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us 之 我已經回不去了


我所謂的回不去,不是指因為我沈溺於才加入兩天的Google+,而是Google罕見地動員幾乎全部門的人在打一場不能回頭的戰,過去Google的每一個服務之間只有很弱的互相連結性,好像一個龐大的軍團在編制上被打散成很多支游擊隊伍,雖然某些特定部隊如Gmail取得大成功,但臉書短短幾年內的攻城掠地卻不容忽視,Google無法從現有的游擊隊中調派部隊進行反擊,眼看不行,只好重新建立新小隊『Buzz』、『Wave』,而這些小隊的攻勢卻完全起不了作用。
當Google前執行長大方承認『過去十年對社群網路太過輕忽』,言猶在耳,Google這支網路世界裡最強大的戰鬥部隊,重新整裝化零為整,串連擅長迥異的游擊隊組成了一支社群網路軍。每個原本看似獨立的服務,現在有一條抬頭黑Bar宛如飄揚的國旗插在每座Google服務的城堡上,象徵著組成團結的聯邦,而服務的介面也統一走往Google Plus風格,Picasa甚至已經內化至Google Plus成為一項相片分享功能。

Google已經回不去了,已經回不去以前那種各游擊隊分別作戰的情況,從現在開始,我們得向過去的Google道別,對這間公司而言,Google Plus的啟動已經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假如失敗,絕對不是像過去那樣將Buzz或Wave擺著爛裝無辜就沒事,這次若失敗就是全體的挫敗,那將影響這個世界對Google品牌的形象與信賴。

臉書受到威脅?

這種系統性整合,就像一個大漏斗,漏斗裡的每一顆小紅豆都逐漸往中心靠近,每一位Google使用者不知不覺地加入了Google+,這種傾向比起之前在Gmail裡內建Buzz要來得強烈。但如果說現在要短期內取得全面性的勝利,還是太過樂觀了。使用一兩天後,我發現Google+的黏性不足,如果再這樣繼續下去,他充其量只是Gmail的附加功能,我的使用最主要還是會停留在Gmail頁面(以隨時收發信件),Google+需要更多『不那麼嚴肅』的武器,人際小圈圈這個創意比起臉書更加接近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但現實生活中人與人的來往通常比起資訊交換還要輕鬆,人之間的往來有很大比例的娛樂性並沒有被Google+包含,人們會一起打球、一起做些娛樂的活動,為了應付這點,臉書推出開心系列的遊戲,去滿足人們娛樂意義上的交流。
簡單的說,Google+缺少了社群風格的遊戲、正妹,你沒看錯,我除了說遊戲以外還有提到『正妹』(當然正姊、正阿姨、正媽媽也都是效果很好的),Google+要誘惑人們長期開著網頁,就需要滿足人與人之間不可或缺的『非嚴肅交流』,好比說有遊戲平台可以讓大家在上面做些無關緊要的廝殺,另外也要有足夠多的漂亮女性,吸引不分國界但人口暴多的宅男一天到晚在朋友的朋友名單裡找尋她們的頭照,你沒有輕鬆一點的小遊戲如『旋轉泡泡球』之類的東西(我只是隨便舉例,請別依此猜測我所屬的世代),是要如何吸引正妹來呢?

未來的展望,假如臉書因此逐漸走下坡,無損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我心中的地位,因為是他的創意促使Google做出這樣的改變,是他的創意讓人們有了更好的管道相互聯繫,而且他也賺夠多的錢了(什麼跟什麼呀~),但現在斷言誰負誰勝還太早,我期待兩邊陣營可以在未來的短期內,丟出足以扭轉戰局的震撼彈,因為顯然Google目前的改變還不夠!

留言

馬林魚寫道…
學長, 正妹不夠就靠你了啊!!!!
咖哩寫道…
Dear 馬林魚學弟:

我岳母和我老婆都會看我部落格,你這樣寫,是要讓我死嗎?

(好啦!我是正在等男生都加的差不多了,等一陣子待時機成熟點,再來邀請女生加入~哈)
謎寫寫道…
哎呀, 像我這種 LKK, 我怕我是"去不了" ...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加油,嘗試新事物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