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車裡幾乎昏迷的老婆婆


今天早上六點多,我在往桃園的區間車上,由於剛剛在樹林站讓位給老人家,所以我就站在車門邊欣賞窗外風景。

列車才從山佳剛起步,突然身後出現一陣騷動。一位老婆婆不知道什麼原因,原本好端端坐著,竟然啊一聲就平趴在地板上,伴隨著劇烈地喘氣聲,原本坐在她身邊的中年男子,與她並不相識,很緊張地向前關心,老婆婆直說沒有關係:『過陣子就好了、過陣子就好了....』
大家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都有些慌,我也還在驚訝狀態中,這時坐對面的老人家鎮定的說:『去按通話鈕求救呀!』這想法不錯,好歹讓圍觀的人有點事情做。原本就站在離老婆婆倒臥處比較近的兩位國中生,站在原地東張西望,還對著空氣表示他們找不到緊急通話鈕,在電動門邊的大按鈕雖然看似很像緊急通話開關,事實上只是控制電動門的裝置。

此時我心裡想起實驗室裡的一條潛規則:『假如你發現一個實驗室裡的問題,而你沒有主動解決,就休想有個倒楣鬼會出現幫你把問題解決掉!』

好吧!在這個載滿乘客的車廂裡,找尋緊急通話器,通知列車長,成為我的責任了,因為若我沒有主動解決,就休想有人會出現並解決問題。

當時在第二車廂,我直覺而且帶點愚蠢的認為,只要我走進第一車廂,大概只要再打開一扇門,就會見到有個駕駛火車的傢伙,然後我只要告訴這位盡責的司機先生,他就可以立即透過某種無線裝置,通知列車長這個事件!

走近這扇駕駛室的門時,我發現了自己的天真,駕駛室的門怎麼可能隨便讓一般民眾開啟呢?還好,就在門邊的牆壁上,出現了第二車廂的民眾們努力東張西望找尋的寶物:『緊急通話器』。她的外罩和牆壁的顏色幾乎一樣,而且我後來才發現每個車廂都有,只是因為他的保護色設計得太好,所以很難發現他的存在。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這種電子裝置,我按了上面一顆小到不能再小的內嵌按鈕,為了使用這個救命工具,我的上半身得橫在一位打瞌睡的通勤族上方,按下去的瞬間,有一段奇怪的鈴聲,面板上有一顆綠色LED亮了起來,但只持續幾秒鐘,之後就沒有任何反應..............
等待回應的同時,我用眼角餘光看了一下四周的民眾,我想也許有某位『台鐵緊急通話器』的專家會主動出來協助我,有些沒在打瞌睡的只是瞄了我一眼沒做任何表示,好的,看來車廂裡並沒有這樣的專業人士。
我又按了一次那顆按鈕,這次我稍微皮了一點,按的時間持續了大約五秒,怪異的鈴聲讓車廂裡更多人向我這邊投以注視,過了幾秒,按鈕上方的喇叭出現人聲,但音量非常非常細微,簡直可以說是來自無線電空間裡幽微的深處,我使勁的想將耳朵貼上去聽,但肚子下方那位原本在打瞌睡的上班族似乎有點不太高興了。
好的,我完全明白了,這通話器就是那麼小聲,我是絕不可能聽得清楚裡面的人在講什麼,而第一車廂的人顯然也不知道第二車廂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只見到有個以超短平頭掩飾禿髮的傢伙,企圖以奇怪的電子鈴聲打擾他們的寧靜。(對不起,我當時真的不知道每個車廂都有一個緊急通話器,她隱藏得太好了!)

我得做一次有效的溝通,對所有人!

我等到喇叭裡細微的人聲結束後,長按了『緊急通話鈕』,待音樂結束後,我對著那顆微弱的喇叭大喊,用力的、咆嘯似的:『第二車廂,有位民眾身體非常不舒服,倒在地上了!』
我的音量之大,隔著一扇薄門的駕駛可能聽見了,而第二車廂的民眾也聽得見,第一車廂裡的人對我投以驚訝的眼神(連打瞌睡的也全醒來了),太好了,我真的完成了一次有效的溝通,對所有人!

回到第二車廂後,那位老婆婆依然躺在地上喘著,我蹲下去用臺語問她『你有沒有好一點?』,她答說:『有好很多』,但我們真的看不出來,卻又實在不知道該做什麼事情。
我開始有另外一種自私到邪惡等級的想法。假如等一下老婆婆停止呼吸了,那誰要幫她做CPR?

從這個問題開始,我陷入天使與惡魔的交戰掙扎中,內心激烈的OS:

誰幫她做CPR?還指望這個車廂裡的人嗎?還不就是我?我學過CPR取得證照過,當然是我做。

可是你的CPR證早就過期數年了,沒資格幫她做CPR!

