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手耳壓平衡法(一)


免手耳壓平衡法(BTV)的教學文章,我在好幾年前就翻譯成中文了。當時我已經熟練法蘭茲平壓法,而且非常享受法蘭茲法帶給我的效果,所以雖然我經手翻譯了BTV,可是卻一直沒有動力去學習,誘因不強。

最近我在整理文章的時候,又重新讀了一遍自己翻譯的BTV文,碰巧遇上有初學者在msn和我討論這個問題,於是就興起不如來學學看的念頭,反正接下來的海況大概不指望可以潛水攝影了(更何況漏水的GoPro平光殼已經郵寄回美國)。

進行陸上練習之前,首先要建立『測驗方法』,要有一套方法來確立成功與否。這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就沒有辦法確立練習的方向。

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成功打開耳咽管?


我使用的方法是先將耳腔充氣(耳膜向外漲出),正常情況耳咽管是關閉的,所以在耳腔充氣狀態之下,我做任何動作只要能將氣體洩出,消除耳膜的外漲感,就代表該嘗試可以成功打開耳咽管。

接下來所有的練習,都基於這個判斷的結果尋找方向,由於感覺明確所以很容易辨識出嘗試的有效與否。

從上禮拜五開始練習,當天中午讓我抓到幾次成功,之後我就猛試,也許是太過頻繁的操練咽喉部位的肌肉,禮拜六一早醒來發現自己流了滿臉口水,禮拜六那天吃東西時也有些吞嚥困難,由於肌肉酸痛的緣故,這刺激我調整使用的肌肉群,使我學會以較少的肌肉達成相同的結果(有很多肌肉都是白費力氣)。

經過一個禮拜的練習。平時直立狀態下,我可以順利而且輕鬆地打開耳咽管,平躺時就沒辦法每次打開,縱使可以也相當費力。今天早上下水測試,如我原本陸上練習所預估的,頭下腳上做不起來,因為平躺就幾乎無法完成了,更別提下潛時的倒立狀態。曾經嘗試過幾次,十米之前用法蘭茲法,十米之後將身體轉為直立狀態,自然垂降到十七米的過程中使用BTV平壓,可以有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這幾天以來,我每天無時無刻都在練習耳壓平衡,不論是走路、工作、甚至是吃飯。雖然我在第二天就抓到訣竅,但熟練度是一個關鍵。平躺或倒立狀態之下無法完成,除了和耳咽管比較緊有關以外,也和身體在不同姿勢下,咽喉肌肉控制的感受不同有關。今天早上潛水過後,耳咽管一如往常又變得很鬆,下午午覺醒來後,躺在床上試了幾次,同樣的技巧竟然就可以順利打開耳咽管了。我會再嘗試練習幾天,將自己所理解的技巧寫成文章分享給大家,希望對這個技巧的學習有興趣的人拭目以待囉。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自由潛水耳壓平衡法----Single Mouthfilling

留言

nemo寫道…
咖哩 真的是謝謝您不藏私 願意和大家分享這麼好的資料 您博士班讀的是什麼或許大家並不是非常的瞭解 但您這麼長的時間以來和潛友們這麼用心的互動 相信大家都看在眼裏

期待這篇文章的續集 也期待再和我們多分享一下您生活中的趣事
咖哩寫道…
親愛的nemo

很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深河部落格。

藏私一直不是我欣賞的態度,我很願意免費地、毫無保留地將我所知道的任何自由潛水的訊息傳播給需要的人。這也是我學習自由潛水的過程,當我還是初學者的時候,我也是從全世界的英文網站中去找尋資料、知識,如今我所學會的,就是當初的人們無私的分享,讓這個美好的輪迴繼續滾動下去吧!
qna表示…
很明顯他博班是念自由潛水的
以後他會當上教育部長
規定小孩要會自由潛水才能畢業

p.s.然後咖哩待會一定會言不由衷的說"這不是真的"
nemo寫道…
qna同學 我想您是在開玩笑 但似乎有些過火 如果您也是同好的話 用字遣詞還是要再修飾一下會比較理想 這是在下誠懇的建議 希望您別見怪
qna表示…
真不好意思
開玩笑用詞確實不是很恰當
不過....我已經不能修改了..
要請咖哩動手一下

不過我不是自由潛水同好啦
只是部落格的小讀者
nemo寫道…
qna同學 很欣慰看見您的回覆 也明白您是位有度量能接受他人建言之人 這不容易呦 是很難得的優點 相信其它的網友對您一定也是同樣的看法

歡迎您常來逛這個部落格 或許哪天您會覺得有收獲 我自己是這樣評價啦 藉此機會和有風度的您分享
咖哩寫道…
Dear Nemo
謝謝你的好意,但我非常非常無敵地了解QNA,他是一個很棒的人,他開的玩笑,我可以接受,而且我也覺得蠻好笑的~哈

Dear Qna:
什麼時候要來找我,我們兩個再去吃一次肯德基全家餐。
nemo寫道…
sorry 原來兩位是舊識 這就ok啦
匿名表示…
"我使用的方法是先將耳腔充氣(耳膜向外漲出)"

咖哩提到的這段,是沒有手捏鼻嗎?我一直體會不出來?只有在刻意做出快打哈欠的動作時,鎖住嘴巴不張開才會有耳咽管打開排壓的動作,我常常練法蘭茲,有時候練完耳洞會很癢,這跟您這次的狀況有關嗎?很早之前我就有這現象,一直以為是潛水完,海水泡久造成的.
匿名表示…
"我使用的方法是先將耳腔充氣(耳膜向外漲出)"

咖哩提到的這段,是沒有手捏鼻嗎?我一直體會不出來?只有在刻意做出快打哈欠的動作時,鎖住嘴巴不張開才會有耳咽管打開排壓的動作,我常常練法蘭茲,有時候練完耳洞會很癢,這跟您這次的狀況有關嗎?很早之前我就有這現象,一直以為是潛水完,海水泡久造成的.

杰哥
咖哩寫道…
親愛的杰哥:

抱歉我竟然一直到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我認為先練好法蘭茲法,對於咽喉部位的肌肉控制比較熟悉了,再來練免手平壓會更好。

『有時候練完耳洞會很癢』
這個要小心,因為喉嚨發炎的初期也會喉嚨內部癢,所以要小心是不是有可能轉變為耳炎,或只是單純的過敏反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