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GoPro鏡頭完成!(52mm規格)




原本計畫禮拜六早上再開始動手,但禮拜五晚上就在家裡找到了一條『好膠』,原本我是打算要攪拌Epoxy(環氧樹脂)然後灌入藥房買的便宜針筒(不裝針頭)下去擠,畢竟環氧樹脂的強度和防水度都是工程等級。但一堆雞絲放在身邊,心裡頭就是很癢,好死不死又讓我翻到一條3M防水黏膠,我老婆直說好用,她都用那條膠修小孩子的玩具,黏著強度經過『實證』,再加上有3M掛保證可以黏金屬與塑膠還同時標榜防水,出膠口又夠細(連針筒都不必了),這還有什麼好說的,就提早進行改裝計畫囉。
第一次上膠,我先求固定,所以完全按照使用說明(其實就是強力膠的一般用法),先塗抹薄薄的一層在轉接環與防水殼的接觸部位,然後讓這個上膠的部位暴露在空氣中三、四分鐘,充分與氧作用後,就在半乾不乾之際才將轉接環與防水殼壓合。
靜製半小時後,基本的固定已經完成,再來就是要進行防水,原本的GoPro潛水殼鏡頭有一個黑框,黑框和轉接環的內側有大約1.5mm的縫隙,將黏膠出口抵在縫隙上,穩定加壓與移動,走完一整圈該縫隙也就非常紮實填入了黏膠。
過了十二小時,在從外側逐層上膠以補強固定的強度,每上一層膠都會等待十二小時,讓他乾了才再上一層,一直到禮拜天早上,可以說大致完成了,估計再等兩、三天就會達到最高黏著強度,不過禮拜天已經可以用了,只是要小心一點。

心得是:作法很簡單,如果讓我再做一次會黏得更好看,也會準備一個小腔體和抽氣Pump,抽除膠內的小氣泡。

畫面四角吃邊問題如我動手之前所預估,裝上鏡片後畫面四個角落會被吃到邊,不裝鏡片只有轉接環則完全不吃邊。吃邊程度當然以視野最大的960p最嚴重,其次是720p,如果裝上微距鏡,因為視角縮小了所以就完全不會吃邊。CPL偏光鏡的框比較厚一點,所以吃邊更嚴重,有一點接近德國平光鏡片的吃邊程度了。

這樣的改裝,只是為了改成52mm規格,並不是為了要潛水用,因為我不想傷腦筋去處理52mm鏡片與轉接環之間的防水問題,如果是想帶下水,我覺得直接買BlurFix套件來裝,經濟成本和風險上會比較划得來(好歹裡面的機子也要三百塊美金,漏水毀機得不償失)。

因為過去我在後製的時候,就經常動手裁切畫面,所以吃邊問題對我影響不大。假如攝影環境夠安全的話,我會選擇將UV保護鏡拆下來,直接用GoPro機子上的鏡頭去拍,省去原廠殼的那個玻璃凸鏡,這樣可以得到最好的畫質,而且也不會有原廠玻璃凸鏡導致邊緣扭曲、模糊的缺點。但我得強調,這樣的改裝還是有所犧牲的,改裝過後的殼頂多只能防潑水,而不能防水,主要的弱點在於52mm鏡片與轉接環的接觸是沒有防水的,這點得提醒一下想改裝的朋友!

底下這段影片分別展示了,『UV保護鏡』在960p與720p的吃邊情形、十倍鏡的微距程度(五公分近攝)、CPL偏光鏡片濾除反光的特性:


相關文章
改裝GoPro鏡片成52mm規格
DIY GoPro電動縮時攝影腳架
DIY GoPro縮時攝影轉盤

留言

廣陵表示…
如果使用 55mm 或更大一點的話,可以改善暗角狀況嗎 ?
鄒仔寫道…
純探討...
>好歹裡面的機子也要三百塊美金,漏水毀機
>得不償失)。

採用這種方式, 不是即使進水也是有裡面的防水盒透鏡保護住機子? 如果這樣雙層(曲面透鏡+平鏡)這樣是否折射狀況會影響對焦成像? (不論邊角)...因為昨天找到一個瓶蓋當套桶...準備用壓克力玩一玩.
咖哩寫道…
Dear 廣陵

就像我文章中所說的,用55mm一定對暗角的減少甚至消除會有幫助,但是要小心不要卡到gopro潛水殼前方的按鈕,我之所以買52mm就是因為我量過,覺得55mm會非常剛好不然就是卡住按鈕,如果有人要跟著我的這個腳步下去改,可以嘗試用55mm。
咖哩寫道…
Dear鄒仔

你仔細看喔!我已經把原廠的凸鏡拿掉了,換句話說,現在裝上去的uv保護鏡是裸機之外唯一的鏡片。如果要追求防水,當然不要把原廠凸鏡拿掉是最單純的如BlurFix,但是其實原廠凸鏡一直有兩大缺點:

1.沒有鍍膜所以容易炫光,面對光源或亮體時,容易在邊緣產生光暈 。
2.原廠凸鏡的畫面其視角比裸機拍攝還有窄一點點,原廠凸鏡所拍的畫面邊緣,失焦明顯。

我潛水一定用Eyeofmine(也沒有原廠凸鏡),所以另外兩個原廠的防水殼,對我而言,根本不須要到那麼高規格的防水能力,因此我才決定改裝成鏡頭轉接環,僅能防潑水。(毛毛小雨也ok,我今天在烏來就這樣拍了)

如果不拆除原廠凸鏡,那直接裝轉接環還有另一個問題,轉接環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很薄,如果你黏上去而沒有拆下原廠凸鏡,那麼你52mm端的鏡片會鎖不上去,因為原廠凸鏡太凸了.....這點要注意一下,得稍微墊高轉接環再黏,但一墊高,可能暗角會變得嚴重.......

熱門文章