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小時 獨登與獨潛

圖片來自官網:http://www.foxsearchlight.com/127hours/

很少有電影,我只看一次就決定為此寫一篇文,127小時這部電影是一個例外!
觀賞前,我在網路上聽聞這部片子的風評大約只是中性偏上等級,有人稱好,但也有人認為太過單調,正所謂精采好看的都在預告裡看完了。通常這樣中性的評論,我會選擇租DVD而不是藍光,可是花錢租片又有另一個考量,那就是此電影的導演Danny Boyle,他可是『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導演,出自於一種『品牌信賴』的心理,最後還是決定租127小時的藍光版。

果然不負我的微小投資,這部電影的畫面很有水準,片子剛開始就讓觀眾飽覽猶他州峽谷的壯麗地形,但我得承認,我還是很擔心網友的評論會成真,因為事前知道故事內容的我(當年我有注意到故事主角的新聞),對於這支電影要如何的不落入單調、無聊、灑爛狗血,實在有那麼一點沒信心。我租藍光片回家一定會約我爸一起欣賞,避免讓父親感到兩個小時的無聊,對此我是有些壓力的。也因為這樣,我和父親所看的電影,通常自己會先看過一次,確定不致於讓父親在觀賞過程中打哈欠,才敢力邀忙碌的父親一同欣賞(然後假裝我是第一次看)。

雖然他是名導演的作品,我真的還是很怕他會成為一部無聊的自殘電影。

男主角起先真的很帥,獨自登山,並且在荒郊野外不可思議地成功搭訕了兩名還不錯正的妹(天底下有這種好事,怎麼我獨自潛水都沒遇到過?),雖然三個人玩得很High,但他依然選擇繼續獨自登山的行程。
就在某一個難度不高的攀岩過程中,他發生了意外,一塊他事先已經踩踏測試穩定的岩石竟然滑動並墜落,他幾乎沒有受傷,除了右手緊緊地被巨石壓住。
(看到這裡,我爸有點得意的說:『所以說一個人行動,真的有很多意外......』,我曉得他要說什麼,對於一個幾乎每次潛水都一個人行動的兒子,老父這點叮嚀是很有父愛的。)

接下來的劇情,我就不描述了,很精采,但我還是要破這部電影最大的梗,男主角最後用一把非常鈍的簡易工具組,將自己的手臂給截肢了!血淋淋的鏡頭毫無閃躲..........

這部電影最令我感到震動的,並不是截肢的過程,也不是什麼求生的決心,我認為當一個人被困了超過一百個小時,飢渴到喝自己的尿液,在這樣存亡關頭的逼迫之下,要做出截肢這個決定並不是太困難。

真正讓我佩服的是,當他扶著殘臂脫困的當下,他面對那塊巨岩以及卡在石縫裡的殘肢,他竟然恭敬地點頭道謝!這一幕真的讓我感動,是一種大自然探險家的胸懷,他明白這一切都是場考驗,他感謝這塊巨岩、這片猶他州峽谷給他的機會!不是去責備什麼,而是接受大自然為你安排的一切。在受困的這五天,他回憶了人生中好的與不好的回憶,他做出了反省,為人生很多問題找到了自己的解答,那些他在此之前所逃避的一切,就在這個狹窄的岩縫中得到面對。

我未曾對父親解釋過,為什麼醉心於獨潛。我沒登山的經驗,但我知道獨自登山和獨自潛水一樣都是大忌。有適當的潛伴陪同,絕對比起獨潛要來得安全,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不是說有了潛伴就絕對安全,但相對上比起獨潛要安全得多。但為什麼總有人喜歡獨自登山和獨自潛水?我不曉得別人的理由,對我而言,自由潛水是顯現自我的過程,而我不願意讓別人看見那個赤裸裸的我,這種享受是有代價的,我明白自己在做什麼!

這個故事的真實主角Aron Ralston,在這場意外之後,還是經常一個人配戴義肢登山(from wiki : In 2005, Ralston became the first person to climb all 53 of Colorado's mountains over 14,000 feet in elevation, solo in winter.),差別是他會讓家人知道他要去哪裡。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驚天洞地(sanctum)
嗑寂寞
我的墓碑

留言

假如你發生危險的時候,(你覺得)政府該不該派救難隊去救呢?
每每看到山友發生山難的新聞時,這個問題就會讓我很困擾~
咖哩寫道…
我覺得如果是平日發生意外,政府需要動用必要的救援資源去拯救,但是如果是颱風天,入山前就已經知道有颱風靠近,在那樣的情況下,政府不應該阻止人民登山,但是救援資源就不能在第一時間用在登山救援而是需要颱風待命。
我覺得潛水、衝浪這些運動也一樣,就算颱風天都不應該阻止人民的移動自由,他要去哪邊是他的事情,但,政府在管理救難資源上,必須要在特別時期有不同的斟酌,海上颱風警報發佈後想下水的人,一樣可以下水,但要簽一份切結,確保這些想在特殊天氣下冒險犯難的人,明白他們將不會在第一時間獲得政府救難支援。
nemo寫道…
咖哩 我看了這篇文章 才知道原來您會去獨潛 依我個人的淺見 如果您每次出發前都將
天候 體力 裝備 地形 心情 交通 經驗等因
素都審慎考量過的話 是可以去嘗試的

我很能體會那種只想自己一個人獨處 或者
靜靜地去做一件事 或者什麼都不做的感覺
我就是這樣呀 不是做什麼事都要找人陪或
和人相約 有時自己來比較沒有束缚

其實 就是量力而為 安全第一 只要能保護好自己 不要發生意外 應該是OK的

真的我有些羨慕您 我現在也迷上潛水了 水肺
和自潛我都有嘗試 但我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
所以除非在室內及市內 否則沒有人載我的話
我還真的無法自己一個人去從事 您想想看 我一個人騎車 兩輪要怎麼載這些裝備

