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衣黏補DIY



現在穿的這件防寒衣,從買來到現在都沒有修補過,已經累積出大大小小十來個破洞,最近向小賴買了Omer修補膠,其實我用過最好用的膠是Picasso,可惜現在連Picasso的官網都已經沒有在賣這種膠了,他們現在賣的是另一個牌子而非自有品牌,目前對我而言最好買到的管道,應該就是跟小賴拿Omer牌的修補膠。
使用上感覺差異不大,Picasso乾得比較快,顏色純黑,而Omer乾的稍微慢一點,色澤是不太好看的灰黑色,我猜Picasso的橡膠料濃度比較高,而Omer含有較多的溶劑(透明),所以才有這樣特性上的差異。

第一步,確定防寒衣的修補部位是乾燥的,碰到水會黏不牢。

上膠黏著之前,先把防寒衣調整到一個姿勢,使得裂口向上凸起,這個狀態下斷裂面會整個向上並外翻出來,特別方便你對兩側的斷裂面上膠,上完膠,把這個部位向下推凹,兩側斷裂面就自然會被壓合。
通常我使用的工具是牙籤,先將修補膠擠一小沱在旁邊,用牙籤沾膠塗抹防寒衣的破裂面,不需要塗很厚,但必須均勻地將兩側的斷裂剖面都塗滿。
塗滿後在空氣中靜置一會兒,說明書建議靜置十分鐘,但我覺得以台灣夏天的氣溫而言,靜置十分鐘大概已經乾掉了,所以自做聰明,塗抹完以後看他膠表面已經起霧(有乾掉的跡象),就會手動將他們壓合。
壓合以後得持續一陣子,不可以立刻放手否則就破功了,先用雙手固定幾十秒鐘,然後將修補部位從剛剛的向上凸起,調整到向下凹陷,手放開後,防寒衣兩側的布料就會自然地因為這個形狀而被壓合住,大約靜置個三十分鐘就可以重新下水。

通常我會潛水前一天晚上修補,以前也曾經上岸後在岸邊,只是拿毛巾吸乾裂口的海水,就在現場連衣服都沒脫進行修補,修補完以後的強度絕對可以讓你放心,同一個部位再經過用力拉扯,下次絕對不會破同一個部位,可以說是非常的牢固。

修補過程可以參考看上方影片,這是上禮拜五的晚上,我用GoPro拍下修補的過程。

留言

Claire寫道…
防寒衣穿成這樣,看就知道是老手.如果我的也穿成這樣,會很有成就感吧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我已經穿壞兩件二手,一件全新訂做,現在這是第二件訂做的,這種膠料穿超過三年就會開始變得容易裂開,雖然還是很好補,但是就會變得經常破。
Pika表示…
想請教咖哩大你都用哪套軟體編剪輯影片呢?

目前使用會聲會影X4,不過處理60P影片時儲存選項FPS最高卻只有30P可選,那拍60P就沒啥意思了@@,流暢度差蠻多的。
咖哩寫道…
Dear Pika

我都用avidemux,你也可以參考看看,但是很多編碼和影音同步的問題需要注意,用起來比套裝軟體還要不那麼方便。也因為他比較低階一點,所以使用上的靈活度比較大,如果用在低階的軟體如virtualdub、avisynth那靈活度就更大,有辦法表現得出adobe那一類軟體的很多種效果。
Pika表示…
下載avidemux試用果然不是那麼方便,看來要好好學學,咖哩大謝謝你
Unknown寫道…
我的wetsuit近日破了二道長約各10公分的裂痕(其實是在穿拉的過程中,被指甲割破的,且愈裂愈大),有革命情感了捨不得換.想請問您的方法用於大面積修補效果如何?又,那裡可以買到修補膠呢? 謝謝~ elsa
咖哩寫道…
親愛的 Elsa:

防寒衣的裂口越大,越方便修補,但不必一次把整條都修補好,分段修補會比較細工一點,前提是動手修補之前,要確認上膠之後可以對裂口部位的壓合有很好的固定,確認可以固定,再開始著手上膠。
這條修補膠是跟小賴(G8)買的,他的網站網址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freediving-training/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