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微距鏡片與GoPro

之前的這篇文章,曾經介紹了我將原廠GoPro潛水殼改裝成與52mm規格相容的鏡頭。會推動我著手做這個改裝的其中一個主要理由就是為了做『微距近拍』。在此之前,我要用GoPro做公分等級的微距近拍,都是透過手持放大鏡片來達成,這有一點麻煩,因為鏡頭與鏡片的相關位置要固定好,否則影像會隨著手晃動的程度而持續扭曲失焦,雙手手持實在相當困難。
改裝過後,要達成這樣的拍攝簡單多了,現場直接換上『十倍鏡』就可以進行拍攝。由於GoPro是定焦加上一點針孔成像的特性,所以景深很大,但是裝上這個十倍鏡後,成像的方式就有一點點不同了,景深明顯地變淺,拍攝的對象一定要落在正確的焦平面上,一旦離開正確的成像距離,就會得到模糊的影像(失焦)。
由於我在戶外幾乎都固定用720p 60fps這個模式,所以曾經在這個設定下,特別練習過十倍鏡的拍攝方法,有練有差,現在可以憑著目測,掌握正確的成像距離。

今天是2012年的第一天,帶著家人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去走走,原本只是想做一點家庭攝影,但今天的象龜很賞臉,牠主動地移動到柵欄底下,讓我可以為她做近距離的特寫!可惜畢竟有柵欄隔著,不然還可以幫她做更完整的寫真集。

相關文章
GoPro電動縮時攝影腳架 (五百元有找)
改裝GoPro鏡片成52mm規格(成本新台幣 兩百塊 )
很夠意思的GoPro配件商: Eye Of Mine

留言

牛爸表示…
咖哩,請教一下,您曾說過有保「潛水險」或「浮潛險」,請問正確的名稱是甚麼?跟一般意外險有何差別?只有少數保險公司有保嗎?
我也想保,但找不到門路,能否告知一下詳情,感謝!
新年快樂
咖哩寫道…
牛爸:

壽險保單是只管有沒有死亡,只要人死了,不論死亡理由都是會賠的(詐保除外)。

而一般的旅遊意外險,對於非職業的人進行的潛水、跳傘活動,也是會理賠的(從2006年開始的新制)。但如果是職業的潛水教練,因為業務關係需要經常性的潛水,就極有可能被保險公司拒保。

所以沒有什麼潛水險或浮潛險(至少我沒聽過),一般的意外險、壽險都有含括。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