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電動縮時攝影腳架 (五百元有找)

為了讓縮時攝影的影片有更豐富的變化,我決定嘗試製作旋轉器。在之前的文章中曾經介紹了以計時器為基礎所做的旋轉器,但這樣的旋轉器,不能任意地調整旋轉速度與方向,實在有些可惜。

最理想的方式,是使用『步進馬達』,用電腦寫程式透過驅動電路去控制步進馬達,這可以達到隨心所欲的控制,雖然我手上有好幾顆光碟機拆下來的步進馬達,但還得裝一個電路,這個方案的成本與攜帶性,讓我還沒動手就放棄了。

退而求其次,目前我想到的辦法是,使用直流馬達搭配減速的齒輪箱,控制、成本、攜帶性都可以折衷到令人滿意的水準。總成本五百塊錢新台幣有找!

田宮模型(TAMIYA),官方出版最大比例的減速齒輪箱是『5402:1』(產品型號:TAMIYA 89916),這個減速箱使用田宮最虛弱的白馬達,其最高轉速大約每分鐘一萬轉,透過這只齒輪箱減速,輸出軸大約是每分鐘兩轉。
每分鐘兩轉對縮時攝影(timelapse)還是太快,還好直流馬達又有一個特性,就是給的電流越小,轉速和扭力都會下降。
因此這個專案的基本想法是,透過一顆可變電阻,讓直流馬達轉速降低,再透過減速箱讓轉速降得更低,我的目標是希望最慢轉速為半小時一圈。減速箱雖然將轉速降低了五千多倍,但同時也讓扭力增加同樣的比例,所以我太不擔心馬達在低電流工作,發生扭力不足的狀況。

上面這是網拍剛買到手的模樣,就像小時候玩田宮的四驅車一樣需要自己組裝(這就是樂趣的所在呀~),不過基本上都很簡單,根據你自己要的減速比,按說明書組裝,基本上非常簡單。


上面這是其中一顆齒輪,這個小齒輪讓我很驚訝,沒想到這樣一個廉價的小玩具裡(200NT),竟然還設計了離合器!中間的小齒輪是另外安裝上去的,他和外圈的大齒輪並不是死黏在一起。當轉軸遇到巨大的阻力,這個離合器會發生作用,使得齒輪箱所承受的應力不會超過塑膠齒輪所能承受的量值。假如沒有這個離合器,憑著五千多倍的扭力放大,下場不是塑膠齒輪瞬間掉齒,就是馬達燒毀。設計如此用心,真不愧是正牌的田宮模型!


下方中間偏左就是已經組裝好的齒輪箱,工作到目前為止,只進行了三分之一。圍繞在齒輪箱旁邊的,有從電子零件行買來的電池盒、塑膠儀器盒,以及儀器盒上方的兩顆開關和一個可變電阻。電子零件的部分要特別介紹一下,電池盒買了兩個三號電池串聯電池盒,每個電池盒可以輸出約三伏特。將這兩個電池盒併聯,因此輸出總電壓還是三伏特。雙電池盒的設計是因應長時間使用,如果沒有長時間使用的高電量需求,只要其中一個電池盒裝上電池,也一樣可以運作。可變電阻是用來讓通往馬達的電流受到調整,藉此控制馬達的轉速。開關的部份,一個開關是用來當做電源開關,而另一個則是控制旋轉的方向(順、逆時針)。

用手鑽工具塑膠盒上打了很多個孔,除了給開關和可變電阻開孔以外,還得為固定電池盒與齒輪箱的束帶打孔(束帶大法~again)。

目前這個裝置已經完成,測試過程很順利,可隨意調整轉速,也可以瞬間切換旋轉方向!
唯一的小缺失,是我當初粗估的可變電阻值有誤,變成很難在低轉速的時候微調。電阻值(250歐母)買得太大,變成稍微開一點就電流不足,調整範圍非常窄。解決之道是更換成一百歐母甚至以下的可變電阻,還好電阻並不貴,約二十塊新台幣,所以這個判斷錯誤並沒有造成太大的成本負擔。得等到下禮拜我換上新的電阻才能進行測試拍攝。
我現在的感想是,這個小東西竟然花了我快兩個小時的時間才裝好...........

底下是今天早上,剛剛完成時,就用手邊的GoPro HD Hero2所做的攝影,還有微距特寫齒輪的轉動喔!


