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測 新GoPro機種可能的規格



昨天晚上,我睡前突然想到要逛一下有兩個禮拜沒有造訪的GoPro論壇。進入論壇後,首先讓我注意到的是,一位住在紐西蘭的會員上網抱怨,怎麼紐西蘭的GoPro前一陣子促銷降價後,現在都買不太到了!這位會員很敏銳的猜測,難道這是要推出新機的前夕了?
論壇的壇主立刻給他回應,壇主表示在兩個禮拜前受邀拜訪了GoPro總部,然後也發表了一篇心得文,文中輕輕地提到了:

some awesome things to come from GoPro in the very near future.

現在這個市場的局勢下,這很有可能意味著是新機種,而不是新的配件,畢竟1080p 60fps已經走入基本規格,如果GoPro再推出一些無關緊要的配件,GoPro HD將在今年被各大廠不斷推出的1080p 60 fps數位相機給打敗!

(題外消息:JVC已經在日本推出超強機種GC-PX1,其1080p 60fps的碼率高達36Mbps、千萬畫素的連拍速度高達30fps.............台幣兩萬有找)

到底GoPro的新機種,有可能新增了哪些功能?
我覺得可以從硬體層面來做猜測,現在的GoPro所使用的H.264影像處理晶片是 Ambarella A2,而如果是現在要推出新機種,則必須一次跳躍到 Ambarella A7,因為這個新一代的影像處理晶片速度足以應付1080p 60fps,A7晶片是在去年的九月中推出,推出至今已經快一年了,這一年除了晶片價格可能有所降價以外,GoPro的原型機測試在這一年中應該也有足夠的時間完成。
假如GoPro真的採用了這顆晶片,那麼我們現在只要關心這個晶片的功能,也就差不多對GoPro的新機種規格有部分的掌握了,我從Ambarella官網看到了一些真的很有趣的規格:

0.The new A7 delivers full HD 1080p60 or 4Mp30 H.264 video recording.(影像處理速度更快,所以不只是可以應付1080p 60fps,甚至可以高達4Mp 30fps(2560x1600)的影像,影像規格已經輕易超越一般市場的高清定義)

1. rolling shutter correction for CMOS sensors.(果凍效應是CMOS的弱點,而且是技術上不容易迴避的,假如這個晶片對此缺點進行補償改善,這可以減少果凍效應,當鏡頭晃動或移動時,畫面品質會更好)

2.thanks to advanced image stabilization, both DIS and EIS(這個晶片內建數位減震功能,目前的GoPro沒有減震機制,如果可以內建數位減震,對於CP值又是一項提昇)

3.另外,晶片介紹裡還提到了新一代的雜訊處理能力,所以可支援更高的iso值,對暗處表現有更好的表現(一大好消息),也提到了支援網路傳輸的功能,但我不相信GoPro會內建徒增成本、體積而不切實際的無線網路傳輸模組。支援多重曝光的HDR功能,會不會被內建到GoPro的照相功能裡,這點可能蠻有希望的。

假如新一代的GoPro可以確實明顯提昇暗處表現,而且又同時內建了數位減震,光是這兩項就已經是一大進步了,如果影音規格的碼率可以從24Mbps起跳,那麼我相信這個新機種,將會又是一個如GoPro HD般成功的商品!

我個人最重視的兩項表現是,碼率的提升及低亮度環境的拍攝。對1080p而言24Mbps才剛剛好及格,而暗處表現也很需要改進,這兩項規格是我拜入新機種的必要滿足條件!

圖片與資料取自Ambarella官網

留言

nemo寫道…
太專業太專業了 日後如果我自己想拍 購買設備方面會第一個想到要請教您
咖哩寫道…
Dear Nemo

別客氣,這個領域我也是新手,大家互相討論囉~
Paul Hsu寫道…
1080p 60fps好吸引我!!我是把GoPro裝在機車上使用,所以白天的時候用30fps,待速的時後畫面都會蠕動,變形的很嚴重,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使用720p 60fps,晚上的時後60fps又太暗,必須改成720p 30fps,如果1080p 60fps可以廣角到170度就太棒了!
咖哩寫道…
Dear Paul

可惜所謂的near future竟然還是要等那麼久,你的觀念很正確,亮度不足的時候就開低fps的模式,勉強可以做點彌補。
你所謂的畫面擩動就是果凍效應,假如你可以把gopro裝在安全帽上,可以大幅減輕這個現象,因為人體本身也有減震的效果。裝在機車把手或是後照鏡,果凍狀況會是最嚴重的(但最好安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