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HD HERO2 一千一百萬畫素的騙局!

我不推薦沒有潛水攝影需求的人,購買GoPro二代機!

潛水攝影的環境,通常考驗機子的低亮度表現及白平衡能力,這兩項特性在二代機有很明顯的提昇。我今天晚上用30fps做一般室內的拍攝,雖然亮度不足,但畫面可以保持銳利,不像過去一代機只要亮度差,影像就會模糊。二代機在亮度不足的環境中,開到最高速攝影480p 120fps,其表現和過去一代機的30fps差不多。

但是,除了低亮度的表現和白平衡,其他部分原本還期待所謂的一千一百萬畫素(11M),但今天我做了一個測試,揭穿了這其實是一個沒有意義的特色。
更高的畫素,應當表現更多細節。假如沒有,那這樣的高畫素只不過是浪費記憶卡的空間。
底下這張圖我分別用11M與5M做了拍攝,然後針對同一個小部分做了放大。結果很明顯,所謂的11M沒有更好的表現,如果你把圖點開來看,11M的影像已經有很明顯的噪點,而5M的雖然模糊度相當,可是噪點反而沒有11M明顯,由此線索,我認為11M的影像在機子內經過軟體的銳化處理,可惜沒有達到銳化的效果。

受限於成本,GoPro沒辦法做自動對焦,所以得在透鏡的輔助之下,以針孔成像為基本的架構進行光學設計,同時又因為體積必須小,所以鏡片不能做大,遺憾的是,成像解析度直接與鏡片直徑有關。重重限制之下,就算用了超過千萬畫素的CMOS,也只能呈現與五百萬畫素差不多的影像品質。
拍攝Timelapse是我在陸地上使用GoPro的重心之一,經過這樣的測試,我就知道以後的連拍還是選用五百萬畫素即可。

結論:GoPro一代機的裸機,在美國的官方網頁已經降到了200塊美金,二代機取代了一代機原本的價位299美金。假如,你的運動攝影總是在戶外,亮度充足的環境,我不認為有必要買二代機。真正『實實在在』升級的功能太少了,二代機的CP值輸給一代機。

留言

鄒仔寫道…
試了DOD F880LHD 和 HERO2 的夜間錄影...HERO2比較優
(不過價格近兩倍也是理所當然的)
其實不一定要潛水, 夜間登山多年前玩過...也是可以考慮的, 只是夜間登山要拍到動物...還是用紅外線比較合適(黑白人生^_^|||).
咖哩寫道…
Dear 鄒仔

二代的GoPro暗處表現比一代好,但是只是比一代好,事實上如果放到與一般消費市場的機種比也只是一般,如果要夜間登山做攝影,我勸你還是打消這個念頭,除非你有大砲級的照明設備,其實不要說夜間又登山了,你就是拿二代機到有路燈的街上去拍,就可以知道問題在哪裡,有路燈之下只能說堪用。
匿名表示…
請問二代機再加上blurfix的平光鏡(或eyeofmine),水底攝影效果會比較好嗎?看一代的作品都有點糟!
謝謝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二代機的暗處表現有很顯著的進步,而暗處表現是潛水攝影中非常重要的參數!

所以一代機和二代機如果都使用BlurFix或Eyeofmine,我相信二代機會明顯勝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