相關文章:
DIY GoPro縮時攝影轉盤(一百塊有找)
GoPro 章魚腳浮力解決方案一
GoPro搭配兵器----章魚腳架

留言

VELEN寫道…
這真棒阿,我有考慮過用馬達的,但是怕電力輸出時間有限與出力不穩的問題所以放棄了,期待您的作品。
咖哩寫道…
Dear VELEN

田宮的白馬達很弱但很省電,假如金頂電池有1000mAh,白馬達的全轉速工作電流約3.0V 600mAh,那麼兩顆電池串連大約可以提供一個半小時的電力,兩組(四顆)並連可以撐到三個小時,如果像我這樣串接可變電阻限流,那使用時數又可以增長數倍,所以基本上電力方面是不太需要擔心的,只不過日後正式使用還是會買充電電池,畢竟長久下來充電電池比較省荷包,而且蓄電量又是一般電池的1.5倍以上。
鄒仔寫道…
咖哩:太讚了!$500元真的好便宜...
烤箱計時器PL拍攝影片丟上網,有位農夫玩家給了這個連結
六速齒輪箱可變六種齒比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5144251837
3號電池盒組附逆轉開關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5144050418
56mm 車輛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5029201722

不含輪子應該差不多價格,但就是不清楚會不會白買,期待你的拍攝效果。
另外他也提供這個Dolly影片~只能流口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tt94YCZca8
咖哩寫道…
Dear鄒仔

做成車子也不錯,但還是得帶軌道,不然要找到那麼平的地方讓他走,在室外恐怕不容易。

田宮有出非常多款齒輪箱,我這篇文章中的這款,是減速比最高的。如果要用在滑車上,而且是要拍攝Timelapse,我覺得減速比就得這麼高(而且還有點嫌不夠),但如果只是一般攝影,那影片中的那個速度就很適當。

感謝你的影片。
Jeoff寫道…
Dear 咖哩您好

本人最近有在考慮購入go pro相機
因此參考了許多您的文章
特別想請教您有提到toshiba記憶卡的部分
因為最近準備購買
但看網路上介紹 class10的白卡
好像有分 23 mb/s or 30mbs/s ??
不知是我資訊錯誤還是真有差別~
未來主要是裝在衝浪板上
所以也希望不要miss任何一張照片~
若是這樣是否建議 30mb/s 的規格
不好意思 素昧平生
還懇請咖哩大指點 謝謝您
咖哩寫道…
Dear Jeoff

我對記憶卡也沒有深入研究過,Toshiba白卡有新舊之分,你說的30Mbps是號稱,所以我當時買的時候,都是標示比較保守的23Mbps,印象中是這樣。
我覺得記憶卡是一種品牌信賴,事實上廠商所標示的值,你自己買回家測,會因為測試參數的不同而結果有所出入,相信小廠牌的卡要標示到這個數值也不在少數,但問題是使用上的穩定度我還是信賴Toshiba白卡或是Sandisk黑卡。
我一代的GoPro是用還不錯的副廠16GB class10,使用上幾乎沒有問題,但還是曾經發生過一次,就那麼一次,機子讀不到記憶卡。
鄒仔寫道…
有關記憶卡~說明書中有提到...只有一個狀況需要C10的, 好像是高速連拍還是哪種模式高速錄影fps? 個人採用 120fps用C6就10了, 連0.5s好像也不需要用到C10, 我試過創見C6 16G / KingMax C10 16G[當時C6$1350/它卻只要$830] 都沒有甚麼差別, 只有使用Apa??? TF 8G C10轉卡有時會偵測不到要從插拔(這卡有時放在其他DC也會這樣).
那陣子玩微型攝影機買了不少Apa???的TF卡, 銷售員都一直說資料會有時讀不出來, 但是剛好那陣子送修他們推薦的創見的記憶體...所以根本就不想多花錢, 感覺多浪費錢, 可能還會送修呢...反正資料應該是沒那麼重要, 無所謂.
鄒仔寫道…
咖哩兄:那個賣場問最終轉速,好像買家也不清楚。所以準備開始往Gopro BUS著手玩玩。

已經準備下訂 iPod connector...但是剛剛突然看到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ZZGSwyW0Y

