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廢棄物



夏天是我最不喜歡的季節,但是因為夏天的海水能見度,平均而言比冬天好,所以我還算能夠接受這個燠熱的季節。

上禮拜自由潛水課程在豆腐岬舉行,當天能見度十米還算中上,但適逢大潮再加上南風助陣,所以浪況很差,一直處於大浪狀態而不停歇。昨日早上下水時,卻顛倒過來,浪況不大,可是灣外的能見度卻只剩五米上下。
海況不好對自由潛水是一項不利的因素,在水面上很難好好休息,除了波浪搖晃身體會造成暈浪,三不五時傳來瘋狗浪拍擊堤防或消波塊的巨大聲響,也很難令人棄自己安全不顧而專心於放鬆。能見度不好原本不是大問題,可是在台灣的海域經常會出現廢棄魚網、魚線、魚鉤、繩索........這些垃圾若纏絆自由潛水人,必須在兩三分鐘的時間內,僅憑一把潛水短刀讓自己脫困,否則將命喪海底,潛水這些年來,我被魚線絆過兩次,但情況都不算危急,用雙手即可解決,至於魚網,不論廢棄或是漁人佈置於海底,我都會和他們保持距離,但這得仰賴一定的能見度為基礎。

這天能見度差,但我還是小心地下潛了幾次,有一群體型不錯的浪人鰺曾經靠近,可惜海水混濁又有些浪,很難拍得下來。回程的路上,讓我巧遇頹圮在海底的廢棄軟絲復育礁,我覺得那個畫面還蠻有意思的,所以停下來進行了幾次攝影,回家看了之後覺得效果還可以,決定要為這座善良的巨型海底廢棄物做一部短片。
『軟絲復育礁』再台灣的潛水界大概無人不曉,是由郭道仁前輩的創意以及對海洋生態的熱情為起點,如今已經有許多潛水人跟隨他的腳步,成功地復育大量的軟絲群。待軟絲群產卵孵化後,主要的復育礁素材『竹子』將會自然而且快速地在海中分解,其他剩餘的材料,如這個影片中的輪胎與繩索則會被回收並重新製作成明年度的復育礁。
豆腐岬也有不只一個民間社團,每年都會進行軟絲復育礁的投置,效果相當不錯,自從數年前豆腐岬灣內開始做這件事之後,我幾乎每次潛水都可以遇見軟絲群,其成效是用眼睛看得到的(有感復甦)!

影片還在後製中,大約明天或後天就會分享上來,敬請期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