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變了!沒關係,我可以等。



其實我一直沒說的是,夢幻之牆已經不再是過去的那個樣子。

數個禮拜前,因蘇澳港內工事所需,在夢幻之牆上面擺置大量的岩塊,當時我警告一同下水的新手,雖然天氣海況都不錯,但不要接近夢幻之牆,因為上面的岩塊體積小的像塊枕頭,大的像張桌子,目測其重量從數十公斤到百公斤不等,若意外滾落而被砸到不堪設想。又過了兩個禮拜,我重回到夢幻之牆,牆腳下的景色已經完全改變了,新的岩石大量地被傾倒在牆角,原本長滿附著物的老石塊與水泥平台,如今被新亮光潔的岩石覆蓋,堆積的新岩塊幾乎形成了一道寬達五十公尺長的斜坡,甚至讓那一區的深度變淺了近兩米。我不會譴責任何造成這一個地形改變的人,因為夢幻之牆原本就是一個人造物,她是十大建設裡的一部分,與當年那場填海造港的超級大浩劫比起來,這一片不自然的海底斜坡,頓時變得很無足輕重,任何人包含我在內,都不該天真地以為這個人煙罕至的絕景,會是亙久不變的。
我只是有些失落,那座初次造訪時令我感動而熱淚盈眶的牆,如今成為一幅存在我回憶裡光影交錯的畫,她還在,只是樣子不同了,也許再經過太平洋數年的淘洗,她會回到與我初見面時的那個模樣,沒關係,我可以等!

這次的潛水影片,後製得相當辛苦。當天中浪規模,以致於很難持穩GoPro鏡頭,在後製的過程中我經常陷入是否要動用數位減震的掙扎中,畢竟有些觀眾對於晃動畫面的忍受度是很低的,經過我努力揀選震動較輕微的片段,使得整段影片都沒有使用數位減震,希望這樣的搖晃程度可以讓大家接受,另一個讓我後製吃足苦頭的是,這次的目標有水母和密集的小魚群,有些水母的體色是是透明的,他們和小魚一樣,都不太容易從混濁的海水背景中呈現出來,所以我得將後製參數調整到非常誇張的地步,才得到比較符合自己要的感覺。

這段影片有幾個一般人可能沒見過的鏡頭,第一個登場的水母尤其特別,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一些特寫鏡頭,你們不難發現這水母的體內住著一隻螃蟹,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的景象,我不曉得那隻螃蟹是不是躲在她體內,肚子餓的時候就吃她的肉,又惡劣的順便搭水母便車,這究竟怎麼回事,可能得請水母達人來告訴大家了!另外,中段開始有密集的小魚群,有幾個鏡頭特寫小魚群形成的『打轉團塊』,魚群中會突然形成一種不自然的集中打轉,其實是在瘋狂啄食行動緩慢的水母,他們不見得每次都會攻擊水母,但只要有幾條小魚先帶頭,就會突然在群眾之中形成吃水母的『風潮』,當沒有小魚出來帶頭的時候,上百隻小魚游經過水母都無動於衷,很奇特的群眾現象吧!(其實和人類愛排隊的行為很類似)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站穩腳的GoPro章魚
艷黃領我找到純黑
深河自拍里程碑

留言

一鯨寫道…
一個環境的建構很慢,但是破壞卻很快。

時間可以恢復很多事情,但是很多時候,等不及時間的恢復就又有的新的破壞...

希望豆腐岬的工程早日結束,不然這樣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咖哩寫道…
我看他們差不多快完工了,已經進行超過半年了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