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黃領我找到純黑


昨天渡過了充滿驚喜的一天,我和廣陵兄在網路上認識很多年了(超過五年),每年都一直在相約潛水,而他也來過豆腐岬幾次,可是每次總是會有一些原因使得我和他擦身而過,直到昨天我們才在豆腐岬第一次見面。
昨天的海況比預期來的好,氣象報告說的中浪一直到十點過後才出現,十點以前一直都是小浪規模,再加上宜蘭地區連日都沒下雨,所以海水能見度接近十米,雖然能見度依舊沒有破十米,但已經算是中上等級,照理說這樣的海況,我一定得直奔夢幻之牆不可,但是和我下水的新手在踢蛙鞋上有些困難,我以較慢的步伐帶他往外踢,才到浮球繩(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他已經氣喘吁吁,我看這情況如果出灣恐怕對他的負擔太重,所以得留在灣內讓他多練習。
由於我在灣內做了非常多次的攝影,很多場景都是一用再用,花園角落也不過就是那一丁點大,能用的場景很有限,在有限的場景中要拍出新意的難度越來越高,所以當新手潛伴提早上岸休息之後,我就趕往灣外進行拍攝,運氣很好給我補上了幾個不錯的鏡頭,後製的時候,灣外的鏡頭幾乎全給我選上了。

今天的攝影讓我又多了ㄧ層精神上的體會,就在某次下潛的拍攝時,我在岩石錯佈的海床上遇見了一群刺尾鯛,先有體色鮮黃的引領我遇上一群純黑的,海底深藍的環境中那種艷麗黃在影像上顯得突出立體,他似乎不是很怕我,讓我靠得很近,帶著我轉過一塊大石,一群體態純黑的頭斑刺尾鯛就出現了,好像是我到了他們家作客,他介紹家人給我認識般自在。拍攝他們的過程中,我意外地落入一種寧靜的境界,專注的讓鏡頭跟隨著他們游動的軌跡,我被他們的每一個優雅的姿態所催眠,單純卻又令人神往不已,這種狀態讓我回憶起,初次掌握自由潛水竅門時的心路歷程,就在某一瞬間,好像體內有一個開關被扳上了,就從那一秒開始,心理安在某種專注但極其放鬆的狀態,那也正是自由潛水真正不為外人所知的迷人元素。

潛完水回家的路上,由於長蛙鞋很長,所以我總是把長蛙鞋立在機車腳踏板上,讓蛙鞋斜靠在我的胸前,就在某次停等紅燈時,我的蛙鞋倒了下來,不以為意的彎身下去將蛙鞋拾起扶正,這個不經意的動作被一個人注意到了,有個男子從馬路旁的一座倉庫裡走了過來,客氣的對我打了聲招呼,他說他也有這樣一雙蛙鞋,我的嗅覺立刻判斷他也是難得一遇的同好,自由潛水人在台灣是非常珍稀的,只要是同好一定要有所聯繫才行,稀有動物再不團結就有絕種危機了,我立刻將機車熄火隨他走進去倉庫裡,他從貨車上拿出紙筆讓我留聯絡方式給他,一邊寫一邊不忘替自己的部落格做宣傳,他突然好像想起什麼似的:『你有部落格.........你是那個咖哩嗎?』(我們全程都用閩南語對話,但咖哩兩字用國語發音)太棒了他知道我!而且也表示經常上我的部落格,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期待有朝一日和這位新朋友一起下水。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留言

旭蓉寫道…
結尾那一段真的非常美好。
匿名表示…
巧遇同好真好, 一定很開心!
咖哩寫道…
Dear旭蓉:

我自認為這部影片是目前以來,我最成功的一部短片,但我老婆和影片的觀看統計數字卻反應,這部影片與之前的相同等級~~疑。

感謝你的欣賞喔!
咖哩寫道…
Dear 匿名:

非常開心,而且也感到欣慰!
Unknown寫道…
"初次掌握自由潛水竅門時的心路歷程,就在某一瞬間,好像體內有一個開關被扳上了,就從那一秒開始,心理安在某種專注但極其放鬆的狀態,那也正是自由潛水真正不為外人所知的迷人元素。"

"自由潛水人在台灣是非常珍稀的,只要是同好一定要有所聯繫才行,稀有動物再不團結就有絕種危機了"

那麼久下來,隱隱約約懂得的感覺,竟然可以被書寫成文字;這兩段真是寫得太好了... 推!!!
咖哩寫道…
Dear CL:

就讓我們繼續共鳴下去吧!
一鯨寫道…
終於遇到咖哩兄了~

雖然我們在水下相遇的時間很短, 但是有幸見識了豆腐岬外迷人的風光 !

以後我們相遇的機會一定會大大的增加的, 期待有機會再與你好好共潛一次 : )
Pika表示…
樓上 CL兄 提到的那兩段落也讓我很有共嗚,有種「啊!!對對對,就是這樣的感覺」被書寫出來了。

就像一句話說的「人人意中所有,人人筆下所無 」

咖哩兄 給你一個讚!! :D
咖哩寫道…
Dear Pika:

謝謝你的支持!(兩點多到實驗室接班,能看到你這樣鼓勵的留言,整個精神都來了~)
咖哩寫道…
Dear 廣陵:

在臉書上看到你對這次的度假很滿意,很期待你的潛記!(我昨天還在想說你什麼時候回來呢)
一鯨寫道…
這次去帛琉超級充實 !

前兩天經歷了颱風邊緣掃過的狂風暴雨, 勉強在最後一天回來時終於出了太陽, 風平浪靜. 這次的確是非常深度的旅遊.

但是經歷了這次旅遊, 我卻覺得對於帛琉有更多可以探險的部分了 ! 可能還需要 10 次的旅程才能造訪達到 80% 的帛琉.

但這次也嚴重的提醒我額竇的問題, 嚴重到連坐飛機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再不治好連坐飛機對我都很辛苦.. 大概相當於下 6-8m 連續 3hr不平壓...

這次的旅行太過精采, 可能不是一兩篇日誌所能記載, 我會盡力去記載並與大家分享的 : )

有機會的話, 也希望自潛的大家能一起去, 那邊實在是潛水的天堂 !
咖哩寫道…
Dear 廣陵

期待你的影片囉!如果有需要我幫忙後製的,可以跟我說一聲。
500表示…
CL兄提到的那兩段,我也覺得寫得真好,當看到用文字描述出自己表達不出來的那個好心情,那種感覺蠻好的
咖哩寫道…
Dear 500兄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持續地一直寫下去!
影片和配樂都很棒!繼續加油…
咖哩寫道…
Dear Ching Hsueh:

感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