獨潛的危險性當然比獨自去慢跑 騎單車 打拳
或者是去逛街 看電影要來得高 總之 小心就是了
咖哩寫道…
親愛的Nemo:

在我剛開始自由潛水的那個時候,是不可能在找得到潛伴的,東北角可能還有一點點希望(很多前輩也都選擇獨潛,這是不得已的),但如果是宜蘭豆腐岬,即便是數年後的今天,要找到固定潛伴也還是要有很好的運氣。今年夏天開始,有一兩位初學者會固定和我潛水,表面上這是潛伴,但實際上,真的出了什麼事情,這些新手所能提供的救援是非常有限的,他們甚至還沒有那種要觀察潛伴上升狀態這樣的觀念,所以實際上,雖然有人陪伴,但從安全性的角度來看,我依然是處於獨潛的狀態。
自由潛水是一種極限運動,所以不必一廂情願地將他想成有多安全,極限運動必定是在生命安全上有某種程度的妥協,這才是成為極限運動的關鍵!自由潛水從來就不是一個安全的潛水方式,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的吸收新知,盡可能地做到安全,如此而已。

ps:我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車,自由潛水的裝備很簡單,要用摩托車載著走非常簡單。
假如沒有簽切結,就可以得到救難支援嗎?哈哈
在台灣,登入有危險的山區時,都要辦入山證繳交計劃書(好像是拉~),然後付點小錢(有點保險的意味). 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很不錯,付的費用不是登山的門票,而是"假如"到時候要有人來救你. 另外沒有辦入山證去登山,可是犯法的~
但是潛水,好像沒有入水證這玩意ㄟ~ 是不是潛水潛失蹤的人,大概也沒有找的必要了?? 另外,打撈屍體的錢可能已經在平常納稅的時候徵收了.哈哈
因為人民是國家的資產,所以站在國家的立場,自己的資產有難,本來就該去救,但"獨自登山潛水,若發生意外,保險公司該賠不該賠?" 就讓我有點困惑了~
咖哩寫道…
親愛的小佐:

『假如沒有簽切結,就可以得到救難支援嗎?哈哈』
這只是確保對方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一旦颱風警報發佈,一樣適用不第一時間救援的規則。說穿了,我就是反對,每次颱風天都要用公權力去禁止衝浪客衝浪這件事情,我認為在什麼樣的天氣之下去做什麼樣的事情,是人民的自由,就像移動遷徙自由一樣,怎麼可以禁止呢?充其量,國家基於救災資源的管理上,有權力決定在特殊時期(颱風警報),如何調度有限的救援資源。

潛水和登山性質上不太一樣,需要入山証的那種登山,很少是一天往返就結束的了,而潛水不論是台灣哪一片海域,每次下水不過就數小時結束,如果要將入山証的模式套用在潛水運動上,我們潛水人是沒差,但是承辦人員會很辛苦。我想衝浪在這方面也很類似,衝浪者常常到了現場,發現浪況不夠好,或是遊客太多,臨時改到另一個地方玩,這都是有可能的。

『獨自登山潛水,若發生意外,保險公司該賠不該賠』以前保險公司的意外險,潛水是不理賠的,最近幾年已經有更改,意外險的理賠項目是包含潛水運動的。重點還是要看保險公司的條文怎麼規定了,而如果是一般的壽險之類的,當然就不管死法,怎樣都會賠。而獨自登山和獨自潛水,這是略有爭議,但基於理賠的原則(法官基本上站在投保方)我相信一樣會賠,因為,並沒有法律規定,獨自登山和潛水是被禁止的!只是在一般的登山守則、潛水建議裡,獨自登山和潛水是不被鼓勵的。話是這麼說,你還是可以找到『獨登建議』、『獨潛建議』這一類的規範,所以獨登和獨潛要拿來當做保險公司拒理賠的理由,是很薄弱的。
between11寫道…
當初也是因為導演的名字,而去看這電影的,其實對僅知的題材和梗並沒有什麼興趣。不過在看完後二個月看到"天生就會跑"書中有一小段提到這片的主角在這意外事件後的隔年,美國知名的里德維爾168公里超級馬拉松邀請他免費參賽,他順利跑完並得到不錯的成績。他能完成里德維爾這種痛苦的賽程,我是一點也不會覺得意外,因為電影已讓我知道他的體能和心智力量是非常強大的。一般人在生活中遇到天災或意外,我想只有少部份人能完全激發出求生本能和意志,才有機會存活。
我想平常有在運動,不知不覺中鍛鍊體能和意志力的人,面對意外應該會有稍好一點的機會吧???因為我真得懷疑有多少比率的人可以割斷自已的手脫困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在我看來,這個故事的本身,是很值得拍成電影的題材,但是要說在受困五天的情形下,自斷手臂這樣的勇氣,我主觀認為這是大部分的人都會有的行動。
我同意這位主角在心神上有比一般人強的決心和勇氣,但很多事情不是憑這兩點就可以有好的成績,在超級馬拉松賽的優異表現,我會七分歸功於這位主角平日對自我體能的鍛鍊,三分認為是心智的力量。
一般人受災受難,大部分是沒有五天這樣寬裕的時間做思考與求生掙扎的,即便有,所面臨的情況可能更加複雜,而不是切斷自己的肢體,就可以明顯脫困這麼單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