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免手平壓法下集呢? 之 我把自己的左耳搞聾了


相信有人會有一個質疑,如標題的前半句。

就在我自認為即將成功的時候,我得了中耳炎,接著為了趕赴日本開會,所以錯過了給邱醫生看診的時間,來到日本的那個晚上,中耳積液越來越嚴重,來自耳膜的疼痛感與日俱增,直到昨天我的左耳幾乎聽不見聲音了。

一位熱愛音響系統的發燒友,透過某種特殊口技,將自己的一隻耳朵搞聾了!

技術上的細節我大約猜得到,因為我不斷的將耳咽管反覆打開,還合併使用法蘭茲法,所以咽喉部位原本就帶有細菌的痰或鼻涕,透過每天數百次的練習,逐次逐次地被推入中耳,進去容易出來難,想想看一個容器唯一的開口是一跟很細的吸管,而容器完全沒有其他開孔,稍微有液體流出來,腔體就會呈現負壓,進而吸住內部的液體,這些被推入的體液,就在中耳裡面引發感染............

由於在日本孤立無援,又堅持不給西醫看,所以我嘗試了更激烈的手段,企圖將積液引出,我將鼻孔捏住,以舌頭根部對鼻腔(包含耳咽管)進行reverse pack,我相信這招的吸力絕對無可匹敵,很不幸的,確實無可匹敵,我輕易地將發炎狀態的耳咽管開啟,然後按照計畫用舌頭根部產生活塞效應,產生負壓,耳膜頓時傳來劇烈的疼痛。

我的左耳除了巨大的耳鳴,幾乎失去聽覺。

我當下懷疑耳膜是否破裂,但我認為耳膜破裂應該更痛,所以,耳膜應該沒有破,測試方法『很簡單』,那就是再做一次法蘭茲法,重新加壓,耳膜伴隨疼痛而向外鼓出.........很好,保壓測試順利通過,沒有漏氣,就算耳膜有破裂也只是難以察覺的小孔,未來聽覺恢復應該有希望。

來日本的第一天,開始服用另一個中醫師開給我的中藥,中藥方針基本上沒錯,是治療中耳炎,這符合我給醫師的描述,但其實問題就出在我給醫師的描述,我應該請他先將治療重心放在積液的排出,那才是真正的病灶!才是真正的治本。

昨天晚上和幾個朋友在燒肉店喝酒,酒在中醫裡屬濕熱之物,對我這種積液難除的患者實在不應該碰,但我的心情非常鬱卒,因為我非常希望可以重新回到發燒友的身分,所以還是點了一大壺請大家一起喝酒。
回到飯店後,照慣例排了幾次尿,啤酒利尿,所以啤酒喝多了以後,身體會缺水,這讓我又有了一個新的鬼點子,我反而不攝取水份,還在浴缸放熱水泡澡,大量排汗,讓身體的缺水狀態更嚴重,迫使中耳對積液的吸收有更強的效果。睡到半夜甚至還因為口太乾而醒過來.........

今天一早,積液的狀況竟大為改善,改善原因不清楚是中藥與自癒開始出現成效,抑或是我惡搞的缺水療法,聽力也開始有進步,但比起另一隻健康的耳朵,聽力依舊不到健康狀態的五成。目前,耳道已經停止流出綠色的膿液,疼痛感也減輕了很多。後天才能回台灣,希望得到進一步治療後,可以很快的回到免手平壓法的練習。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免手耳壓平衡法(一)

留言

nemo寫道…
天啊 咖哩 任何娛樂或運動都不應忽略自己的人身安全及健康 這樣對別人才有說服力 也對自己能交代的過去

原來在陸地上練習一樣可能造成傷害 這真是一個令人震驚的警惕 謝謝您以自己的經驗來提醒大家

回國後請千萬記得去看醫生

祝 早日康復
匿名表示…
祝早日康復
匿名表示…
如果你可先買到小柴胡湯,可以先服用6g/次,不然就等你回來了. 邱醫師
咖哩寫道…
親愛的邱醫師

今天早上起來後,炎症轉到外耳部位了,中耳內的積水感反而從昨天就開始持續好轉,現在我不確定中耳的狀況怎麼樣,只是發炎轉到外耳非常不舒服,耳朵反而比起之前中耳發炎時更痛,耳朵碰不得,一碰就會很痛。
目前生膿的量減少很多,也不再像之前那樣綠色的,但身體似乎有點發燒......因為中藥已經吃完了。

