言,自由潛水沒有在水裡排出大量的氣泡、自由潛水的輕裝和隨意變換的深度也都是正面因素。
其實不只是主動接近魚類,很多時候是魚類會主動靠近,這次我的兩支影片中,都有魚群主動追著自由潛水人移動的鏡頭,固定在一個區域內潛水,動作上保持輕柔而且沒有主動接近魚類的意圖(至少在一剛開始),幾十分鐘後,這個區域內的魚會變得習慣這個全身烏黑的大傢伙,有了這個基礎後,魚群比較不會對你的一舉一動表現得那麼『青驚』,甚至常常會跟著你下潛、移動,我不清楚他們跟著我的真正原因,曾經遇過被印魚跟蹤,這我比較好理解,他們專門用頭頂的吸盤吸在鯊魚等大型魚類的肚子下搭便車和偷食物吃,在豆腐岬我也被印魚追過,一時之間還不習慣被魚類這麼熱情的主動靠近,再加上當時我剛剛接觸自由潛水,對這個太熱情的傢伙感到有些害怕,像底下這支短片,好幾種魚類跟著我游動,我還真不懂他們的心理,也許只是不甘於讓我自拍也想一起上上鏡頭吧!

許多有名的觀光區因為長時間進行餵食,這類區域的魚主動靠近遊客是很稀鬆平常的行為,很明顯有『利益對價』關係,這比較不能引起我的興趣。在海裡沒有誘食條件的前提下,如果還能被這些魚群靠近(甚至是跟蹤),似乎是得到了一種大自然的臨時簽證,認證你這個從裡到外被過度文明化的外人,可以暫時性地,稍稍回到真正野性地自然懷抱裡。


你也許會感興趣的文章:
艷黃領我找到純黑
肉粽攝影

留言

一鯨寫道…
你收了很多小弟呢。哈哈哈~
Pika表示…
哇!你是海王子!!有一群小弟跟在後

嘴巴扁成一字形是因為水壓嗎?
咖哩寫道…
Dear 廣陵:

這只是一小群魚,還在處理的第二段影片後面跟的才真是大陣仗。
咖哩寫道…
Dear Pika:

嘴形應該是被頭套從下巴還有面鏡從上嘴唇,兩邊夾擊出來的『效果』~哈
匿名表示…
咖哩
今年的幼魚有比往年多嗎?
A.H
咖哩寫道…
Dear A.H

老天呀!我有多久沒見你了?我甚至一直錯以為,你結婚後就不再潛水了。
其實每年豆腐岬都會有一陣『小魚季』,今年的魚種和數量確實比較豐富些,但我想這應該都是一陣一陣的,正式進入夏天後是不是魚種還有這麼豐富就不確定了。

這週末海況似乎不佳,我們約個時間一起下水吧!好久不見了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