不知那邊出問題?(您英文比較好:)
是他沒有壓卡進去?一樣30 pin...
是否是沒有將旁邊的"刀"壓夾或剪掉?
不知手邊有iPod/iPhone資料傳輸線的玩家可否試一下? 感謝咖哩兄和各位玩家。
咖哩寫道…
Dear 鄒仔

最終轉速很好算,田宮付的白馬達全轉速大約每分鐘一萬轉,除減速比例,就是最終轉速了。如果是要做Timelapse轉盤,我之前有提到過,只有我文中所提的變速箱有機會,因為他是田宮減速比例最大的變速箱。

現在我不方便開電腦的聲音,但我幫你找了資料:
http://chargeconverter.com/blog/?p=71
ipod connector的接腳規格和GoPro hero port是合的,但接頭旁邊的機械構造是不是合,那就沒把握了,上面我幫你找的那個連結資料你可以考慮看看,不只是提到了個接腳的功能,他還有一個網頁專門在賣這個接頭。
鄒仔寫道…
@Jeoff 剛剛查說明小手冊說建議 Class4 以上,最好是SDHC(好像就是C4以上就是HC?),但如果是0.5s time-lapse要Class10以上,之前忘了是否是採用Class10+0.5s,16G 一下就爆滿,而且好像也同說明書中提到還是會有掉格狀況發生,用過一次就不用了,間隔時間短用錄影比較適合,甚至快放之後解析度不會比5MP time-lapse來得差。

@咖哩兄 感謝!聯絡到同事明日試,她說在文具行只賣$100,看到賣場$65 但只有四個pin,其他狀況明日再確認,Power ON 應該是最容易改裝且較有用(國外重機玩家好像就是充電+Power啟錄說比較安全...)。之前DIY過穩定器,但廣角與輕量化似乎沒有那個必要,所以還是想找一些樂趣玩一下。磁石mount的方法不錯,丟上車上或車側很穩,若加個多向腳座則可車側正放(不用Upside-down也很穩)也OK...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rLdwNsnPU
車尾 watch?v=fQ0qWSmB1ao 車側 watch?v=-55k80JtWs4
這衝浪的不敢說...outdoor板和汽車板的...好像很多都是要自己改裝(Outdoor的也兩背板也都還沒使用...改天想和patzl頭燈組合.),就好像你的潛水改裝一樣。

GoPro真的很好玩。只是買了手腕帶,前一周一直玩,現在又晾著,期待明年二月的無線模組。
VELEN表示…
@鄒仔 同意您說的GOPRO真好玩,我也是買了一直在玩,竟然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用單眼了,不過您玩得真大,拆微波爐也太狠

@JEOFF 記憶卡我用過出問題的是雜牌的CLASS10,之後我買了張白卡,狀態就相當好,穩定而且快速,當初發現做time lapse的時候會在一段時間後突然自己停止寫入,還擔心是機器的問題,後來測試發現是卡倒是鬆了口氣, Hero2需要的卡不用是高速,而是要求穩定,測次時發現不管是10張/秒,或是11M 0.5S timelapse SANDISK的C4藍卡都可以負荷,而且直接刷到卡滿,唯一的差別在拍10張/秒實之後的寫入時間有差,白卡很快就回覆完成的逼逼聲,藍卡大概花了6 7秒大大概是兩倍的時間,但是穩定度卻是完美的紀錄了每一張的照片,所以只要是SANDISK或是TOSHIBA的卡都可以,都是可以信賴的。
咖哩寫道…
Dear 鄒仔

期待你的改裝囉!雖然我自己是電子出身,但主要重心在水攝,所以hero port的改裝比較沒有動力去做,畢竟不太可能應用在水攝裡。
咖哩寫道…
Dear VELEN

感謝你在記憶卡部分的解說,讓我學到了!我知道sandisk有推出一款extrme的耐候型記憶卡,我相當欣賞,潛水攝影什麼時候潛水殼要出狀況都不知道(之前eyeofmine在海底漏水過一次,還好發現得找),不過該卡價格並不便宜,暫時卻步。潛水攝影有非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所以好不容易拍到一個鏡頭,就格外珍貴,記憶卡的穩定度真的非常重要!
鄒仔寫道…
@VELEN 真的自己就是喜歡simple一點的, 當初以為是美國英雄主義, 其實錯了...老外真的是玩得五花八門, 很有趣. 想過裝在車頂360...timer等固定性有點問題...有一個東西可以考慮箱型風扇的減速馬達, 但應該是交流電? 網路上有12V的幾百元, 但固定方式還是要動腦.