無論如何,我得撐過今天傍晚的演講。

謝謝關心。
咖哩寫道…
剛剛在外頭找拉麵店的過程中,無意間發現一間漢方相談所,還真的讓我在日本買到小柴胡湯,這未免也太神奇了吧!
丫米表示…
天呀..這也太可怕了..建議你出國要帶一些藥在身邊...如胃腸藥.退燒藥.消炎止痛藥..
我就曾在國外遇到這種求助無門的狀況..國外的藥房不如台灣的方便
Jason寫道…
多保重囉, 身體健康才可以快樂潛水..加油 !!
匿名表示…
小柴胡湯可以對應一般的耳朵疾病,對發熱也有緩解的效果,希望有幫的到你.
邱醫師
咖哩寫道…
親愛的邱醫師你好

我在日本買到小柴胡湯之後,兩天的時間已經退發炎了,中耳、外耳現在都沒有發炎了,但剩下嚴重耳鳴和左方太陽穴偶爾抽痛,明顯是少陽症,明天早上九點會去找你報道。
這次很謝謝你的建議藥方,讓我的病情恢復迅速。
Coco寫道…
咖喱,看到你这么勤奋地练习我也开始好好地制定计划啦,原来都是有一搭没一搭地玩,上周日开始我按照wolfgang的讲义中建议的练习,在泳池做:200米暖身,3*100中间各休息20“, 3*75中间各休息15”,3*50中间各休息10“,5*50中间各休息5”,6*25中间各休息2“,最后3*50休息10”。大约40分钟游完1500米,其中6*25那个要极速的真可以体会到心脏快要跳出来了,相信对提高心肺功能一定有帮助。第一次非常吃力地做完,今天再游就自如多了。
同时我也要开始练习闭气和耳压平衡,每天花一点时间,积累起来就会看到效果。谢谢你的inspiration!
咖哩寫道…
親愛的COCO:

哇!你好認真,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
我平時對於自由潛水沒有在做任何的練習,只是平日愛跑步,這對於心肺功能的維持有幫助,也對踢長蛙鞋的肌群有部分的鍛鍊。

這次會想練免手平壓法,是因為有不少人在問,我想說就自己走一趟路,然後回頭告訴大家一下走這趟路的心得。
話說最近忙,一直沒時間完成這篇心得文,等這禮拜週末吧!
不過我也算是立了一個警惕給大家,別因為練習稍有起色,就像我這樣走火入魔地練,常常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動作,做多了或做久了,竟然也對身體造成傷害了。
匿名表示…
咖哩大哥:
你好,我是Fred,接觸自潛半年多,還是個菜鳥,我再自潛時,試過一種平壓的方法,可以不用手平壓,好像很類似btv但不知道是不是BTV,看了你這篇BTV的文章有一些問題向請教你,若有打擾請多包含,謝謝
1.我大部分在5m泳池練習,頭下腳上下潛時,只能用傳統捏鼻子用肚子壓氣來平壓,但滯底身體平貼底板時,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平壓,(使用時有點類似吞口水,喉嚨兩邊肌肉需用力推動舌根),幾次後壓力就可以平衡;請問這是所謂的BTV嗎?還是是我搞錯了?
2.假如這是btv,我在下潛時(頭下腳上)無法平壓,是因為使用方法不對嗎?
3.我再練習這個方式時,耳膜並不會像傳統平壓法那樣感覺到明顯的壓力,所以我很納悶這是什麼原理做到耳膜的壓力平衡?
4.你在"說好的免手平壓法下集呢? 之 我把自己的左耳搞聾了",是使用,BTV加法蘭茲法,而始中耳發炎,若傳統平壓加我的這個方式也會這樣嗎?

另外很期待你的 漁人 13 篇

謝謝


Fred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