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之牆之前的夢幻



這兩天舉行的自由潛水基礎課程,還算順利地結束了,接下來兩個禮拜將是進階課程。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見識到了許多傳聞中的高級裝備,只可惜這次浪況不佳,所以沒有接觸到夢幻之牆。

課程開始的前一天早晨,我才接到通知『咖哩,學員裡有一位名字叫做夏曼.藍波安,我想你應該會有興趣!』
這個離線訊息來得很突然,很不真實,因為夏曼藍.波安是冷海情深裡面的那個人,他怎麼可能從文字裡出現在我的面前?怎麼可能從蘭嶼來到我家客廳?

他真的來了,戴著一頂精緻的紳士草帽,肩上繞著一塊由日本海女送他的藍色海浪紋披巾,上唇的兩撇斑白的鬍子,配上魁梧的身軀,活像是海賊王裡頭的白鬍子!
兩天短短的課程裡,每有空檔,大家就會沉浸在夏曼所述說的故事裡,一場關於人與魚互相尊重的未了故事。
第一天課程結束前的下課,我們幾個人聚集在後陽台上休息,彩霞之下的是遠方的雪山山脈,夏曼就坐在通往屋頂的樓梯轉折處,菸頭上的紅光與大山背後的太陽有著相同的顏色,他面向殷紅的夕陽呼著白煙,大家陶醉在他的故事中,宛如天空中的夕陽感染著大地的色彩。

泳池訓練末了,我邀請他在我家留宿:『咱們,晚上喝點酒。』

等等!潛水前一晚不喝酒,這不是如天條般的咖哩原則嗎?

平時強力堅守的原則,是為了在最珍貴的時刻用來打破的!

夏曼抱怨為什麼我的酒喝這麼快,我說:『心情好呀!』,我沒有強調的是,這實在不是普通的心情好,試問人的一生中能有幾次這樣特別的機緣?好幾年前我讀冷海情深時,絕對沒有夢過這麼一天,夏曼在我家的客廳裡與我坐在一起把酒言歡,我們那一晚喝了不少酒,好像是八支台啤玻璃瓶和一杯高樑,八瓶淡酒只是開胃,最後總要用最烈的酒,向這場可能是兩人人生中的最後一酒致敬。

其實我一直沒有專心在課程上,與夏曼的初次見面,給了我很大的思考材料需要消化。再加上這個週末,我的兒子得了腸胃炎,我很掛念留在永和的妻兒。當我在夢幻之牆前方的大浪群中,與教練一對一訓練,他點頭允許我可以下潛的那一瞬間,頓時有一種『我為什麼要在這裡做這個訓練的想法!』這片海,過去的七年之中,我已經獨自一人從春季到嚴冬、白天到黑夜、晴日到暴雨,在這裡用相同的方式,完成了無數次的下潛,我當時只想趕快結束然後下課,晚上搭車趕回台北趁小孩入睡之前和他講講話,讓他知道老爸有多想他,拿給他看夏曼.藍波安的簽名(一個父親對兒子的炫耀)。

夢幻之牆很有靈性,她不是那麼好被接近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在海況很好的情況下帶人抵達夢幻之牆,每次只有我孤獨一人的時候,才有機會抵達夢幻之牆而仍有平靜如鏡、清澈見底的海象,就在我剛剛入手GoPro後,當時第一念頭就是將夢幻之牆的美拍下來,放上網路分享給大家,嘗試了幾次『心懷好意』帶著GoPro到夢幻之牆,卻不是遇到像訓練課程那天的大浪,就是濁到伸手不見五指的超低能見度,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不敢以夢幻之牆為主題進行攝影,我們得用很多次的誠意,去開啟潛往夢幻之牆的那道看不見的大門。

留言

nemo寫道…
咖哩您好 我是nemo 8/13及8/14的學員

我回家後才發現有這麼好的網站 真是相見恨晚

這二天來因為緊張及陌生 和您沒有什麼機會互動 希望日後有機會向您多請教
咖哩寫道…
Dear Nemo

我也正在找你,我現在正在兜攏大家的Email,這件事情我有請小賴做,但是以他過人的勤勞美德,大概永遠都不會去做。

別客氣喔!有任何問題和心得,歡迎隨時提出來討論。你有在用臉書嗎?如果可以的話,加入臉書,很多台灣的自由潛水老手都會在台北的五米池做練習,他們經常在臉書的自由潛水社團上相約練習,我可以介紹他們認識你。
nemo寫道…
咖哩 我今天去誠品買了冷海情深經典版
又上了羅老師的瑜珈網站瀏覽

原來當日的學員是臥虎藏龍 真人不露相的
個個都有自己的一片天

就連大陸來的coco表現都令我這菜鳥汗顏

我坐姬發的車回台北時 也熱心地建議他要製作學員通訊錄發給大家 但我也猜他不會做
無論如何 謝謝他辦這個活動

我有facebook 但是不太會用 哈哈哈

姬發有我的mail和手機 很高興看到您的回覆

我的程度太差 暫時無法參加進階班
相信明年會有機會的

我會常上您的部落格 充實自己的資訊

雖然我第一次自由潛水的表現不理想 我仍深深地著迷於它的魅力

我9月會去學水肺 拿到證照後 就有資格去五米池練習了

我好高興又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一項可以投入的興趣 快樂呀快樂
咖哩寫道…
Dear Nemo

還是上臉書認識同好吧!大家週末都在那邊練習,隨便都找得到一個有教練執照的人掩護你進去,常練習才是王道。加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