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洞地(sanctum)


圖片來源(電影官網):http://www.sanctummovie.com/#/downloads/

驚天洞地(sanctum)這部電影已經看了好幾個禮拜,但實在沒什麼動力寫心得,可是如果我不寫又很對不起還沒看的人。
也許在代理方面有點狀況,這支的藍光片拖了非常久才上架,我興高采烈的租回家,但剛開始的幾個畫面,如直升機飛越叢林上空,我就開始發現狀況不太對勁,攝影師的構圖大有問題,好像找個對攝影有興趣的素人,給他很好的機器下去拍,就差不多是得到這樣的畫面,另外影像的後製也不對,對比、顏色飽和度都不足,整個畫面看起來灰濛濛的,起先,我還以為是我的投影機差不多該換燈泡了,但稍後許多洞穴內的鏡頭,讓我知道這不是投影機的問題。

在洞穴內的畫面,我一度認為是用GoPro下去拍的!很好笑吧!因為他的暗處表現,竟然很明顯看得出顆粒。

劇中,富豪的女朋友掛點後沒多久,富豪有一個臉部特寫,老天呀!那個臉部特寫根本沒對到焦!(用GoPro在暗處拍人的臉部大概就是這種品質)攝影師、剪接師、影像後製、導演這些專業人才全都睡著了嗎?當時整個畫面只有他的一張臉,旁邊全是黑底,但那張臉卻不在焦平面上。
這種洞穴內的攝影,其實應該是要將照明提升到一個程度,將現場照亮下去攝影,後製的時候再故意去調暗,讓觀賞的人錯以為那是一個幽暗深邃的環境,這樣不僅讓攝影機有好的畫質表現,也可以讓暗處的噪點降到最不明顯。

不知道究竟是什麼緣故,整部電影從洞穴外的陽光普照,一直到洞穴內的陰暗深淵,大部分的畫面都搞砸了!

另外還有一個,潛水人很容易一眼看出的小瑕疵:每次他們在水面上,畫面中的水質看起來就是很味噌湯(毫無能見度可言),但是他們一潛入水裡,能見度卻清得像是在綠島似的,好吧!可能洞穴潛水的特性就是這樣!但是最後一幕,那個蛻變成長很快的探險家兒子,即將出水面前,從水底往上看的能見度也是清澈到一個極致,可是他一出水面後的鏡頭,周遭海水的顏色突然又變成一片味噌湯..........

像這種被定位為『影音規格』取勝的電影(別跟我說,請詹姆斯柯麥隆來是搞編劇的),就應該要特別注意畫面的美炫程度,但就連該洞穴也是讓我失望的,我都不知道,原來洞穴潛水可以這麼醜!遙想我高中的時候,曾經訂閱牛頓科學雜誌,裡面曾經有對地球的洞穴系統做報導,十幾年前,那本科普雜誌裡的洞穴攝影相片,比起這部驚天洞地,還要更讓我驚天動地!所以我一直以為,如果要拍一部洞穴潛水的電影,最起碼,要比當年那本雜誌的相片更華麗。

這部電影有什麼優點?

同伴快掛了,就弄死他,就算他是老爸!
老天呀!他為什麼要殺了自己老爸,他們兩個人都知道當時已經非常接近出口了,所以才計畫兩個人不回去報廢坦克車那邊等待救援,而是共用一支氣瓶游出去,而且老爸還叫兒子never ever give up,永遠不要放棄!
結果是,兒子殺了老爸,然後游個泳就得救了(假如,他有練自由潛水,搞不好氣瓶還沒吸光就出去了),而且這位老爸的最大不幸就是,兒子一出去就『立刻得救』!

假如真的是never ever give up,老爸就應該告訴兒子,我現在就『never ever give up』,你也是,所以你現在帶著氣瓶never ever give up給我游出去,然後去找救兵,帶領大隊人馬從報廢坦克的那個坑口下來救我.............


到底這部電影的優點是什麼?

他們幫助百視達,從我這邊賺走了新台幣96元的藍光片租金!