@咖哩兄 真拍謝, 就國內GoPro討論您這兒算是最深入的, 借用您的blog留下一些資料, 讓現在或未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
iPhone/iPod接頭幾乎相容(邊角會被咬掉一點) 測試影片 youtu.be/mFt5v5nppMk
...但一樣只有
16 GND
23 5 VDC (+)
25 Data (-)
27 Data (+)

不曉得那個老外怎麼會這樣拍就沒下文了?
但有問題的是每個pin規格和ipod幾乎不相同,剛剛看了本想先接電力try try...但還是不要冒險, 還要等明年2月的模組呢.

ps.國內賣家最近有在寄中文說明書~~~個人拿到機子都沒去看說明書, 算是很好上手的, 等使用過一陣子, 再去翻英文看有沒有漏掉的...感覺那個點測光比較詭異些(由暗處拍亮處,但汽車內不一定要這樣設定反而比較好吧? 或許夜拍?)
咖哩寫道…
Dear 鄒仔

GoPro從一代機就有中央點測光,這個功能很少需要用到。最有可能被用到,就是從屋裡(較暗)拍攝屋外(較亮),從車內拍攝車外也是同樣道理。當你的GoPro所拍攝的畫面,有不少比例被暗處所佔據,這時候GoPro對整個畫面的曝光度做平均,就會比較低估,而窗外的景象就有很大的機會發生過曝,結果發生一種窘境,車子內(暗處)還算有拍清楚,但真正原本想拍的車窗外卻都過曝了。
所以假如你想從暗處拍亮處,而且確定所謂的亮處是在你的畫面中心,那確實是切換成中央點測光,會比較適當(此時窗外景色會是比較正確的曝光值,而車內的部份則會變得太暗,端看你的拍攝主題決定)。

別客氣,我很歡迎你上來本小站貼資料,蓬蓽生輝呀!
Jeoff寫道…
Dear All

謝謝各位的熱心回答 本人受益良多
另外看完鄒仔跟VELEN的回應後
想再請教一個問題
請問"連拍"是
開始後就一直拍,直到你再按停為止
是這樣嗎? (尚未購入GOPRO~)
以上 謝謝
VELEN寫道…
@JEOFF 連拍是一秒直接拍十張的模式,按一下拍十張就停了,不是拍不停,不過在曝光時間需要長於1/10的時候畫面動態的會模糊或是過黑。

@咖哩大 SANDISK新的黑卡好像都有做耐候,我剛剛買了一張sandisk ultra sdhc c4 16G 6百多塊盒子上就有註明water proof, shock proof and x-ray proof. 我現在比較頭大的是GOPRO吃卡如流水,我要出去旅遊拿來紀錄卻發現記憶卡缺到不行。
咖哩寫道…
Dear VELEN

感謝你的資訊,這麼說來,下次我要考慮買Sandisk黑卡了,能夠耐候在使用上安心很多,那天不小心潛水殼漏水進去,機子毀了,起碼那次的攝影還有可能成功存在卡裡。
咖哩寫道…
Dear Jeoff

GoPro有限連拍是指按下快門後,一秒鐘拍攝十張相片。還有一種無限連拍,設定拍攝的間隔秒數(最短間隔0.5秒),按下快門後,他就會一直連續拍攝下去,直到沒電或記憶卡用盡,我經常在陸地上進行這種無限連拍,再將拍好的數千張相片連起來成一部縮時攝影的影片,這部份你可以參考我部落格上的影片,效果很不錯,而且GoPro方便攜帶又防水,隨時隨地都可以來一段Timelapse~
石甘佳寫道…
志同道合
我可以贊助
步進馬達的電路
石甘佳寫道…
有裝上腳架後的照片或影片嗎
咖哩寫道…
步進馬達的電路,問題不大,只是要長時間運作還得再帶電池,這讓我有點反感,所以我的這個旋轉器完成以後,我也一直沒有閑情逸致去測試他~哈。
謝謝宇宙怪傑的留言~
Unknown寫道…
可以用變頻電路如555ic控制馬達
缺點就在時間誤差
優點是電路簡單
可吃5到12伏電源
我是用行動電源的
還可以加手機控制相機
路過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