妓女

最近這一趟秋冬,下雨的天數破紀錄的高,這也影響了深河部落格的文章取向,剛剛自己快速瀏覽了最近刊登的文章,竟然幾乎都是『技術文』。當初建立這個部落格是希望從事一些文學創作,後來開始熱衷自由潛水,也發表了不少潛水心得文,這樣算是和文學有沾上一點邊了。最近雨下成這樣,我實在沒有勇氣去查看自己上次潛水是什麼時候了,大概有三個月都沒下水了吧!堪稱是迷上潛水這幾年來,最長天數的無下海期。
前一陣子,我不知道聽哪位學弟告訴我,某作家(我也忘了到底是那位作家)的創作心路歷程,大意是說,要成為稍有水準的寫作人,不能老是等靈感來了才要開始寫文章,能寫的、會寫的,就是腦袋空空坐到書桌上,都能擠出一篇文章出來。倒不是為了寫而寫,這個過程似乎是一種訓練。歐!想起來了,我自己曾經在電視上聽過李敖『大師』這麼形容,其意思約略是『妓女不能等到性慾來了才要接客,作家也不能等到靈感來了才要寫作』大師這段形容,一記當頭棒喝。倒不是為了寫而寫,這個過程是一種訓練,保持自己對文字不要太過疏遠,技術上這是一個好辦法。
文學閱讀倒是一直保持著,因為這是一種享受。寫作要等靈感,閱讀倒是很自動自發,前一陣子把葛亮的『戲年』讀了第三次,實在對自己的文學品味說不上來,大概只要以『淺白文字描述人與人之間深刻雋永的情感』,都很對我的胃口,像是台灣的尉天驄,讀他的文章三不五時會從心底一陣酥麻到表皮,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葛亮的戲年裡,收錄的就是這一類令我起雞皮疙瘩的文章。

最近實驗的事情焦頭爛額,心忙就盲了,一直沒什麼靈感,用『技術文』交代了好一陣子。今晚洗完澡坐到電腦前,原本想寫點小程式,運算積了好一陣子的實驗數據。呆望著電腦螢幕,心有不甘,偏偏想來寫點東西,就在這裡,我悄悄地、小聲地發誓,以後我不能等性慾來了才接客。

好啦!我要改一下這篇文章的標題了,原本這篇文章的題目是『隨筆兩三事』(一聽就像是沒人氣的部落格文),整篇都寫完了才回過頭來要決定題目,這個流程完全就是研究生做論文的程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