你少睜眼說瞎話了,你不做,她若因此回天乏術,年輕人呀!你良心過得去嗎?

要我幫一位陌生老太婆做CPR,我不幹!

想想看假如她是你的親人,是你媽媽、是你阿嬤.......

你少來,他分明就不是我的親人,少在那邊假如!

不行,你受過CPR訓練,你會,你有責任這麼做!

我不做!

老婆婆我求求你,你一定要努力撐下去呀!生命很美好,請你努力地呼吸下去。

當我還在掙扎時,列車正停靠在鶯歌站,列車門一打開,我立刻衝出去找列車長,照理說他應該會站在月台上,結果不知為何,我沒見到,而且關門聲立刻就響起來了,害怕被丟包,我只好立刻回到車廂。關門聲後並沒有如往常關門,救星來了!和藹可親的列車長出現了,他很輕聲的詢問老婆婆的狀況,而此時老婆婆的症狀似乎緩和了許多,自己爬回位子上,列車長很希望她可以隨安排下車就醫,但老婆婆堅持不肯,她說她只是在密閉空間裡缺氧,這點可不能冤枉台鐵,今天區間車裡的空調一如往昔強勁,空氣清新舒爽。

就在列車長離開沒多久,老婆婆似乎完全恢復正常了,開始和旁邊剛剛圍觀的人閒話家常,還有人建議她買小隻的氧氣瓶...........

留言

nemo寫道…
您的熱情是對的 您的公民道德也是對的 您的行動正確 您的心理掙扎有好笑

社會冷漠是它家的事 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別怕別人的異樣眼光
匿名表示…
社會上有你真好! Wei Ting
謝寶珠表示…
這社會冷漠的人太多,都虧詐騙集團所賜,有您的熱心(猶如您對自潛的熱心),這社會才會更熱絡.
還有,您下車期待救星的鶯歌站就是我家.
謝寶珠
Unknown寫道…
天人交戰的過程確實讓人心有戚戚焉
良心與倒楣鬼之間的拔河真的不容易
畢竟~~好心有好報的事蹟記憶中似乎有點模糊
不過
還是給你拍拍手
相信
很多人願意成為你的夥伴
咖哩寫道…
其實發生這件事情之後,我的情緒有點低潮,因為很顯然的自己並不是那種為了救人而義無反顧的人,我心裡其實在那個當下會有很多比較自私性的想法,這是原本的我所不知道的,我不曉得自己的那一面。
但人都不是完美的,我得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謝謝樓上各位的正面評語!
between11寫道…
會東想西想是因為有時間思考,不管有沒有時間思考反應,敢大聲出聲就是件好事。
我這幾年才發現自已從來說話都是中氣不足,接觸自由潛水的腹式呼吸後,想說看能不能改善中氣不足只用喉嚨出聲的問題,不過我也知道根本的問題是在自信心和勇氣。
從社會新聞看來,沒勇氣、消極,做出不以為意沒什麼關係的行為和判斷的人,也貢獻了不少"扯"新聞。
咖哩寫道…
Dear 11

我平常講話大聲慣了,在一些場合用比較斯文、小聲的方式講話是一種壓抑,所以要我這樣大喊反而比較容易些。

(但這也是一種缺點,有時候不小心用比較大的音量,會讓人家以為我在兇他~哈)
BIGCOW寫道…
哈哈 這篇文章剛好配我的早餐 還真是好看!!!
勵志小品阿 學長以後多寫一點這種的好了!
是阿 這就是我們人性有點脆弱的黑暗面= =
有時候 明明就想幫住一個人
有時候 明明我就想跟輪椅上阿伯買口香糖
但是大家都會快速經過 並用詭謬眼光看你
甚至有時候 你想當第一個伸出援手的
卻還是會故意周遭的觀感 沒法直接反應
這點我也有感同身受 但也不可避免
就像我之前上課的那為醫學院教授說的一樣
他說我們當醫生的有可能 視病如親嗎?
當然不可能 要是把每一位都當自己媽媽看
那不就要天天崩潰 急救哭喊 隔天哪有可能上班
反過來 你說要冷漠理智一點嗎? 也不對
因為就會被社會說你無情 沒醫德= =
所以我想學長你已經鼓起勇氣救人了!
我相信要是他真的不能呼吸要CPR
要是全車沒人會 你也一定100會幫他! 加油!
好心的社會要多一點你這樣默默付出的人!
咖哩寫道…
謝謝大牛學弟!
丫米寫道…
對你的行為..真該給你拍拍手!!!!像你這樣的好人不多了
一鯨寫道…
就算內心有掙扎,但是最後的結果是好的就夠了!
還是很了不起的呢 !
Yon寫道…
見義勇為的行為很帥,要向你學習。
咖哩寫道…
對於大家的稱讚,我自認為有點心虛.....謝謝大家。

Dear Yon:你好像很久沒來了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