留言

中壢的百視達已經倒了,百視達快消失了這是否意味著好的片子也沒有人要拍了,因為沒有相對應的利潤做為報酬
咖哩寫道…
一部電影的主要收入,來自於院線上映的票房,這筆收入的比重至少超過八成,後續的DVD出租是另一筆不無小補的收入,最後一點點的收入來自於DVD的販售。

影片出租受到網路侵權盜版的影響,市場確實縮小了,但這個市場只是縮小而非消失,其餘因素還有youtube、ppstream這類串流影音的崛起,都會導致『租片』行為的減少。

但我還是要強調,只是租片市場縮小,這個市場要消失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發燒友等級的玩家,需要影片出租,即便家庭劇院的系統已經耗費鉅資,但是也不可能要看一支電影就花錢買下來,用租的是比較適當的選擇,抓盜版的呢?盜版影片很少有不砍碼率的(為了縮小檔案體積),字幕問題也是其一,網路上熱心網友提供的字幕良莠不齊是個問題,DTS7.1聲道被拿掉,縮水成杜比5.1聲道更是常見的縮小檔案體積的手法。
這些傷害品質但是比較好抓的檔案,不受發燒友的青睞,如果是原汁原味的檔案,體積又動輒數十GB,抓檔的時間有很磨人耐性。
所以至少台灣而言,我相信像我這樣重視影音品質,所以堅持好片子要租藍光片的人口有緩慢但逐步的成長!
一鯨寫道…
你的口氣好氣憤啊 !! 哈哈~
感覺被騙錢了嗎?
咖哩寫道…
是沒有很生氣啦!只是對於這部電影的攝影技術感到很不可思議,最後的never ever give up的精神也沒有表現出來,一整個很弱!
nemo寫道…
我也是電影發燒友 但因為家中沒有什麼好的影音設備 所以大部份是跑到首輪的電影院觀賞

您的影評主要是從影像方面入手 意見非常的專業 真是有入門道的人

在此給您一個建議 我也常常被電影預告欺騙
有時靠直覺也會判斷錯 所以有一陣子常看到爛片 後來發現如先上網看網友評論 就可以協助作出比較正確的選擇

供您參考 以後就不會因為影片是和海洋或水域有關就不小心被騙
咖哩寫道…
Dear Nemo

網路的風評我一定會看,因為我沒什麼時間看電影,所以會慎選值得投資時間的影片。但是就這部電影而言,那些網路上的鄉民風評,多半來自對潛水完全不了解,對畫面品質沒有敏銳度的人,所以就這部電影而言,參考性就低了!
(很多人在討論劇情,但這不是我對這支電影的期待)
鄒仔表示…
應該是有看過...不過想到 3D 食人魚的那個海底洞。 有些聲光效果看過了幾個月或幾年就忘了,每次都在笑我家那口子,鐵打妳號,記得要到便利商店預定喔,多少?聽說七八百元珍藏版,結果有次在花蓮夜市...50元...很高規格喔...兩張VCD...啥!不是DVD更不是BD。
ps.動不動就3D,每次都要多花50元,我家沒第四台所以小朋友也都到【錄影帶出租店】(轉手了好幾家)租DVD,宜蘭公眾圖書館還有不少片子可借呢,而看電影只要180。
咖哩寫道…
親愛的鄒仔你好

雖然科技一直在演進,但是當年VCD還在盛行的時候,我就認為VCD的規格不符合收藏的最低標準。今天雖然藍光已經容易買到和租到,但是就收藏的角度來看,我認為DVD規格已經符合我的收藏標準,所以即便我同意藍光片的影音規格是非常有感的提升,但只要讓我碰上了DVD大減價,我還是會大量的購買,因為收藏上而言,這樣的影音規格已經讓我滿足了。
匿名表示…
你很專業,期待你來拍
咖哩寫道…
Dear 匿名者:

如果有人要資助我,那我是會蠻癢的,可以試試看找素人來拍一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